張海澎

608 篇文章

2003/4/8 下午03:4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 我是在問你有何理由要求我們用邏輯證明A涵蘊B :// 剛好來得及趕回家,就最後回答你這個問題: 是邏輯要求你們用邏輯證明 A 蘊涵 B ,因為 A 蘊涵 B 是指A 邏輯地蘊涵 B ,不用邏輯証明用什麼証明?
2003/4/8 下午03:4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Stranger 我也希望與你做朋友。
再補漏 Πx(Ix→Mix) domain : {吳蘭露} 個體常項 i=翔.
2003/4/7 下午11:5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genius 天越 我為你們感到驕傲.有機會介紹天越給我認識,好嗎? 多口問句: 你不是已經知道了嗎?我要上班了,再見!
2003/4/7 下午11: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多口問句 早晨! 也可以.
2003/4/7 下午11:4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sd 你的理智,冷靜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向你學習! nought@ctimail.com
2003/4/7 下午11:3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如果你希望繼續討論,與我聯繫,記住原先的問題.有機會面談或電話交談更好,打字太費時間.我打字很慢. nought@ctimail.com
2003/4/7 下午11:2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多口問句 //張海澎"言辭空廢的語句是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 請問這是哪來的定義? // 這句話本身不是定義,而是根據李天命的定義,來解釋什麼是言辭空廢的語句. //你是說: 言辭空廢的語句 = 空廢命題 // 言辭空廢的語句所表達的命題是空廢命題. //問題: 1.言辭空廢這類語害是否 "只" 包括 空廢命題這類有語害(語言概念弊病) 的語句? // 應該說: 言辭空廢這類語害只存在於表達空廢命題的語句中.
2003/4/7 下午04:4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天越 有空一起行山,寫詩. 有大作寄給我欣賞,好嗎? genius有我的電郵.
2003/4/7 下午04: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多口問句 //張海澎回應︰二者意思一樣,表達方式不同 // 昨天不加思索就寫下上述回答. 答得不對.見諒. 今天累了,明天再答你,好嗎? 我不等哈哈哈哈了,晚安!
2003/4/7 下午04:2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哈哈哈哈 本來我早就想睡,但等你的續集.
2003/4/7 下午03:4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韋仁人兄 有空聯繫.
2003/4/7 下午03:4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明月 每月十五一定會想起你. 我的電郵: nought@ctimail.com
Πx(Ix→Mix) 說明: Π:全稱量詞; Ix:x是網友; Mxy:x想念y。
2003/4/7 下午03:1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我已經盡了我的力量把問題講清楚,如果我們還是沒有共識,那就算了,不必再繼續討論了. 你可以繼續發表意見,但我恐怕沒空與你討論,見諒! 很高興在這裡與你辯論,希望後會有期! 晚安!
2003/4/7 下午02:3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分析:先看看你認為必須要"邏輯推理"的理由.從你回應磊落一文,可見你的理由是//自相矛盾是邏輯學上的概念.//但那樣的理由根本不是理由!!因為自相矛盾是邏輯學上的概念,因此構成矛盾句的P和非P也要由邏輯推理出來?這有何理由?明顯之極,:// 評: 無中生有!我沒有要你證明"P和非P"。 //:矛盾句P^~P中的P是用什麼方法得來跟自相矛盾是什麼概念是毫不相干的!! 可有人會這樣說:"由於'張海澎是男的且並張海澎不是男的'是矛盾句,因此你要用邏輯推理出"張海澎是男的."? 由此看來你的理由巳不能成立:// 評: 當然不相干,我知道! 我的理由與你上述所說的理由是不同的兩回...閱讀更多
2003/4/7 下午02:2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我是要求你解釋為何"停課就是提前放假不是要陳述什麼事實",而不是什麼術語之類的,說一些像//有些術語在我看來不必解釋//之類的不相干的話去轉移視線,非高手所為. : // 這並非轉移視線,熟悉分析哲學的人都知道"停課就是提前放假"這類說法在一般情況下是一個不陳述事實的"語法命題".我當時覺得這是明顯的,所以沒有解釋. //://老實講,回答得恰如其分! // 在我看來,在辯論中第二蠢的就是如我那樣,諷刺對手.但最蠢的就是諷刺自己. :// 你還不明白我的意思! 你離開了一切語境,抽出我那些話,然後問:"老實講.你真的認為以上的是在回答別人的提問嗎? 這就是高水平思維的展...閱讀更多
2003/4/7 上午11:1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你怎麼知道?你不是李國章的代言人。 // 我是用了"子矛子盾法",因為磊落自己用這種方法駁我,你去看看上下文. //對一個小學生當然需要解釋。 // 可能我較熟悉分析邏輯這個領域吧.有些術語在我看來不必解釋,在別人看來卻不這樣. //我何時說過?請看清楚我上面說的話!// 確實你上次沒看清楚我的話. //告訴我"停課就是提前放假"這句話在哪些語境裏會陳述了什麼事實?// 你必需沒樣做,這是你的責任! //://那你就去看看上下文的脈絡吧!看了你就知道. // //沒有雙重標準! 前者語境不足,後者語境充分! // 因為我之前已經將這些觀點解釋得非常清楚,不想再解釋,故只是...閱讀更多
2003/4/7 上午10:5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一一指出的意思不會是1+1=2-指出兩點吧?: // 累了!不能改變主義嗎? 不過看看吧,也許明天我會多批幾點. //: 2.//磊落除了一味地漫罵以外,講不出我哪些觀點不對,由於推斷其能力奇低.// 由//我的批評哪一點不合理?請指出!//這一句可推斷你覺得自己的批評沒有不對,若我猜錯你可說你有那些不對來證明我是錯的.但這就奇怪了.若你沒又不對,那磊落又怎能夠找出你的錯處呢?而你又怎能由磊落講不出你那點不對從而推斷出他能力奇低?而且你還認為那是一個事實?那就類似由磊落畫不到圓的方去推斷他能力其低一樣!很荒謬! :// 那改變一下說法也好: 講不出人家哪些觀點不對,卻一...閱讀更多
2003/4/6 下午03:2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說完了! 我意思是說:我不會再理會你了.
2003/4/6 下午03:2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當然,如果在其他地方找不到毛病,吹毛求疵就已經是重要的論點了。但這就變得很可笑了。// 所以我看完你的長文以後就忍不住笑了.
2003/4/6 下午03:1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你認為李國章所說並不蘊涵"停課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故李國章沒有自相矛盾。你的理由是什麼?你說不涵蘊就不涵蘊嗎?冰狸子作了合理推測,你說不對,至少也要解釋一下為何不涵蘊,不能自說自話。// 你認為涵蘊就證明一下.責任在你. 注意:是邏輯推理,而不是推測. 自相矛盾是邏輯學上的概念,不是心理學上的概念!
2003/4/6 下午03:1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如果由於我們缺乏相應的語境,故無從判斷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是否扭曲了概念,那麼一種講法是否言辭空廢,同樣要考慮相應的語境。所有語害都必須看有關的語境。但在<<破冰船 1號>>,張海澎認為不必想就知道,李國章的目的並不是要說「學校停課期間就等於期間沒有學校教育」這類空洞的重言句。有關的語境是不必想就知道的嗎?為什麼會如此雙重標準呢?當然是為了方便自說自話,論點是否自相一致就不重了。// 沒有雙重標準! 前者語境不足,後者語境充分! //為何他不承認現在是停課,並以此進行某種詭辯,就可能是扭曲了概念?理由呢?半句也沒說。怎樣進行某種詭辯就「可能」是概念扭曲?應該解釋清楚的地方...閱讀更多
2003/4/6 下午03: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同一段就自打嘴吧。先說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這是一種行為,不是一種語害。結論就說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並沒有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頂多是扭曲了概念。但概念扭曲也是一種語害。可見挑別人毛病挑不到,反而自己自打嘴吧.這點andycool已提到。// 沒有自打嘴巴.我已經回答andycool了,你自己去看一看,看不懂我無能為力.
2003/4/6 下午02:5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1 為什麼不必想就知道,李國章的目的並不是要說空話呢?不是只有白痴才說空話。不少人為了轉移視線也會說空話當回答的。李國章的情形正是如此,// 你怎麼知道?你不是李國章的代言人。 //2.「所有學生沒有教育」這句話是不是言辭空廢的語句,要看上下文的脈絡,你不能武斷說絕不是空廢就不是空廢。亦不能憑空不必想就猜測哪一句是李國章要說的話。你不是李國章的代言人。 // 那你就去看看上下文的脈絡吧!看了你就知道. (待續)
2003/4/6 下午02: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冰狸子一文共提出七項十一點。但張海澎只能從其中兩點:言辭空廢和不一致謬誤,在這兩點之中挑毛病。但看來只是無事生非,自暴其短。 // 1.基於臭蛋原則,不必一一指出所有錯謬. 2.其他錯謬別人已指出,我不想再重複. 3.只批評兩點有何不可?為什麼一定要把所有的錯謬都指出? 我會逐點回答你其他問題.
2003/4/6 上午11:5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極端無聊 //不要扯到什麼觀點角度上去。你憑什麼大口氣說"On Certainty少人提及" ?一般人可能連On Certainty也未聽過,你當然可以亂講,表示自己很有料。但當被指出你的講法外行,你就說只是從思考方法上講,以圖脫身。// 我再說一次,On Certainty是一本我十分欣賞的書,我說這本書少人提,只是有感而發,覺得它應該被大力推薦,而不只限於專業領域.這與外行或內行無關.內行的人也可以說我這樣的話. 我不會再就這個無聊的問題與你糾纏.
2003/4/6 上午11:2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更正 //由於推斷其能力奇低.// 應是: 由此推斷其能力奇低.
2003/4/6 上午11:2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2047 //:海澎說要改陋習,但不出一句鐘,又出現「扮大師」之口吻. 海澎給磊落://你能指出我的錯處嗎?恐怕你沒這這個能力!//:// 我是講一個事實,與扮不扮大師無關. 你們要批評我,就要指出的哪些觀點不對,而不是一味地說我扮大師等離題的話. 磊落除了一味地漫罵以外,講不出我哪些觀點不對,由於推斷其能力奇低.
2003/4/6 上午11: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原本是對genius這個後輩說"On Certainty少人提及",但被指出外行,就說只是從思考方法的角度看。再暗指對方只是書呆子。其實稍為內行都會講的話你都講錯,你還有遮醜布嗎? :// 正因為是對genius這個後輩說,所以我才會從思考方法的角度講,難道要從專業的角度?你還有腦嗎?
2003/4/6 上午10:5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你離題了!讓我們扣緊主題.先看看冰狸子的原文: 冰狸子: //:( 2.1 ) 不一致的謬誤「李國章說,如果病毒已經在社區內散播,很多人受害,即使學校無學童傳染,政府也會考慮停課,而且更會是全港停課。」(《明報》2003-03-26)為什麼這時就要「全港停課」呢?當然是因為認為停課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但李國章同時又說:「你說停課是否幫助到、截止到病毒不再傳播出去呢,大家也知道是完全不會的」(同上),這卻是認為停課完全不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 **批: 此之謂自相矛盾,此之謂自摑咀巴,此之謂犯了不一致的謬誤。:// 句子1:「如果病毒已經在社區內散...閱讀更多
2003/4/6 上午10:1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多口一問 二者意思一樣,表達方式不同.
2003/4/6 上午10:1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正因為冰狸子聲稱該文曾經李先生斧正,我才有興趣對它進一步斧正。// 此是大師或自以為大師的人才敢說的話。當然總可以表示只是開玩笑。:// 如果一個人對於"嘲諷"的理解有困難,聽不出話中之話, 我無能為力.
2003/4/6 上午10:0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磊落 //:Andycool指出的不合理原來在張海澎眼中是不存在的。完全學了JoeJones的本領,將別人的批評當不存在,自說自話,顧左右而言他。:// 問題是Andycool並沒能駁倒我,(除了最後一點我將會回應以外)他的每一點我都作了回應.我從未"自說自話,顧左右而言他。".你能指出我的錯處嗎?恐怕你沒這這個能力! //:說兩句Wittgenstein來表示學問。可惜一說就露出破絀。 一般layman可能只知道PI 重要,但除了PI 以外,維根斯坦的其他遺作的重要性要視乎你研究哪方面的......:// 我只對隱藏在Wittgenstein著作中的方法論感興趣. 從思考方法的角度看,除了P...閱讀更多
2003/4/6 上午09:2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我相信你不是要扮大師,但無可否認你字裏行間的確有"扮大師"之嫌......:// 謝謝提醒!我會努力改掉這個陋習. //我從未向李天命求證過,根本無此必要。// //想轉貼《蛋》文的朋友,建議你們將文中提到李天命的部分刪去,除非經過李天命同意。// 你誤解了我這兩句話.這兩句話有扮大師之嫌嗎? 這兩句話都是為了避免李天命受到牽連.
2003/4/6 上午03: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關於非重言句的廢話 genius "言辭空廢"是一個大類,將非重言句的廢話歸入其下,作為其中的一個小類,其實也並無不可. 當然,你說得對,"廢話"一詞容易被濫用誤用,要十分小心,廢話與非廢話之間沒有明確的界線. 我聯想起Wittgenstein在<< On Certainty >>一書中的觀點(這本書的精彩性僅次於PI,但奇怪的是少人提及). Wittgenstein認為,一些常識構成我們生活中的信念,這些常識雖非重言句,但幾乎與邏輯一樣確定.例如(並非全是Wittgenstein的例子): 我有兩隻手; 地球在我出生之前就已存在; 明天太陽會從東方升起; ......等等. 這些常識沒有懷疑...閱讀更多
2003/4/6 上午02: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新朋友--andycool //:我認為你對冰狸子的批評,有合理的地方也有不合理的地方......:// 我的批評哪一點不合理?請指出! 我的思維當然不是無懈可擊,但批評<< 蛋 >>文的那幾點至少在大方向上沒問題.(表達上有些小漏洞,只有我自己知道.) (關於"破冰船 4號",稍後有空再與你討論.你也可以再想一想,李國章的那兩句話沒有自相矛盾.) //:而其實運用思方而沒有犯錯的人存在嗎?(現在的李天命可不會犯錯):// 不同意!現在的李天命也會犯錯. //:自信是好事,但過份的自信只會給自己不必要的壓力.這是我誠心的忠告. :// 就憑你這句,我交定你這個朋友. //:就算冰狸子真的有一...閱讀更多
2003/4/5 上午05: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歸航號 《一字批之曰蛋》一文還有許多錯謬,我不打算一一指出。 批判該文的目的是想證明,該文不可能經過李天命的斧正,甚至李天命根本就沒有細看過。這幾乎與1+1=2一樣確定。(我從未向李天命求證過,根本無此必要。我也不認識冰狸子。) 想轉貼《蛋》文的朋友,建議你們將文中提到李天命的部分刪去,除非經過李天命同意。 我未必有時間回應諸位的批評,除非心血來潮想做一做分析邏輯的練習。 返航!!!
2003/4/5 上午05:0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冰狸子的原文----供參考 「他 (李國章) 說,提前有9日假期的復活節假 "絕對可行" 」(<<明報>>2003-03-27) 。 **批: 這表露了某類官僚那種死不認錯的劣性。先是態度強硬,拒絕停課,其後「遭家長、教師及市民狂轟」 (同上) ,就暗中退縮,但口頭上還是要死撐,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表示「老子一貫正確」,其實卻是在玩弄文字把戲。 李先生近年把空廢命題及其他類型的廢話一併歸攝入「言辭空廢」這個語害範疇之中。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 「提前放假」,就是又一次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其滑 稽程度不下於以前的八股酸文人搖頭擺腦煞有介事地說: 「人皆謂樹在廟前,我獨謂廟在樹後!」
2003/4/5 上午04: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5號 當我們批評一句話犯了某某語害時,要用引號把那句話引出來。 例如: (@):"提前放假是絕對可行的"這句話犯了概念扭曲的語害,因為它將停課說是提前放假。 在(@)中,引號裏面的話是對象語言,而整句話是元語言(後設語言)。元語言是陳述對象語言的,在這裡它說明並解釋對象語言犯了什麼毛病。 但當冰狸子說李國章所說的話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時,他並沒有把這句話引出來。沒有對象語言,你批評什麼?他說李國章把停課說是提前放假,所以犯了言辭空廢的毛病,但哪一句話犯了此毛病? 按照冰狸子的上述文字,李國章可能是說:"提前放假是絕對可行的"。但這句話不是言辭空廢的語句,至多扭曲了概念,因為將停課說是提前...閱讀更多
2003/4/5 上午03:2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andycool兄 之三 當有人說:"凡人皆性善"時,他似乎在講一些關於人性的事實.但當你舉一些反例時,他就會說那不是人,這樣"凡人皆性善"就成了在任何情況下都真的句子.也就是說,根據他對有關字眼的用法或定義,"凡人皆性善"就成了重言句.但這是一個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故空廢. 下次我們"傻瓜會"有什麼活動時,你也來吧.
2003/4/5 上午03:0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andycool 兄 之二 //:/告訴我"停課就是提前放假"這句話在 哪些語境裏會陳述了什麼事實? // 我只說給小學生聽. :// "停課就是提前放假"這句話要在十分特殊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是用來陳述事實.故需要特別說明. 但在一般情況下,這句話是一種語法命題,即界定一些詞語的用法,不陳述什麼事實,這是明顯的.故無需說明. //:為何你不想想,李國章將停課說成提前放假時,"可能"想陳述一些事實!!: // 在正常的情況下不要去考慮一些不正常的情形.凡事要同情地理解,否則就是鑽牛角尖,玩文字遊戲. //:但在To andycool (2)中就把本來認為無從判斷的東西加上"可能"兩個字就以此...閱讀更多
2003/4/5 上午02:2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andycool之一 //:你在回genius的文章裏也認為有一些非重言句的空廢句.那又怎會是//空廢語句是指那些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 :// 我只是把李老師的新的分類告訴genius.有何問題? 如果你接受這個新的分類,那麼原來關於空廢命題的定義就要改. 不過genius認為這些非重言句的廢話最好另歸一類,我覺得有理. 我是在上次座談會第一次聽到這個新的分類. 順便一提,我後來才知道上次座談會你也在.幹嘛不打個招呼? 認識一下做個朋友嘛,真是的......
2003/4/4 下午06:0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4號 冰狸子: //:( 2.1 ) 不一致的謬誤 「李國章說,如果病毒已經在社區內散播,很多人受害,即使學校無學童傳染,政府也會考慮停課,而且更會是全港停課。」(《明報》2003-03-26) 為什麼這時就要「全港停課」呢?當然是因為認為停課在一定程度上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但李國章同時又說:「你說停課是否幫助到、截止到病毒不再傳播出去呢,大家也知道是完全不會的」(同上),這卻是認為停課完全不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 **批: 此之謂自相矛盾,此之謂自摑咀巴,此之謂犯了不一致的謬誤。:// 1. 如果李國章一方面說:"停課能幫助到、截止到病毒傳播。"但同時又說:"你說停...閱讀更多
2003/4/4 下午04:3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藏月 //:但問題是當教統局把停課當作「提前放假」時,他們將「提前放假」當作一種有別於停課的不同安排(而並非僅僅是名字不同),使人們聽起來好像有實質的分別,其實說到底只是名字不同而已。這種貌似有實質分別,其實只是名字不同,就是一種言辭空廢的語害。:// 哪一句話有言辭空廢的語害? 請將這句有言辭空廢語害的句子用引號引出來. 注意: 言辭空廢的語句是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 故你所引的句子必須是重言句,但偽裝成事實句的句子.
2003/4/4 下午04:2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andycool (2) //:然後,大師再來一招//空廢語句是指那些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李天命近來也將一些非重言句的廢話包含在空廢語句裏)。//根據老師的架構,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是空廢命題的定義.因此若空廢語句和空廢命題所指的是一樣的則不需計較用詞的不同,但張大師隨後卻說有一些非重言句的廢話包含在空廢語句裏.那就讓人非常迷惑.究竟空廢語句是指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還是包含了非重言句的廢話? :// 我說:"空廢語句是指那些偽裝成事實句的重言句(李天命近來也將一些非重言句的廢話包含在空廢語句裏)。"這句話有何自相矛盾之處? 除了andycool,誰看了我上述這句話之後會感到"非常迷...閱讀更多
2003/4/4 下午04:1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andycool (1) 先看看冰狸子的原話: //: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就是又一次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 只有語句才會犯語害。那麼教統局長的哪一句話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應將之引出來。但冰狸子從來沒有引出這一句有語害的話。 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這是一種言語行為,是陳述教統局長的某種言行。某種言行可以"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的錯誤",但不會是"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因為人的言行不是語句,故也不會有語害。 //:1.到底有沒有"扭曲了概念的行為"? :// 當然有! //:2.可能有人說我只是說他扭曲了概念,而不是說他犯了概念扭曲的毛病.但請問若不以語言或語句如何可以扭...閱讀更多
2003/4/3 下午05:5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加油!加油! 油炸花生,多加些油!
2003/4/3 下午05:3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genius 非重言句的空廢句: 例如,中國運動員拿到奧運金牌後,香港記者在訪問時往往這樣問:"拿到金牌開心嗎?" 答案難道會是"不開心"嗎? 李天命上次座談會時舉另一個例子: 幾個月前新彊大地震,死了幾百人.也是香港記者訪問當地的官員,問:"你們政府是不是很重視這次事件?" 當地官員不客氣地問答:"當然重視!" (可能心裡想:香港記者真是白痴!) 這類問題雖然不是重言句,但是廢的.問了等於沒問! 問一些明知答案的問題,不會增加我們的信息. 所以也是空廢的. 難怪江澤民說香港記者naive.
2003/4/3 下午04: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3號 那麼,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是否扭曲了概念? 可以是,也可以不是。這視乎語境,要看具體的用法。 我們有時把出差說是"免費旅行";把無賞加班說成"變相減人工"。這是否扭曲了概念?不一定。看你如何使用這些句子。 假如公司派你去出差,同事們很羨慕你,說這等於免費旅行。我們不會說這是扭曲了概念。因為這是一種表示羨慕的說話方式,我們明白他的意思,不會產生思想上的混亂或問題。 但假如在你出差時,你的老闆不發工資給你,他對你說:"我已經出錢請你去免費旅行了,你還要再拿工資?"在這種情況下,他就是扭曲了概念。他在進行詭辯。 因此,當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時,如果這只是一種比喻或...閱讀更多
2003/4/3 下午03:4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2號 //:批:……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就是又一次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 評: 1. 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這是一種行為,不是一種語害。 人的行為有錯誤的行為或正確的行為,但沒有語害的行為。只有語句才有可能是一個有語害的語句。 2.同情地理解,冰狸子的意思是: 教統局長把停課叫做「提前放假」,是說了一句言辭空廢的語句。 但教統局長的哪一句話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沒有講清楚。 3.參考冰狸子的"批",估計冰狸子認為"停課就是提前放假"這句話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但教統局長有沒有講過這句話?沒有交代。 但即使教統局長講過這句話,這句話也不是一個空廢的語句。 4.空廢...閱讀更多
2003/4/3 上午12: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Oops //:難怪冰狸子一定要人知道該文曾經李先生斧正。你們收聲吧。hehe :// 正因為冰狸子聲稱該文曾經李先生斧正,我才有興趣對它進一步斧正。 //:張海澎可有撥電給你的老師?可要請老師先斧正?hehe: // 李老師不懂得耍斧頭,他不敢在我面前班門弄斧。
2003/4/2 下午11:5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小花生 是你自己暗示你與李國章在烽火露台交流過, 我沒有與他交流過.
2003/4/2 下午04: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小花生 //:既然話停課唔可以影響教學日數, 咁阿唔係白痴既李國章會擔心d咩呀? d學生唔會因為停課而有損失果喎? :// 你去問他,對他軟硬兼施, 他一定會不吐不快!
2003/4/2 下午03:1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1號 //:「他 (李國章) 認為全港停課……等於 "所有學生沒有教育"」。 **批: 不是永遠停課而只是停課一段時間,並不等於「所有學生沒有教育」。若謂「學校停課一段時間就等於所有學生沒有教育」,那就是一句誇張失實之辭。於是唯有辯稱「學校停課期間就等於期間沒有學校教育」,但這麼一來, 所說的就不外是一句蠢話、廢話,犯了言辭空廢的語害。:// 評: 不必想就知道,李國章的目的並不是要說「學校停課期間就等於期間沒有學校教育」這類空洞的重言句,說這句話沒有意思。(你當李國章是白癡?) 李國章是從「全港停課」推出「所有學生沒有教育」(當然是指在停課期間沒有學校教育)。因此關鍵在於「所有學生沒...閱讀更多
2003/4/2 下午03:1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破冰船 0號 前言 從今天開始,我將逐日發表批判文章. 拙文的部分內容genius和吳蘭露等人可能已經說過,也就是說我的有些觀點與他們一樣. 但為了拙文內容的完整,我還是再提出來.
2003/4/1 下午04:2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多取幾點 我可愛的天才弟. 別客氣,多取幾點,逐點乳理分析. 還未細看你的文章,我先睡覺.
2003/4/1 下午03: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踢爆踢爆的踢爆 我知道現在還是四月一日. 如果李先生真的讚賞過冰狸子的文章, 那麼有以下n種可能性: 可能性1: 冰狸子是一個小學生. 在這種情況下,我也會十分讚賞他. 可能性2: 冰狸子是個美女. 在這種情況下,我會為他倆保持秘密. ...... 可能性n: 冰狸子既非小孩也非美女也非動過大腦手術也非借過錢給李天命...... 李天命不是讚賞冰狸子字寫的好看也不是讚賞他的勇氣......而是真的從思維的角度讚賞他的文章. 那麼, 在批判冰狸子文章的同時,我會一併批判李天命的觀點. 但過了四月一日,以上的n種可能性就變成一種可能性: 我要睡覺.
2003/4/1 上午11:06·符號邏輯書籍
Psyche 你是問我嗎? 我沒看過這本書,無從評價. 抱歉!
2003/3/31 下午06:1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更正 //但他沒有說明李先生如果回覆,是否斧正.// 應是: 但他沒有說明李先生如何回覆,是否斧正.
2003/3/31 下午06:1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冰狸子的 << 一字批之曰蛋 >> 不少人學了一招半式思方學,就胡亂使用,以為思想鋒銳無比,但實際上用得並不恰當.要恰如其分地思想,需要一番磨練,不是看一兩本書就能做到. 一個沒有學過思方學的人,有時憑常識也能看出某些觀點或說法有沒有毛病.但學了一點思方學,如果功力不足,用得不得其法,其結果可能更糟. 冰狸子 << 一字批之曰蛋 >>就是不恰當地使用思方學的一個例子.在這篇文章中,有不少張冠李戴,胡亂歸類的現象.例如把不是言辭空廢的說成是"言辭空廢",將沒有謬誤的說法說成有謬誤,等等. 最近較忙,過幾天我將一一指出 << 一字批之曰蛋 >>中錯謬之處. 另外,冰狸子說他曾要求李先生"斧正"其文...閱讀更多
2003/3/31 下午05: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思方學不可亂用
2003/3/31 下午04: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大驚小怪 採菊一個人行山,引起一般人大驚小怪, 大多數香港人已經變得如此膽小,凡事小心翼翼, 毫無冒險精神(何況並不危險). 我鼓勵一個行山(無論男女),一個人行山樂趣無窮. 當你孤獨地面對大自然,你會領略到很多東西.
2003/3/30 下午04:5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採菊去 只在此山中, 雲深不知處.
2003/3/30 下午04:5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採菊 今天為什麼不去行山?
O 那就戴.戴上後就沒人認出我.
不戴 怕被明月嘲笑.
更正 是"著想".
不一定 戴口罩有時也是為別人著眼
2003/3/30 下午04:07·反 戰
非正義的戰爭 大家如何看1979年中國對越南的那場"自衛反擊戰"? 那場戰爭是鄧小平發動的.我認為是毫無必要的侵略. 那場戰爭解放軍死傷慘重,最後以失敗而告終.
2003/3/30 上午10:39·好主意
多謝vit的諒解 b女,待我有空給你編兒童故事. 我也要做功課,再見!
2003/3/30 上午10:3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明月 我怎麼會嬲呢?很喜歡你的性格!!!
2003/3/30 上午10:2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wisted twins, 明月 從現在起,我決心改淫歸罩. 許多正經事還沒做.謝謝提醒.
2003/3/30 上午09:38·好主意
在一輪明月下 隱隱約約傳來vit斷斷續續的簫聲.
2003/3/30 上午09:25·好主意
吳大姐 後來呢? //老張成日俾老婆鬧,於是一日終於的 起心肝去揾軟硬天師求肋。// 老張沒有肋骨,他應該找外科醫生補肋, 或向上帝要回那根肋骨, 而不應找軟硬天師求肋。
2003/3/30 上午09:18·好主意
青頭澎 我不認識軟硬天師, 應由你來介紹.
2003/3/30 上午08:5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李天命戴不戴口罩我不知道 但當他進行乳理分析時 一定會解下語罩.
2003/3/29 下午07:02·張先生
把酒問青天: 明月幾時要?
2003/3/29 下午06:54·好主意
軟硬天師的軟硬兼施 軟硬天師不但思維一流,這裏的每個網友在他眼中都是"質素低劣的很",而且在愛情上無往不利,對待女性很有一手,令從未有戀愛經驗的青頭澎對他佩服得五體投地. 有一天,青頭澎向他請教愛情之道,問他如何討好女性. 軟硬天師說: "要討好女性,最重要的是要懂得軟硬兼施,這是我的經驗." "什麼?怎麼能這樣對待女朋友?"青頭澎大惑不解. "傻瓜!"軟硬天師耐心地教導青頭澎說, "你的舌頭是軟的......"
2003/3/29 下午06:30·張先生
如果明月乜野罩都唔戴的話 就可以「加埋把口」.
2003/3/29 下午06:10·張先生
吳小姐 你戴上口罩一定非常之非常.
2003/3/29 下午05:56·張先生
萍兒 何不將 << 秋的秘密 >> 貼出來讓大家欣賞. 一木兄,你可否代勞,將萍兒這首詩打出來?
2003/3/28 下午01:58·張先生
最新時裝 最近,香港的美女突然多了起來, 因為女士們都穿上了最新時裝-- 口罩.
2003/3/28 下午01:21·張先生
距離產生美? 很有同感! 每天在街上都體驗到這個真理!
2003/3/25 上午08:17·好主意
Funny
2003/3/24 下午03:56·你中計了
如果我砍斷我的手 那麼我就可以舔到我的手肘。
2003/3/24 下午03:53·開心假期人人有份
空廢命題 天下無不散之筵席. 有緣千里能相會.
2003/3/24 下午03:41·你中計了
經驗句與重言句 你永遠不可能用你的舌頭舔到你的手肘。 --經驗命題 你永遠不可能用你的舌尖舔到你的舌尖。 --分析命題 人的上唇可以接觸到下唇. --經驗命題 人不可能自己與自己接吻. -- 分析命題
2003/3/24 下午03:30·好主意
我是說 賣笑時,也要戴口罩!
2003/3/24 下午03:13·好主意
笑的時候 也請戴上口罩! 不只在接吻時.
2003/3/24 下午03:08·好主意
口罩的用途 昨天小王在路上碰見數學狂,看到數學狂往藥房走去,便問: "數學狂,去哪裡?" 數學狂說:"今晚約了女朋友." "那你到藥房幹什麼?買安全套?" "是,噢,不...不!"數學狂滿臉通紅地說:"買--口罩." "買口罩做什麼?" 數學狂結結巴巴地說: "接......接吻時用."
2003/3/18 下午02:34·向聯合國安理會請願
向誰祈禱?上帝? 上帝往往站在殺戮者一邊! 布殊不是正在"替天行道"嗎?
和 vit 詩人 // To : Dear 海澎詩人 Before the mail goes, I'd like to unfold myself: undistinguished male, no more any less. If it sounds interesting, could I drop a mail here just to answer your “nought"? By the way, I am a heterosexual. I beg your pardon if it offends you. ....................................閱讀更多
2003/3/17 下午04:25·吳蘭露
我是女人 ......生的.
2003/3/17 下午04:14·好主意
翔 我看見在草原上,genius被一群母獅撕碎!
2003/3/17 下午03:57·好主意
genius, 翔 我剛買了一個高性能的哈勃望遠鏡,要用的話我先借給你們.
2003/3/17 下午03:53·好主意
有人需要我幫忙嗎?
久違了,征服者 你還是那樣語出驚人,見解獨到.
Dear vit Can you send an E-mail to me?Thank you! nought@ctimail.com
2003/3/16 下午04:53·好主意
對了,還沒有計算genius的精廢度 根據吳蘭露格樓時的驗身報告,genius還是卜卜脆, 由此推斷genius的精廢度是0. 也就是說,還未精廢過.
2003/3/16 下午04:37·好主意
吳蘭露 叫床笑話並非真人真事. 我發現有些詞在普通話和廣東話裏有不同的用法,於是想出了一些笑話. 我並沒有犯了不當XY的AB. 因為我們XY發表在這裡的笑話都是原創的, 否則要註明.
2003/3/16 下午04:23·好主意
真有其事? 你真的生痔瘡?
2003/3/16 下午04:16·好主意
吳蘭露 這個"笑話"不是原創!
2003/3/16 下午04:06·好主意
叫床服務 有一個港燦到內地旅行,住進一家高級酒店。 有一天,一位漂亮的女服務員來整理房間,這個港燦看到女服務員長得很美,於是就找話題與她交談。 港燦問:"這家酒店收費那麼貴,有什麼服務?" 女服務員就熱心地介紹說: "我們有許多服務。有代購機票、洗衣、送外賣、叫床……" "什麼?有叫床服務?" "是啊,我們還有叫床服務。" 港燦覺得十分希奇,問: "那……誰來叫床?" "我也負責叫床。"女服務員一邊疊被,一邊說。 港燦有點心動,色迷迷地望著女服務員苗條的背面,問: "叫一次床收費多少?" "不另收費,我們這裏是免費叫床的。" 港燦聽了覺得心癢癢的,但想了一想,又問: "你光叫床不做嗎?" 女服...閱讀更多
我同意asd 按字遊戲要有一定的限制才有意思. 例如,規定只能接成語或詞語 (隔壁的接字遊戲所接的許多都不成詞語) 又如: 可以比賽看誰能用最少的詞從一個詞接到另一個詞, 例如,從"上帝"一詞接到"魔鬼"一詞: 上帝-帝王-王老五-五顏六色-色情-情愛-愛憎-憎惡-惡魔-魔鬼 (中間接的必須是詞,即可在詞典中查到的) 又如, 可以從"詞典"一詞回到"詞典"這個詞, 看誰所用的詞最少. 又如, 可以寫一行描寫秋天的五言詩句, 規定所接的也必須是描寫秋天的五言詩句. 等等...... 我沒有玩過接字遊戲,不知接字遊戲是怎樣玩的, 以上的建議只是的隨便想想而已. 因為我覺得沒有任何規定的接字遊戲沒有...閱讀更多
2003/3/16 下午01:50·喂!你啊!
2003/3/16 下午01:48·好主意
阿圓的精廢度 3.14159.......
2003/3/16 下午01:41·基督教的疑惑
也可以是 無窮大=無窮大=無窮大 無窮大+無窮大+無窮大=無窮大
為什麼世界上總有那麼多人為的災難和慘劇? 李天命:「理性 + 情 ==> 義」。情乃義之基,無情則無義。 為什麼世界上總有那麼多人為的災難和慘劇? 是因為人類的理性不足,還是因為有些人缺乏同情心? 或是因為二者同時存在?
美國已成為危害世界和平,破壞地球環境的邪惡國家 成本低 威力強 遺害大 【 明 報 專 訊 】 衰 變 鈾 的 密 度 是 鋼 的 2.5倍 , 用 它來 製 造 彈 頭 , 便 能 有 效 穿 透 敵 軍 裝 甲 , 但 其 輻射 卻 被 指 帶 來 嚴 重 遺 害 。 美 軍 在 90年 代 的 波 斯灣 戰 爭 和 科 索 沃 戰 爭 中 , 皆 曾 大 量 使 用 衰 變 鈾彈 , 而 兩 地 居 民 在 戰 後 癌 症 發 病 率 和 死 亡 率 大增 。 不 少 美 國 退 伍 軍 人 患 上 的 海 灣 症 候 群 , 也被 指 與 衰 變 鈾 有 關 。 91年95萬枚蹂躪伊拉...閱讀更多
2003/3/16 上午12:50·好主意
明月的精廢度 由於"明月幾時有"這個千古之謎目前尚未解開,從蘇東坡問到李西坡都未找到答案, 而且,雖然我們知道"事急明月落",但還不知道明月在每個月的哪一天最方便落. 故明月的精廢度目前尚難計算.
2003/3/16 上午12:34·好主意
屎尿超短篇 屎急馬行田, 尿急卒回頭; 狗急佛跳牆, 猴急精廢度.
2003/3/15 下午06:15·好主意
吳蘭露的精廢度 由於吳蘭露死也不露,所露之點是0, 故其精廢度是1/0, 即無窮大. 這表明她的引力有如黑洞......
2003/3/15 下午05:58·好主意
李天命的精廢度 由於李天命露的"只是一點,不是兩點"(<< 從思考到思考之上 >>p.32) 故李天命的精廢度是1/1,即100%. 這表明李天命露的那一點三寸不爛之"小兒科"非同小可,十分厲害. 每次都能吐出精思精言,成功率百分之百.
2003/3/15 下午05:42·好主意
十三點的精廢度 由於十三點的所有十三點都已被李天命論盡,令十三點的十三點盡露. 但在這十三點中只有一點有深度(儘管十三點自己說只是"skin depth"), 故十三點的精廢度是1/13,即7.6923%.
2003/3/15 下午05:41·好主意
我將計算各網友的精廢度
2003/3/15 下午05:21·好主意
狗語 吳蘭露 // 小王:你每日返學都會聽見樓下看更隻狗吠,咁你聽唔聽得明佢講乜? // 當然聽得明,它說: "早晨,我是好狗!"
2003/3/15 下午12:06·好主意
飽暖思蘭露 ......的笑話.
2003/3/14 下午03:13·好主意
明月,小花生 甘拜下風!
2003/3/14 下午02:27·好主意
請別誤會 我的意思是說: 大家為了創作笑話而殫精竭慮, 但別當心,在精盡人將亡之際, 蘭露姐姐會帶來受了精(精采,精湛,精闢)的笑話.
2003/3/14 下午01:54·好主意
<< 屎尿詩 >> 屎急馬行田, 尿急人上檯, 蠢極法輪轉, 精盡蘭露來.
2003/3/11 下午03:19·好主意
玲 想必你是女性. 假如當男性對女性獻"殷"勤時, 所有女性都像你那樣認為這是一種"恩", 那就太美妙了.
2003/3/10 下午01:52·好主意
小王 下次去的時候可要算好時間,不要受精! 李博士說:"真善忍蠢不可忍", 其實精更不可忍(尤其在熱戀中). 李博士說:"蠢思蠢言定要吐了出來之後,蠢者才會感到通身舒暢." 但精者更迫切要將精思精言吐出來,以表現自己的才智,尤其在女朋友面前.
2003/3/10 上午11:34·好主意
從小便開始...... 李天命博士從小便思考哲學問題, 他從小便表現出過人的才智. 據說他很小的時候,就獨自溜到街上玩,一面"流浪"一面想:"我是誰?為什麼有我?為什麼有這個世界?" 在小天命還是三歲的時候,有一次,他姑母來作客,當全家人圍著一張大圓桌子吃飯時,小天命從椅子爬到桌子上"登枱表演",撒了一泡尿在剩半碗飯的碗裏. 是可忍,孰不可忍.姑母喝打,說:"太不像話了!不打不成!"就在這一瞬間,我們的小思想家悟出他平生第一個人生的深刻哲理-- 屎可忍尿不可忍.
2003/3/10 上午11:05·好主意
vit // 那麼揮手告別吧 遙望那片愛的雨雲遠去 帶全身的濕 孤伶伶上路 // vit,讓我陪伴著你, 一路上為你講笑話--
2003/3/9 下午12:01·好主意
大家一齊來創作笑話 條件是:原創性. 發表在這裏的笑話必須是自己創造的, 不要把聽來的或從別處抄來的笑話放到這裏. 那麼改編可以嗎?這要看你怎樣改編. 如果你只是將原有的笑話稍微改頭換面一下, 將人物地點或情節改一下,就當作是自己創造的, 這當然不行. 如果你是從別的笑話那裏得到啟迪, 而創造出一個內容不同的全新的笑話, 這絕對可以. 笑話反應一個人的機智,幽默. 甚至反應一個人的智慧和深刻. 可以通過笑話針砭時弊, 也可以通過笑話思考深刻的人生哲理, 更可以只為笑話而笑話.
2003/3/9 上午11:33·好主意
笑話創作
2003/2/22 下午03:0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暫別 3月1日才回來.
2003/2/22 下午02:3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簡答偉良和Benson "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二位列舉了一些可能的解釋,並且提供了一些可能的答案. 可見"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可以有各種不同的解釋. 在某種解釋下,這個問題可能會變得有意義. 現在問題是,只問"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們根本就不知道它在問什麼.這個問題爭論了幾千年都沒有結果,原因就在於此. 問Benson: 什麼是“ultimate goal”?這也是一個沒有意義的詞語.
2003/2/22 下午01:5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andycool // 但依閣下所說,"意義"一詞有許多種不同的意義.所以,根據你自己的'語境差異分析法',//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就沒有意義。//這個批評根本沒有意義! 因為你忽略了"意義一詞在不同語境中的不同用法,以為它們有共同的本質。// 如果我問:"什麼是意義?" 那麼這個問題就沒有意義,因為忽略了"意義"一詞在不同語境中的不同用法,以為它們有共同的本質. "什麼是時間?"這個問題亦然. "意義"一詞固然有不同的意義,但我十分明確地在某種特定的意義上使用"意義"一詞.也就是說我明確指出為什麼"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沒有意義,因為它將相對語詞用做絕對語詞,違反了語言的邏輯語法...閱讀更多
2003/2/22 上午11:1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提供意見 揚揚 // 問題無客觀答案只表示無認知意義。無認知意義並非無意義。// genius // 那?你說''沒有意義'' 就該聲明你想表達的意思 或直接表達你想表達的意思...... 因為''沒有意義''在此有歧義 :沒有客觀意義或沒有認知意義.... // 在這個留言區我只能非常簡要地把我的觀點提示一下,許多說法都是簡略的,並非有漏洞或不嚴謹. 許多分析哲學家也是心照不宣地以"無意義"表示"無認知意義".
2003/2/20 下午03: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小小提示 "意義"一詞有許多種不同的意義, "無意義"一詞也有很多種不同的意義. 有時說一個問題無意義, 意思就是說 "這問題沒有客觀答案".
2003/2/19 下午02: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提出意見 Rayman,Iraq,Benson,及各位: 近來較忙,稍後再與你們商榷, 抱歉!
2003/2/19 下午01:32·一聚
下面那個張海澎真幽默 隔壁在討論幽默是否最高智慧,我不知道. 但我肯定幽默的人都有很高的智慧. 下面那個與我同名同姓的另一個張海澎向吳蘭露示愛, 就十分幽默.佩服! 為了表示自己也有智慧,我也來幽默一番: 吳蘭露,我愛你!! 十三點,我愛你!! 明月,我愛你!! 小花生,我愛你!! 那個張海澎,我更愛你!!!
2003/2/19 上午09:30·一聚
吳蘭露,我愛你!!
2003/2/19 上午08:39·其實
小花生 Will you come that day? Hehe,王Almond.
2003/2/19 上午06:09·情人節快樂嗎?
我情人節快樂 因為沒有女朋友.
2003/2/19 上午06:02·一聚
不! 大家話事。
2003/2/19 上午05:07·一聚
行山 好嗎?
2003/2/16 下午03:1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意義相對分析法 我總結出以下幾種: 1. 相對於意義; 2. 相對於效果; 3. 相對於目的; 4. 相對於標準; 5. 相對於方面; 6. 相對於系統; 7. 相對於角度; 8. 相對於情形; 等等。 (例子從略)。
2003/2/16 下午03:1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概念的相對性 有些概念是相對於另一些概念而言才有意義。將這些相對性的概念誤用作絕對性的概念,就會產生混淆。 例如,"意義"(即"重要性")就是一個相對性的概念。 說"運動是有意義的",意思可以是"對於健康來說,運動是有益的"。 說"讀書是有意義的",意思可以是"對於謀生,知識或文憑是重要的"。 但"人生的意義是什麼?"這個問題就沒有意義。因為我們不知道這個問題要問什麼,不知道這個"意義"到底是相對什麼而言。 李老師將上述情形稱為"闕義",我將之置於更大的框架中討論。
2003/2/16 下午03: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境差異分析法 西方哲學探討什麼是"存在",就是忽略了"存在"、"有"、"是"等詞在不同語境中的不同用法,以為它們有共同的本質。回到這些詞的具體用法,就不會產生這些困惑。 同樣的,"什麼是時間?"這個問題也是因為離開了"時間"一詞的具體用法而產生的。以為"時間"是指一種實在或神秘的東西。 什麼是時間?我們知道"時間過得很快,大學畢業快十年了"、"快點走,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在高速運動的物體上,時間會變慢"等句子的意思,回到"時間"一詞的各種用法,就不會產生這種困惑。 在上述句子中,"時間"一詞的意義都不相同(分析從略),沒有一個共同的意義。故"什麼是時間?"這個問題也沒有意義。
2003/2/16 下午03: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概念的差異性 一個詞在不同的語境中,有不同的用法或意義。忽略了用法上的差異,就容易導致思想上的混淆。 看看以下四個句子: 1. 課室有一張桌子; 2. 她有一些心事; 3. 這個方程有實數解; 4. 公民有投票權。 在這四個句子中,"有"這個詞具有不同的意義。這四句話表面上看起來有相同的語法結構,但實際上它們的邏輯結構是不同的。 混淆了1和2,就有可能誤以為存在著心靈實體; 混淆了1和3,就有可能認為數也如同桌子一樣是客觀存在的; 混淆了1和4,就有可能如李老師所說的那樣,產生濫人權主義。
2003/2/16 下午03:0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整體關聯分析法 我曾經與一位基督徒朋友爭論上帝是否殘忍。我說上帝僅僅為了與魔鬼打賭,就害得約伯那麼悲慘,可見上帝很殘忍,因此很難說上帝是善良的。(假定有上帝並且假定聖經所記載的事是真的) 這位基督徒朋友說,在我們看來是悲慘的事,在上帝眼中就不是,我們不能以人類的語言概念去談論上帝。他認為,儘管上帝確實令約伯家破人亡(但後來做了雙倍補償),也不表示上帝是殘忍的,上帝仍然是善良的。 這位朋友忘記了,當他堅持上帝是善良的時,就是以人類的語言概念去談論上帝。正是因為上帝不把悲慘的事看成是悲慘的,我們才說上帝是殘忍的。即使後來做出補償,但當初的殘忍也還是毫無必要的殘忍。 改變了"殘忍"這個概念的意義,其...閱讀更多
2003/2/16 下午03: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概念的關聯性 語言是一個整體,每個概念都不是孤立的,概念與概念之間彼此相關。改變一個概念的意義,其他概念的意義也會隨之而改變。 例如,"殘忍"這個概念就與"善良"、"邪惡"、"同情心"、"悲慘"等概念密切相關。一個殘忍的人往往沒有同情心,對悲慘的事無動於衷,對一個殘忍的人,我們不能說他是善良的,有時可以說他是邪惡的。 又如,"科學"這個概念與"知識"、"經驗"、"實驗"、"觀察"、"印證"、"假設"、"理論"、"普遍規律"等概念密切相關。
2003/2/16 下午03:0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範例對比分析法 例如:"人人皆自私。" 如果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每個人的一切行為都是出於自私的目的,那麼這句話不是假就是無意義。 按照"自私"一詞的通常意義,人有時自私,有時不自私;有些人自私,有些人不自私。故"人人皆自私"是假的。 但如果把一切行為都硬說成是自私,那麼"自私"一詞就失去了意義。沒有了用法上的對比,沒有了使用的範例,我們不知道"自私"是什麼意思。因為這時"自私"一詞在我們的語言遊戲中沒有地位。 其他的例子還有:俗語"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維根斯坦的"不存在著私人語言",奎因的"翻譯不確定性"等等,都是空廢的說法。
2003/2/16 下午03:0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概念的對比性 一個概念在用法上要有對比,這個概念才有意義。所謂對比就是在某些範例中,可以使用這個概念,有另一些範例中,不能使用這個概念。 例如"自私"一詞,如果一個小孩霸佔所有的玩具,不讓弟妹玩,我們可以說他自私;但如果他(不含目的地)把玩具讓給弟妹玩,我們可以說他不自私。 我們就是通過範例和對比學會一個概念。沒有用法上的對比,一個概念就沒有意義(它就不成為概念)。假如無論你是否把玩具讓給弟妹玩,你母親都罵你自私,你不會知道什麼是自私。
2003/2/16 上午04:1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的邏輯語法 預備:語言概念的用法分析 (範例,相反例,矛盾例, 邊界例,虛構例,相關例) 一、語言概念的對比性 1.概念的對比用法 2.範例對比分析法 二、語言概念的關聯性 1.概念的關聯用法 2.整體關聯分析法 三、語言概念的差異性 1.概念的差異用法 2.語境差異分析法 四、語言概念的相對性 1.概念的相對用法 2.意義相對分析法 以下各舉一例簡單說明
2003/2/16 上午04:1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自由與責任 如果一個人(正常人)的行為是自主的,他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反之可能不必. 按照"自由"一詞的通常意義,爭論人有沒有自由是毫無意義的.因為人有時自由,有時不自由(例如被迫);有些人自由,有些人不自由(如精神病者或犯人);在一些情況下自由,在另一些情況下不自由.這是常識. 故人有時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時不必;有些人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有些人不必;在有些情況下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在另一些情況下不必.這是實情. 要判斷一個人是否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要根據具體情況而定,根本不必涉及到哲學上關於"自由意志"的爭論. 哲學上,說一個人有自由意志也好,無自由意志也好,都不是事實命題,而是語法命...閱讀更多
2003/2/16 上午02: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簡答Andycool // 你的結論""相信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這種說法本身沒有意義"根本沒有論據支持 // 答: 我已經把論據講得很清楚! "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這種說法不合邏輯語法. // 其實簡單一點,若用賦能進路的話,我相信這裏大部份人也會認為"理性本身是合理的"是對的,是有意義的,不是嗎? .// 答: 不是的!你可以說:"根據賦能進路,我們可以依靠理性." 但除了哲學家,大部分人甚至不會有"理性本身是合理的"這種怪誕的說法. 看來你還沒有理解我的意思,以為我懷疑理性. // 看了張海澎兄的大作後,我覺得張兄所舉的某些例子有一個模式,就是用他的想法去說明一些老師所批評過的一些觀點. ...閱讀更多
2003/2/14 下午05:07·肥羊年大嘉年華
看不懂這句: // 怕係成晚格樓掛 //
JoeJoneS大爺 我借CD給你,你不要爆我的"不愉快經歷".
2003/2/14 下午04:48·肥羊年大嘉年華
別相信她 從吳蘭露說要"收拾心情"這句話推斷,她一定不會住在第五層. 一個人在得到滿足和盡興後,才會說收拾心情.
2003/2/14 下午04:39·肥羊年大嘉年華
響應吳蘭露"有咩內幕要爆"的呼籲 小花生: // 吳蘭露 你去左邊呀? // 內幕: 她去了那間酒店,不信問問Genius. 不過我不知道她住第幾層,因為我不是那裡的職員. 這個問題你可以問問俊男翔,或猛男TESTING.
2003/2/14 下午04:21·andycool
JoeJoneS, Andycool, 時空隱者 有興趣出來聚一聚嗎? 這裡只剩下我們四個在玩智力遊戲. 喜歡玩智力遊戲的人一般都是聰明人. 如果一個人在玩智力遊戲時經常失敗,他自然就沒興趣了, 如果他能解決大多數智力問題,就容易保持這種興趣. (我並不是說不玩智力遊戲的人都不聰明.) 另外,Andycool對分析邏輯有誤解,我之所以不在那邊回答你的問題,是不想打太多字,回答你的問題需要詳細分析. 若能面談,許多問題就很容易得到澄清. 也可以約TESTING和數學狂,他們就是不熱衷於玩智力遊戲的聰明人. 對了,JoeJoneS,數學狂約你登山,你怎麼沒回應? 還有,我在classical mu...閱讀更多
2003/2/14 下午03:44·andycool
JoeJoneS 記得我說過嗎: 你如果不粗枝大葉,當年你就是國際數學奧林匹克香港代表隊的正選,而不僅僅是後備.
2003/2/14 下午03:28·andycool
JoeJoneS // 康慈君! 對!! 神和魔是對著幹的!!! // 你這個"對!!"令我誤解,以為你說康慈答對了,所以令我莫名其妙. 只問一個問題不可能找到答案,因為鬼是隨機回答"是"或"否", 其答案或與神一樣,或與魔一樣,到頭來我們還是無法區分神與鬼,或魔與鬼.
2003/2/14 下午03:13·andycool
JoeJoneS兄 是嗎? 13個金幣可以只稱3次? 40個金幣可以只稱次? 如果這樣的話,那麼 // (3^(n+1)-1)/2 用n 次就可以分出了// 就不對了,應是n+1次. (在公式"(3^(n+1)-1)/2"中, "n+1"沒必要這樣寫. 你為什麼不簡單地寫成"(3^n-1)/2"?這樣稱n次就可以了.) 你的問題我沒有細想,只是做一個簡單的推測: 既然12個金幣要至少稱三次,那麼13個金幣就可能要至少稱四次, 否則,為什麼一向只叫人做12個金幣稱三次這個問題,而沒聽說13個金幣稱三次這個問題? 我想你可能混淆了上述兩個問題的不同條件. 單獨12個金幣至少要稱三次,但如果13個金...閱讀更多
2003/2/14 下午02:04·andycool
Andycool 本來不想再重提幾天前的爭論,但看到你和時空隱者還在為這事而爭論,忍不住想再講幾句. // 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也(應是"都")不一樣 // 這句話確會引起誤解或困惑,解釋如下: 當我們說: "除了A先生外,所有人都戴帽子." 意思是說:"所有人都戴帽子,只有A先生沒戴帽子." 同樣,當你說:"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都不一樣"時,通常我們會將這句話理解為: "所有人的握手次數(彼此)都不一樣,只有A先生握手的次數一樣." 這是"除......外"這個句式的通常用法. 但"A先生握手的次數一樣"這種說法不合語法,或者說意思不完整:A先生握手的...閱讀更多
2003/2/14 上午07:16·andycool
JoeJoneS //題目:現有一堆金幣, 每次隨機的選13枚來做抽樣檢查, 發現其中一堆13枚金幣的重量出了問題 假設出問題的只是其中一枚 現只給你一個天平 問: 你覺得最少要秤幾次才可分出那一枚有問題, 和有問題的金幣是輕了還是重了呢?// 最少要秤4次. //(同一問題, 但sample size 是40枚, 最少又要幾次呢?// 最少要秤5次. //如果 sample size 係 (3^(n+1)-1)/2 , 最少又要幾次呢?? ) // 最少要秤n+2次.
2003/2/14 上午07:03·andycool
Andycool Great!!! JoeJoneS, I am wrong.
2003/2/13 上午06:45·andycool
JoeJoneS //如何用天平去秤3次, 分出12個金幣中, 其中一個和其它的是不同重量的假金幣// I have solved the problem many years ago, so I don't disclose the answer. //(如果玩過, 可以試埋秤4次, 分出39個金幣.... 想知自己是否完全理解, 可試試解 秤n次分出 (3^n-3)/2 個金幣 )// I can prove that it is impossible to solve such problem. I'll explain it later.
2003/2/13 上午03:59·andycool
Andycool //然後將第三份分成3^(n-2)及(3^(n-2)-1)/2兩份,則必可利用稱n-1次來解決問題.// prove it! //b)若不相等,則將天秤兩邊的金幣如上也分成3^(n-2)及(3^(n-2)-1)/2兩份將左邊的(3^(n-2)-1)/2個拿起,把右邊的(3^(n-2)-1)/2放在左邊.然後將巳知是沒問題的(3^(n-2)-1)/2個放在右邊再稱一次,則可利用剩餘的n-2次解決問題. // prove it!
2003/2/12 下午11:10·andycool
1,3,9,27 四個法碼 a=1p; b=3p; c=9p; d=27p. 1p-40p的物體A的稱法如下: 1. A=1p, A=a; 2. A=2p, A+a=b; 3. A=3p, A=b; 4. A=4p, A=a+b; 5. A=5p, A+a+b=c; 6. A=6p, A+b=c; 7. A=7p, A+b=a+c; 8. A=8p, A+a=c; 9. A=9p, A=c; 10. A=10p, A=a+c; 11. A=11p, A+a=b+c; 12. A=12p, A=b+c; 13. A=13p, A=a+b+c; 14. A=14p, A+a+b+c=d; 15. ...閱讀更多
男低音 在聲樂方面,我最愛聽男低音. 男低音深沉,壯闊,具有特殊的感染力. 我喜歡的歌曲有: *美國黑人民歌<<老人河>>, 這首歌極其悲壯,唱出了黑奴悲慘的命運. 以男低音唱出,分外震撼心靈. *俄羅斯民歌<<伏爾加船夫曲>>, 這是一首慢歌,剛勁,有力,充滿陽剛氣. 縴夫在艱辛的生活中滿懷希望和樂觀精神. *中國民歌<<天下黃河十八彎>>, 男低音深沉的歌聲猶如黃河混濁的波濤從大地滾滾而過, 這首歌表現了中華民族堅忍頑強的性格. 希望知音者分享這方面的心得.
軍樂 JoeJoneS //想請問一下.... 我對古典音樂是完全外行.... 如果想聽一些軍隊樂曲/進行曲, 誰有好介紹呢? // 軍樂和進行曲也是我最喜歡的樂曲之一. 聽了各國的軍樂,我認為中國軍樂最雄壯,激昂和莊嚴. 其次是蘇聯軍樂. 我向你推薦<<中國軍樂----進行曲二十首>>. 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演奏. 我最喜歡的有: <<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曲>>, <<騎兵進行曲>>, <<軍旗下的步伐>>, <<志願軍戰歌>>, 等等. 我常常一邊播放這些軍樂,一邊練舉重, 它給了我無窮的力量和勇氣.
2003/2/9 下午01:08·肥羊年大嘉年華
阿圓 "誃"----這是什麼字?
2003/2/9 下午12:57·肥羊年大嘉年華
偉良 你答對了,很好!
2003/2/9 上午04:09·andycool
再給Andycool A先生和他太太一樣,都是握n-1次手,就不能說 // 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也不一樣// 而且你的題目也應附加一個條件:握手不能重複. 所以我說你的題目條件不足,也講得不清楚. 同樣的,JoeJoneS的問題也有歧義.
2003/2/9 上午03:53·肥羊年大嘉年華
留言已達500 大家一齊來破516的記錄.
2003/2/9 上午03:48·肥羊年大嘉年華
也出一謎 有頭無尾 (猜一字) 這裡是"肥羊年大嘉年華",玩猜謎語和智力等遊戲最好在這裡玩,這樣熱鬧一些.
2003/2/9 上午03:42·肥羊年大嘉年華
謎底 "千言萬語"的謎底是否: 哆? 李老師的"猜一物"謎底是否: 撐船的竹竿? 其實我一早已考慮到這兩個答案,但都覺得不恰切. 現在看到大家似乎忘了猜謎,就將我可能錯誤的答案講出來,希望能啟發大家再想想.
2003/2/9 上午03:17·andycool
JoeJoneS //由同樣的構造, 可知道握手2N-1 次和1 次的是一對// 應是: 握手2N-3 次和1 次的是一對.
2003/2/9 上午03:14·andycool
Andycool // 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也不一樣// 你應該說: 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和另一個人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都不一樣.
2003/2/8 下午04:21·andycool
JoeJoneS 你三神靈的問題說得不清楚! 我們可以分別問三神靈不同的問題,還是只能問同一個問題?
2003/2/8 下午04:02·andycool
Andycool // A先生發現除了他自己外,所有人的握手次數也不一樣// 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你的題目肯定有錯,條件不足,也講得不清楚,請查一下.
2003/2/6 上午11:29·andycool
忘了解釋 1.若夫A婦B,則夫所說的那句話是假的,但他必講真話,這就產生矛盾,故不可能; 2.若夫B婦A,則夫所說的那句話是真的,但他必講假話,這就產生矛盾,故不可能; 3.若夫B婦B,也不可能,理由同上; 4.只剩下夫A婦A不會產生矛盾.
2003/2/6 上午11:21·andycool
一分鐘 夫婦二人皆是A村居民.
2003/2/5 下午03:07·肥羊年大嘉年華
吳天人 我是這樣想,省略號有六個點,表示可以說但不說出來, 而啞巴是想說又說不出來,故只有一個點就卡住. 這種想法太牽強. 你的智力比我更勝一籌,偉良兄,這個獎應頒給吳天人! 我覺得"@"這個謎吳天人也很可能猜對了. 大家為吳小姐喝采!!! 真是驚為天人!
2003/2/5 下午02:45·肥羊年大嘉年華
吳天才,你很可能對! 其實我也想過可能是"燈謎",但沒有進一步細想就把它推翻. 現在再想一想,你是對的.
2003/2/5 下午02:38·肥羊年大嘉年華
阿圓 怎麼會是"木"呢? 你原先不是猜對了嗎? 語言分析 "語"這個字中,把"言"分析掉,就剩下"吾".
2003/2/5 下午02:29·肥羊年大嘉年華
李老師,我猜得對不對? // . 猜一謎。// 謎底是:啞謎? 我是以"猜一謎"這個謎目為線索. 我是這樣想:一般謎語的謎目是"猜一字"或"猜一物"......等等, 而這題是"猜一謎",故謎底很可能是"xx謎". 我相信這個思路可能是對的,大家一起想一想,有沒有什麼詩詞或典故或成語有"xx謎"的說法. 注意:謎面是"."
2003/2/5 下午01:32·肥羊年大嘉年華
阿圓 獎你一個無! 從無的觀點看,當然洞若觀火. 那兩個謎語是我今天早上上班前即興想出來的.
2003/2/5 下午01:04·肥羊年大嘉年華
康慈 雨綿綿時自然見不到日,妻獨宿則無夫. "春"字去掉"日"和"夫",就只剩"一". "水"+"巨"+"木"="渠" 故"巨木"的謎底(猜一成語)一定是: 水到渠成. 我相信我兩個都猜對了!
2003/2/5 下午12:48·肥羊年大嘉年華
康慈 "春雨綿綿妻獨宿"這個謎語雖然你只用了兩秒鍾,可惜猜錯了. 我用了五秒鐘猜出來,謎底是: 一
2003/2/5 下午12:17·肥羊年大嘉年華
明月,你猜錯了! 我不是已將謎底用漢語拼音寫出來了嗎? "巨木"的謎底是: 水到渠成 偉良兄:我以前未見過這個謎語.
2003/2/5 上午08:54·肥羊年大嘉年華
Shui dao qu cheng
2003/2/5 上午12:01·肥羊年大嘉年華
再出一題 從無的觀點看 (猜一字)
2003/2/4 下午11:49·肥羊年大嘉年華
我也出一個謎語 語言分析 (猜一字)
2003/2/4 下午11:34·肥羊年大嘉年華
. 啞謎
2003/2/4 下午01:1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關於自由意志 關於自由意志的爭論,也常常混淆了自然語言與人文語言這兩種不同的語言遊戲。有人認為,人的一切思想和行為皆由因果決定,故人沒有自由意志。 但"自由意志"一詞的意思並不清楚。什麼是"自由意志"?一個人怎樣才算有自由意志,怎樣才算沒有自由意志? 按"自由"一詞的通常意義,一個人是否自由,與他的思想和行為是否由因果決定無關。因果論是自然科學的概念,自由是人文科學的概念,二者不可混為一談。 但按"自由意志"一詞的某些哲學上的用法,有關自由意志的一些論述就可能成了空廢命題。因為無論這個世界是因果決定的,還是隨機的,都可以說沒有自由意志。如果一切都是隨機的,還有什麼自由可言? 故關於自由意志問題...閱讀更多
2003/2/3 上午06:19·肥羊年大嘉年華
現在大家都知道壞消息是什麼了 壞消息就是...... 沒有什麼好消息,我只是耍了一下你們而已.
2003/2/3 上午06:16·肥羊年大嘉年華
先說好消息吧 好消息就是...... 別當心,沒有什麼壞消息,一切都還好!
2003/2/3 上午05:4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三、科學語言與哲學語言 提示: 科學探索經驗世界,哲學提出觀點角度。許多思想上的困惑就是因混淆了這兩種不同的語言遊戲而產生的。(從略)
2003/2/3 上午05:3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二、經典語言與量子語言 不詳細論述,只提示如下: 量子力學中的許多術語,如"波"、"粒子"、"位置"、"動能"等,皆來自於經典物理學。當物理學家在量子力學中使用這些術語時,還保留著這些術語的經典意義和用法,困惑也就因此而產生。 例如,雙孔實驗就令物理學家大惑不解:單個電子如何能同時穿過兩個孔?這就是由於人們執著於"粒子"這個術語的經典意義。按照粒子的宏觀圖像,一個粒子當然不能同時穿過兩個孔(除非分成兩半)。 按照經典意義,波和粒子是不相容的,但微觀客體卻是波粒二重性。量子力學中的許多困惑,源於人們混淆了經典語言與量子語言,如果我們在量子力學中拋開有關術語的經典意義,就不會產生這些困惑。
2003/2/3 上午05: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一、數學語言與物理語言 在數學中,我們可以說"空間彎曲"。在非歐幾何中,"空間彎曲"有明確的意義。在數學中,"空間"一詞指的是抽象的數學概念,而不是指稱經驗世界中的空間。但在物理學中,"空間彎曲"這種說法容易產生誤解,要十分小心使用。 在數學中,我們可以說"高維空間",因為在數學中,它有明確的意義,它指的是抽象的數學概念,而不是指稱經驗世界。但說物理世界的空間是高維的,這是什麼意思?超弦理論認為,弦是由十維時空捲縮而成的,如果認為在物理世界中真的存在著十維空間,就混淆了數學語言與物理語言。 在數學中,我們可以談論虛數,它是一個抽象的數學概念。但說存在著"虛時間",這是什麼意思?當霍金認為世界上...閱讀更多
2003/2/3 上午05:3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所謂的純幾何與物理幾何 數理哲學家將幾何分為兩種:未經解釋的純幾何,和經過解釋的物理幾何。 他們認為,物理幾何陳述了經驗世界,其命題的真假需要經驗檢驗。 但我認為,經過解釋的幾何學也不陳述經驗世界,而是陳述抽象的"理型"世界。(我並非柏拉圖主義者)在經驗世界中,不存在著無長度的點、無寬度的線、無厚度的面。這些點、線、面等只存在於抽象的數學世界中。 或曰:將"直線"解釋為"光的路徑",這不就陳述了經驗世界嗎?但這時,這個所謂的"物理幾何"就不再是數學,而是物理學。幾何學(即使是經過解釋的幾何學)作為一門數學,它對這個世界無所陳述。否則它就是物理學而非數學。
2003/2/3 上午05: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遊戲的劃界 前言 同一個詞,在不同的學科領域裏,可能有不同的用法,遵循不同的語言遊戲規則。忽略了這一點,往往產生思想上的混淆。 我將只簡述以下三種區分: 一、 數學語言與物理語言 二、 經典語言與量子語言 三、 科學語言與哲學語言 由於無法在留言區進行詳細分析,故只將結論陳述出來。
2003/2/3 上午03:04·肥羊年大嘉年華
好消息和壞消息 我有一個很好的好消息,和一個很壞的壞消息,大家要先聽哪一個?
2003/2/2 下午03:57·肥羊年大嘉年華
S.C. 我沒有看過黑澤明的<七武士>. 你輸了什麼?輸了一個美女? 我不信!
2003/2/2 下午03:32·肥羊年大嘉年華
philomena也勁! 這題可以用中學代數的方法解決. 但也可以用巧妙的辦法解決. 其實,早先看到philomena的貼文時,我就知道她在直觀上已經看到必然存在著這麼一點,而且反應很快,可惜她沒有明確表述出來.
2003/2/2 下午03:05·肥羊年大嘉年華
7,8,9 是S.C.勁.
2003/2/2 下午02:29·肥羊年大嘉年華
philomena 題目並沒有要求"論證「兩者必相遇」0既原因",而是要求證明存在著這麼一個點. 我們通常說"尋找......的原因",而不會說"論證......的原因". 尋找原因通常是科學上的探索,而非數學或邏輯上的論證.
2003/2/2 下午02:16·肥羊年大嘉年華
S.C. 你百密一疏! 你應該先問我答對了有什麼獎品.
2003/2/2 下午01:20·肥羊年大嘉年華
不是嗎? 廢話少說, 想!
2003/2/2 下午01:09·肥羊年大嘉年華
時空隱者 條件已經足夠!
2003/2/2 下午12:19·肥羊年大嘉年華
智力遊戲(一) 一個樵夫上山砍柴,上午7時正開始上山,在山上過了一夜,然後第二天也是上午7時正沿原路下山. 證明:無論上山和下山的速度怎樣,在這條路徑上至少存在著一點,上山和下山都在同一時刻經過這一點. (
2003/2/2 上午02:30·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JoeJoneS 你的意思是: 1. 當 a,b 是互質和不相等時,a^2+b^2不能被1+ab整除, 還是 2.當 a,b 是互質和不相等且a^2+b^2能被1+ab整除時,其商不是一個完全平方數? 如果你的意思是1,即使是真的,那又如何? 如果你的意思是2,請證明,或舉一例.
2003/2/1 下午03:15·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JoeJoneS 你沒看清楚題目. 題目是說: *如果* a^2+b^2能被1+ab整除的話,那麼其商是一個完全平方數. 如果 a^2+b^2不能被1+ab整除,其商當然不是一個完全平方數,但這與題目的條件無關.
2003/2/1 下午01:45·數學狂
霸權,恐怖 Ricky //如果理性討論已經唔能夠令恐怖分子不再恐怖,那麼除了開戰還有甚麼辦法呢?// 如果理性討論已經唔能夠令霸權主義不再霸權,那麼除了恐怖還有甚麼辦法呢?
2003/2/1 下午01: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在歐氏幾何中,"二平行線會相交"是有意義的句子,不是無意義的句子.是一個假的命題.
2003/1/31 下午04:18·肥羊年大嘉年華
拜年 向老師,師母及各位網友 拜年!
2003/1/30 上午12:16·數學狂
誰能阻止美國? 美國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卻拒絕簽署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京都條約"; 美國口口聲聲講人權,卻違反日內瓦條約,虐待戰俘; 美國為了石油,要攻打伊拉克,置伊拉克人民於水火...... 誰能阻止美國為所欲為?
2003/1/30 上午12:02·康慈呀~
天命保佑 師母請原諒,我不懂裝懂,自以為是. 以後會努力學中文.
2003/1/29 上午12:21·哈哈~ 抄書先
孤月君 "條條大路通羅馬" 說得好!這正是我即將要發揮的觀點. 要破執,不一定要習禪,甚至不一定要習佛. 不一定要從一個特定的角度(如"心",或"無",或"物")看事物. 甚至不要執著於破執,執著於不執著,又是一種執著. 我甚至認為研究天文學是解除煩惱的良方. 研究邏輯,數學,也都可以令人心境平和. 希望能繼續與你交流,謝謝!
2003/1/29 上午12:07·哈哈~ 抄書先
木君 你的說法很精彩! 謝謝你陳述如此富啟迪性的思想. 不過澄清一點:我並非唯心論者,而是實在論者. 偉良也似乎誤以為我是唯心論者.
2003/1/29 上午12:03·哈哈~ 抄書先
S.C.哥 衷心謝謝你! 我在這裡討論問題,就是要大家批評,以便做出修正. 這裡有不少專家. 望你繼續不吝指正.
2003/1/28 下午01:45·哈哈~ 抄書先
S.C.吾兄 唯識宗只是佛教的一個流派,但恰恰這個流派的觀點最接近Berkeley的"to be is to be perceived". 佛教的有些觀點雖然不完全等同於西方的唯心論(唯心論也有許多不同的說法),但很類似.我的意思是說,我們先接觸西方哲學的人,會較容易理解佛經. 我是主張從"無"的觀點看,不僅僅主張從"不存在"或"虛幻不真實"的觀點看。 "緣起性空","沒有恆常不變的本體"就是我所謂的從"無"的觀點看之一種.
2003/1/28 下午12:42·哈哈~ 抄書先
木 再仔細看了你的貼文,我所謂的"無的觀點"與你的並不完全一樣. 你的說法是否可稱為"從自由的觀點看"?
2003/1/28 下午12:33·哈哈~ 抄書先
以無為本 我認為,王弼"以無為本"的本體論是本體論思想的最深刻的洞見. 但王弼沒有明確說明什麼是"無",他有時將"無"視為某種混沌未開的東西. 我認為應把"無"理解為空無. "以無為本"也正如"從無的觀點看"一樣,只是一個抽象空洞的哲學觀點.我將舉例說明"以無為本"在物理學中的體現.
2003/1/28 上午11:34·哈哈~ 抄書先
無的本體論 "天下之物,皆以有為生.有之所始.以無為本.將欲全有,必反於無也." ----(王弼<<老子>>四十章) "天地雖大,富有萬物,雷動風行,運化萬變,寂然至無是其本矣." ----(王弼<<周易.復卦>>注)
2003/1/28 上午11:16·哈哈~ 抄書先
木 哈哈!你說出了我將會在後面要說的東西. 其實,我的"無"還有別的意思, 如: 無任何角度,無觀點,純客觀的觀照,第三者的角度,等等. 我會陸續談到. 謝謝你!
2003/1/28 上午11:00·哈哈~ 抄書先
翔 你說的很精彩! 我就是以"從無的觀點看事物"來概括或統攝道家的"虛"觀,佛家的"空"觀,...... 他們之間有不同之處,但也有共同點,其共同點就是"無". "從無的觀點看事物"可以應用在哲學中,也可以應用在科學中,更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中. "從無的觀點看事物"是一個普遍性的哲學命題或觀點.它可以體現在本體論,物理學,人生哲學......等領域中. 我將具體說明之.
2003/1/28 上午10:34·哈哈~ 抄書先
偉良兄 觀點與角度有多種,在某些情況下採取哪一個角度看問題,這是個人選擇. 以後還會涉及到你這個問題. 謝謝!
2003/1/28 上午10:25·康慈呀~
是我理解錯 昨天我自做聰明地說: // 師母是中文系教授,不會把"大肆宣傳'寫成"大事宣傳".// "大肆"含貶義,多指做壞事, "大事"則不然. 故說我"大事宣傳"並沒有用詞不當.
2003/1/27 下午04:32·哈哈~ 抄書先
忘了還有一個問題 Fields獎是頒給40歲以下的數學家. (你還有機會!)
2003/1/27 下午04:24·哈哈~ 抄書先
JoeJoneS // 但表述宇宙規律郤非數學不可, 否則會不清楚.// 但那不是數學,而是物理學! // 什麼是"人清晰思路的投射"? 我想其意思就是當人思維清晰(即合乎邏輯)時, 會得到數學吧? // 你很幽默. Bra v o
2003/1/27 下午04:18·哈哈~ 抄書先
啊! 好厲害的黑洞! "無"當然是黑洞洞的.
2003/1/27 下午04:00·康慈呀~
肯定不是師母 我可以證明此人是冒充的. 師母是中文系教授,不會把"大肆宣傳'寫成"大事宣傳".
2003/1/27 下午02:15·康慈呀~
規矩是 大年初三,李老師不屬於他自己的,也不屬於他太太的,而是屬於公家的. 每年的這一天,從下午起陸續會有幾百人到他家拜年,房間總是擠滿了人: 一群人在客廳高談闊論,口若懸河;另一群人擠在廚房找東西吃,桌上擺滿了各種食物;還有一群人在書房裏翻箱倒篋,尋找精神食糧;廁所永遠有人...... 這天,李老師和師母疲於奔命,偶爾,疲憊不堪的李老師會偷偷地溜進睡房企圖小休片刻,但不到五分鐘,師母就會來敲門,把他揪出去應付客人...... 總之,這一天,李老師飽受蹂躪,情況慘不忍睹......
2003/1/27 下午01:42·哈哈~ 抄書先
Allan兄 豈敢.
2003/1/27 下午01:40·笑一笑,小心眼
小心眼 先把一切煩惱放下,開開心心過個年,過完年後再努力找工作. 我相信: 天無絕人之路; 天生你才必有用; 天塌下來當被蓋; 天若有情天亦老; ......
2003/1/27 下午01:28·奇書<單對論>
S.C. 既然這本書是胡言亂語,為什麼還叫我們花時間去看? 是否要我們也變成神經病?
2003/1/27 下午01:24·哈哈~ 抄書先
Allan的話充滿禪機 很難參透!
2003/1/27 下午01:20·哈哈~ 抄書先
JoeJoneS 什麼是"人清晰思路的投射"? 數學並不表述宇宙規律.
2003/1/27 下午01:07·哈哈~ 抄書先
偉良兄 你可能還不明白我的意思,我將以一些實例表明什麼是"對無的洞見". 並非所有的哲學洞見都是有啟迪性的,許多哲學觀點只不過是改變語言用法的胡說八道. 但確有不少科學思想的革命是由哲學洞見開始.稍後我會談談"從無的觀點看"在物理學中的體現. 有必要時(在某些情況下)當然可以從"無"的觀點看成績. 謝謝!(我深信我的謝意只存在於我的心中.)
2003/1/27 上午09:48·哈哈~ 抄書先
孤月 你的虛懷令我動容. 論佛學修養你肯定遠勝於我,卻還那麼謙虛. 佛禪智慧是最高智慧之一,但佛教沒有其他宗教那樣唯我獨尊, 佛教徒一般都虛懷若谷,心胸寬廣. 我有些東西想請教你.
2003/1/27 上午09:35·哈哈~ 抄書先
房遠華 黑洞可不是無,而是非常的有,它是密度無限大的有. 遲些我也會談到物理學中"無"的洞見. 謝謝!
2003/1/26 下午02:13·哈哈~ 抄書先
從"無"的觀點看 所謂"從無的觀點看",就是看到事物"空無"、"虛幻"、"否定"、"不重要"的一面。 常識和經驗使我們傾向於將事物看成是實在的,從"無"的觀點看就是將事物看成不那麼實在。我將以具體的例子說明之。 我認為,理性思維、創造性思維和洞察性思維是三種最重要的思維。邏輯是理性思維的典範,它具有無與倫比的嚴格性;詩是創造性思維的典範之一;哲學智慧是洞察性思維的典範之一。 而對"無"的洞見體現了人類最深刻的智慧。
2003/1/26 下午02:11·哈哈~ 抄書先
佛禪的智慧(二) 哲學之難,在於人們難以擺脫既定的角度,改從新的角度看世界。新角度的建立伴隨著語言的改變,哲學語言往往改變了語言的通常用法,這就使哲學晦澀難解。 佛理之難,在於人們難以擺脫常識的觀點,改從"心"的角度看世界。人們之所以難以開悟,原因大概就在於此。我們這些經過洛克、貝克萊、休謨、康德哲學洗禮的人,較容易理解唯心論的觀點,也就較容易理解佛理。 何謂禪?無他,禪就是先從"心"的角度看事物,然後從"無"的角度看事物。做到這一點,不必讀任何佛經,就可以成佛。這就是"頓悟法門"。
2003/1/26 下午02:10·哈哈~ 抄書先
佛禪的智慧(一) 佛教哲學基本上是建立在唯心論的基礎之上。如果你習慣了從"心"的角度看事物,就不難理解佛教哲學。 從"心"的觀點看世界,一切都變得不那麼真實,一切都"如幻如化"。"三界唯心"、"諸法無相"、"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也就沒有什麼可執著了的。《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世界並沒有改變,你的處境也沒有改變,但你的觀點改變了,從"風動"、"幡動"轉化為"心動"。此時"即心是佛",一切都不同了,雖然"見山只是山,見水只是水",但"煩惱即菩提",也就"頓悟成佛"了。
2003/1/26 下午02:09·哈哈~ 抄書先
物質與心靈 一般人相信世界是獨立於人的意識而客觀地存在的,唯心論認為世界是心靈或意識的產物。面對同一個經驗世界,可以有不同的觀點。 唯心論的觀點其實並不難理解。我們有時會產生幻覺,看到實際上並不存在的東西。我們也可以想像世界只是精神的活動所產生的影象,它不能離開精神而獨立存在。 通過改變語言的通常用法(例如將"物質"改稱為"經驗予料"或"現象"或"觀念"等),哲學創造了一個不尋常的角度。從這個新的角度,我們看到不同的世界。 有些新的角度具有十分深刻的啟迪性,可能改變人們的思想,推動科學文化的發展。這就是哲學的智慧或洞見。
2003/1/26 下午02:07·哈哈~ 抄書先
科學知識與哲學洞見 要說明什麼是"從無的觀點看事物",先解釋什麼是哲學的觀點和洞見。 科學探索知識,但哲學並不探索知識,而是提供獨特的看問題的角度或觀點。 對於同一個事實,從不同的角度看,會看到不同的東西。 例如,看到天上一片形狀不規則的白雲,有些人會看到它像一隻老虎,另一些人則無論怎麼看都看不出它像一隻老虎,反而看出它像一棵樹。 他們面對的是同一個經驗事實,但看到的是不同的面相。 從一種觀點(尤其是從常識的觀點)轉到另一種觀點,往往是不容易的,這需要心理學上所說的"格式塔"的轉變。這是就是"頓悟"。 科學發現新的知識,哲學發明新的觀點。哲學並不改變我們關於世界的知識,而是改變觀看世界的方式。
2003/1/26 下午02:02·哈哈~ 抄書先
孤月君,S.C.君 二位的問題我將會在後面討論到. 孤月君, 我讀的佛學書不多,不知哪一本較好. 禪學方面,我認為<<禪學的黃金時代>>講得較清楚. 印順的<<中國禪宗史>>也可一讀. 江蘇古籍出版社出的<<中國禪宗通史>>也可做參考. 另,我從<<壇經>>中也獲益不淺. 我不是在向您介紹好書,只是說說感想,我真的不知道哪些是好書. 在佛學方面,我相信您遠勝於我,實在不敢班門弄斧. 還望賜教. S.C.君,我還未打開郵箱,收到了我會回你. 謝謝!
2003/1/26 上午06:39·哈哈~ 抄書先
更正 // 而對於極少數極少數的人,甚至禪都不必學,只要懂得如何從"無"的觀點看問題,就可見道. // 這種說法容易引起誤解. 事實上,在面對生活上的一些問題時,許多人往往也會不自覺地從"無"的觀點看問題. 而大多數人通過適當地引導,也可以學會在必要時,從"無"的觀點看問題.
2003/1/26 上午02:03·哈哈~ 抄書先
再論學禪 這要看你的目的: 如果你的目的是研究禪學,得到這方面的知識,那麼當然不能一開始就學禪.你必須先了解佛學的其他理論. 如果你的目的是悟道,那麼對於極少數的人來說,看一兩本好的禪學書就已足夠了. 而對於極少數極少數的人,甚至禪都不必學,只要懂得如何從"無"的觀點看問題,就可見道. 禪的許多說法,如"平常心是道","無心是道","本來無事"等等就是從"無"的觀點看問題. 佛學的"空"觀,"無常"觀,也都是一種"無"的觀點.我們平時叫別人"不要執著","看開一些"等,就是看到事物"無"的一面.
2003/1/26 上午01:22·哈哈~ 抄書先
S.C. 我的電郵是 nought@ctimail.com 我沒有用ICQ,以我的打字速度不適合玩 ICQ.
2003/1/26 上午01:06·扮唔知
本人的可悲之事: 常常受到基佬的垂青.
2003/1/25 下午05:24·哈哈~ 抄書先
祖師爺 //從"永恆"的觀點看:張海澎是短暫; 從"無"的觀點看:張海澎是有. // 我的生命是短暫的,我存在於世上. 這是客觀事實,不需要一些特殊的觀點.
2003/1/25 下午04:32·哈哈~ 抄書先
相對同意 // 禪密初學者不碰為妙 // 這種說法只適用於絕大多數人.
2003/1/25 下午04:06·哈哈~ 抄書先
S.C.兄 何時回香港?我還欠你一本書和一餐飯. JoeJoneS兄 我也不同意數學是邏輯的一個分支這種說法, 反而數理邏輯是數學的一個分支.
2003/1/24 下午11:54·秋生滾開
更正 寒蟬夏生秋死. 你這個基因突變的單虫, 秋生則冬死. 小花生,不要因這條蛀蟲影響你的好心情.
2003/1/24 下午05:37·秋生滾開
秋生冬死 莊子曰:"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 --<<逍遙遊>> 寒蟬秋生冬死,現在冬天將盡,你聒噪不了多久矣.
2003/1/24 下午05:11·哈哈~ 抄書先
永恆的無 從"永恆"的觀點看:張海澎是無; 從"無"的觀點看:張海澎是永恆.
2003/1/24 下午05:01·秋生滾開
秋生 你要我抽你一身嗎?
2003/1/24 下午04:47·哈哈~ 抄書先
祖師爺 從"永恆"的觀點看:放屁是一切; 從"無"的觀點看:一切皆放屁.
2003/1/24 下午04:33·哈哈~ 抄書先
孤月 我不是佛教徒,但對佛學深感興趣. 我認為在道家哲學和佛教哲學(尤其是禪宗哲學)中,有許多思想就是從"無"的觀點看問題,它們都可以統攝在我所主張的"從無的觀點看問題"這個大標題之下. 我遲些會解釋清楚何謂"從無的觀點看問題".
2003/1/24 下午04:19·哈哈~ 抄書先
genius 我的想法不完全是這樣. 讓我把思想整理一下,從明天起我會將我的觀點陸續貼出來.
2003/1/24 下午04:12·康慈呀~
JoeJoneS 我有周國平的書,你要看嗎?
2003/1/24 下午03:58·哈哈~ 抄書先
變心的說法令我想起自然數的一種定義 邏輯主義者試圖將全部的數學化歸為包含集合論在內的邏輯系統。例如自然數可以以集合來定義。其中一種定義的方式是,先將0定義為空集Φ,然後1被定義為後繼集0^+,依此類推定義所有自然數: 0=Φ; 1={Φ}={0}; 2={Φ,{Φ}}={0,1}; 3={Φ,{Φ},{Φ,{Φ}}}={0,1,2}; . . . n={0,1,2,……,n-1}。 這樣所有自然數最後化歸為空集(無)。 但我認為這種定義不正確,不能將數n看作是從0到n-1的集合。羅素的定義更合理。
2003/1/24 下午01:31·哈哈~ 抄書先
從"無"的觀點看 斯賓諾莎提出"從永恆的觀點看事物"; 我提出從"無"的觀點看事物。
2003/1/24 上午03:31·點解?
夜之巔 斟滿漪瀾輕蕩的朦朧 踏著崎嶇的醉意 我們攀登夜色 褪去你那薄如暮靄的羞澀 牽著我亙古常新的渴望 我們共同詮釋子夜深不可測的 隱密 乾一杯生命最醇厚的濃烈 飲盡今生 惟一的真實 此刻 無限溫柔的夜 在永恆中橫陳 兩個孤立的世界 在眼神的隧道裏 驟然相撞 此起彼落的低吟 啟示了關於寂滅晦澀的隱喻 演繹著存在最始原的天籟 創世的躁動 隨著越來越強勁的 節奏 在洪荒宇宙中 迅速漫延 縱情狂飲我的強盛吧── 我會忍住如鼓的心跳 讓你奔騰不息勢不可擋的 意志 向夜的最深處 肆意 泛 濫 攀緊我堅如銅號的目光 瀕於臨界的天空  早已 不堪負荷 不勝酩酊 讓如獸的狂野 把我們奮力推向 星光抖落的 夜之...閱讀更多
2003/1/23 下午11:53·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贈十三點 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 有龍則靈.
2003/1/23 下午12:41·哈哈~ 抄書先
2003/1/23 下午12:19·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李天命的破綻 十三點: // How Deep Is Your Love // 李天命: //越俎代Faustus: As deep as your depth. // 批判: 沒有破綻的愛往往是膚淺的; 有破綻的愛才可能是深刻的. 沒有指出十三點的depth是哪一種depth, 這就是李天命的破綻.
2003/1/22 下午04:05·東壁
BB 先喝奶奶吧,快高長大!
2003/1/22 下午03:56·東壁
我也出一題給大家玩玩 秋生含情脈脈地對小花生說: Nothing is better than you; Stone is better than nothing; So, stone is better than you. 這個論證有問題嗎?
2003/1/22 下午03:22·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在我被押去槍斃的途中 如同初生嬰兒被時間的奶頭擊穿 我本能地聞到了子彈的乳香
2003/1/22 下午02:39·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死前甜品 能否要志蓮淨院的禪茶同素點心,外加一碟五香小花生?
2003/1/22 下午01:04·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That is 張海澎 's problem: 我現在戰戰兢兢地等待小花生的回應,不知她會不會罵我"super CHEAP".面對小花生,我應該怎樣? To be coward, or not to be coward.
2003/1/22 下午12:53·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That is 鹹豬手's problem: To 出手, or not to 出手. // 我終是忍不了手 //
2003/1/22 上午11:35·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That is 小花生's problem: To be trivial, or not to be trivial, when she deal with 秋生.
2003/1/22 上午10:55·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十三點這顆小行星目前所面對的問題: To be 掉, or not to be 掉.
2003/1/22 上午10:45·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That is 十三點's problem: To be female, or not to be female.
2003/1/22 上午10:41·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That is vit's problem: To ................................ or not to ................................
2003/1/22 上午08:27·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Joke To break, or not to break: that is the question.
2003/1/22 上午08:07·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小息時間 To joke,or not to joke: that is the question.
2003/1/20 下午11:48·不怕!
<<論觀點>> 從"Bra"的角度看, 事物有兩個基本點; 從"奇點"的角度看, 事物有一個中心; 從"永恆"的角度看, 一切皆變,一切皆flip-flop; 從"無"的角度看, 一切都是一百分,Bravo!
2003/1/20 下午01:28·不怕!
Bra o   o v
2003/1/20 下午12:29·不怕!
從"無"的角度看 Bravo!!! Bravo!! Bravo! Bra v o 名譽地位都是虛幻的,一切終歸為空無, 所以沒有什麼好值得flip-flop的.
2003/1/20 上午11:36·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不過 吳蘭露從來都唔攔路.
2003/1/20 上午11:22·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磊落 我和genius等人與吳蘭露行過山,由於地深吸力(地心引力),她行得並不輕鬆.不信你問問genius.
2003/1/20 上午11:14·雲起
vit 沒什麼,剛才看了你的幸福的箱子,有點感觸,就與你打個招呼.
2003/1/20 上午07:50·雲起
vit
2003/1/19 上午06:49·不怕!
謝謝李老師贈詩 您一生都在探索最最重要之點∵ 生     死 思 我也恰恰在探索我認為的最最重要之點---- "。" 斯賓諾莎提出"從永恆的觀點看"; 我建議從"無"的觀點看。
2003/1/19 上午06:22·不怕!
genius 別開心得太早! 李老師贈我句號,意思是叫我"收皮"。
2003/1/19 上午06:12·旁聽
Philomena "pangyou" yingshi "pengyou".
2003/1/19 上午03:18·不怕!
死亡與終極樂觀------《論十三點》解讀(三) *************************** 首先撇開可以省略之點…… *************************** 對於上帝,我們不能有太多的描述. 對於終極存在,多講多錯,講多錯多. ***************************** 然後思考非常重要之點︰?! ***************************** ?------什麼是人生最大的遺憾? :------死亡.死亡是人生最大的問號. !------死亡令一切成空! ************************* 最後探索最最重要之點∵ **...閱讀更多
2003/1/19 上午02:44·不怕!
人生與愛情宗教------《論十三點》解讀(二) *************************** 首先撇開可以省略之點…… *************************** 在生命中,我們不要斤斤計較於一些無關重要的瑣事. 淡泊不必要的名利和財富,人會生活得更快樂. ***************************** 然後思考非常重要之點︰?! ***************************** ?------在你的生命中什麼最重要? :------愛情最重要. !------那就成為愛情宗教的信徒吧! ************************* 最後探索...閱讀更多
2003/1/19 上午02:25·旁聽
Philomena Sanyue yiri Li laoshi de zuotanhui ni hui lai ma? Wo ke'neng danren zheci zuotanhui de zhuchi.
2003/1/15 上午11:38·不怕!
思方學的精粹 ------《論十三點》解讀(一) *************************** 首先撇開可以省略之點…… *************************** 在思維的過程中,要撇開不相干的問題,省略無關重要之點. 例如在進行語理分析時,不必去釐清一些非關鍵詞的意思,等等. ***************************** 然後思考非常重要之點︰?! ***************************** 然後釐清關鍵詞(或句)的意義. ?------xxx是什麼意思? :------xxx是yyy的意思. !------yyy是謬誤!(或空廢!等等)...閱讀更多
2003/1/15 上午11:11·藥石
如何證實一個事實句 一個人是否口臭(污言穢語),這是一個經驗事實的問題. 要證實一個關於經驗事實的命題,只要把事實擺出來就行了. genius指出開山劈石口臭,他把事實擺了出來(引開山劈石所說的污言穢語),這就證實了開山劈石確實口臭. genius的思維很清晰. genius和吳蘭露批評開山劈石污言穢語,並不算轉移話題,因為他們原先根本就不是在討論藥石的問題. 我同意genius的看法,學思想方法容易,要有好修養就難. 我做人做了幾十年,修養還是十分不足. 開山劈石,如果你也認為自己的用詞不妥,就大膽認錯,大家會喜歡你.
三點式----幽默禪習作(一) 追女三境界(也是人生三階段): 1.醜女不醜; 2.美女不美; 3.女性皆美!
2003/1/13 上午11:31·人死亡的意義
孩子 難道你認為當你還是像蝌蚪那樣拼命地鑽進卵子的時候,是在探索生命﹖
2003/1/13 上午11:24·不怕!
我是說:就可以 .............論十三點. (不信您數數.)
究竟你問的問題是什麼X問題?
2003/1/13 上午11:06·不怕!
不怕! 我只要抓住一個中心, 兩個基本點, 就可以.............
狂禪 何謂菩提樹? 何來明鏡台? 管他有無物, 照樣惹塵埃.
2003/1/13 上午10:39·不怕!
vit 你只露了那麼一點,實在無法看清楚你是扁還是不扁. 如果說錯了什麼,千萬不要把我揍扁.
謝謝小花生! 礦泉水一瓶五元,每天都有.
2003/1/13 上午10:05·不怕!
論女子之三大缺點 首先執著於可以省略之點…… 其次模稜於非常重要之點︰?! 最後忽略了最最重要之點∵ (論畢)
2003/1/13 上午06:06·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Great !
2003/1/13 上午02:01·人死亡的意義
?????????????????????????????????? 嬰兒對生命的探索﹐往往勝過不少成年人? ????????????????????????????? ????????????????????????????? ?????????????????????????????
康慈 看了你那麼多的"開心快樂!" 我個腦好苦惱! 不過看到你有點開心快樂, 我也開始有點開心快樂!
2003/1/12 下午12:29·人死亡的意義
多謝Samson的多謝! 但我不太相信我的答案!
即是空 《論十三點》 首先撇開可以省略之點…… 然後思考非常重要之點︰?! 最後探索最最重要之點∵ ----李天命 論完這最後三點, 也就......完了!
拈花微笑 高處不勝寒兮 寒波蕩漾 聖母現雪峰兮 峰峽留香 ----李天命 然後摘下冰峰上那朵最珍貴的雪蓮, 達到拈花微笑的無上境界.
唉, 又亂丟垃圾! 思空已忠言提醒我不要亂丟垃圾,我的老毛病又犯了. 請將下面貼文"拈花微笑"扔進垃圾桶,謝謝. 改為上面的說法似乎更好.
2003/1/12 上午11:13·人死亡的意義
死亡的意義 死亡使人生有了意義.
拈花微笑 《論十三點》 首先撇開可以省略之點…… 然後思考非常重要之點︰?! 最後探索最最重要之點∵ ----李天命 然後摘下冰峰上那朵最最最珍貴的雪蓮, 達到拈花微笑的無上境界.
小花生 你問我是否正在修行? 是!我正在修李大師的幽默禪. 這種禪比祖師爺的放屁禪更難修,一不小心就會走火入魔. 我記得S.C.的忠告,李博士的幽默不能隨便亂學,沒有那樣的涵養,氣度,弄不好就會像我這樣,變成非洲和尚.
行山前思空 "空知返舊林" , "空山新雨後" , "勝事空自知" , "空山不見人" , "空翠濕人衣" , "夜靜春山空" , "薄暮空潭曲" , "積雨空林煙火遲"...... 書包不妨偶爾拋拋, 垃圾可不能隨便亂丟. 謹記思空的棒喝!
真好!vit也在這裡 vit ,明天有興趣行山嗎? 還有genius, 迷離......等,誠意邀請你們! 明天的行程是從西貢吹風坳到北潭凹,行程約四小時. 有興趣的朋友可於早上9:30前,在鑽石山地鐵站恆生銀行集合,由於要趕巴士,故逾時不候. 我手裏拿著一本<<禪學的黃金時代>>.
唉!思空 盼你早日悟空. 網即是空,空即是網. 我在網上與人辯論,用不到十分之一的功力,也不是太認真,志在玩野而已. 嘻笑怒罵,裝腔作勢,也不是真的要找架打,只是遊戲而已. 謝謝你的忠言,我一點也不感到逆耳,你誤解了"放完屁後好思空"這句話.我與JoeJoneS干了幾場架,最後也成了好朋友. 我明天與JoeJoneS,TESTING,數學狂,好狗等人去行山,你有興趣嗎?誠意邀請你.
2003/1/11 上午09:33·有心了!
vit你終於出現了 我有許多文學方面的東西要請教你,我看出你在這方面的修養很高,造詣甚深. 遲些再來麻煩你,別介意.
放完屁後好思空 此之謂"滌除玄覽", 此之謂"禪".
鷹 寂寥的天空 靜止著幾片白雲 一隻鷹飄過
無聊 迷時無聊是無聊; 悟時無聊也是禪. 迷時禪是最高超的智慧; 悟時禪是最平凡的無聊.
2003/1/10 上午02:31·偉良
一句 I agree with you. Thank you!
Allan //我本人覺得禪宗較合我的脾性。// 我也是.
2003/1/7 下午01:28·對人最高的讚美是...
敢死隊隊員們 你們認為人生的意義是什麼?
2003/1/7 下午01:18·對人最高的讚美是...
啊,我怎麼那麼糊塗! 人生的意義在吳蘭露的需要裏.
2003/1/7 下午01:11·對人最高的讚美是...
再來一個 人生的意義在於創造人生的意義.
2003/1/7 下午01:10·對人最高的讚美是...
更正 人生的意義在於探求人生的意義.
2003/1/7 下午01:08·對人最高的讚美是...
人生的意義 人生的意義在探求人生的意義.
超現實之夢遺 兩條瘦長的車輪邁著醉步 達達地溜進潛意識的窰子 死去的石室在睡夢中喃喃自語 鼾聲衝破理智的摩擦 斷斷續續記錄思想的呼嚕 一聲噴嚏嫖完風韻猶存的真善之美 吸過毒的陽具亢奮於自動寫作 奇妙的意象抽搐而出 現實在熊熊的矛盾中化為語詞的灰燼 全能的詩人從灰燼中抓出一把基本粒子 重新創造一切可能世界以外的超宇宙 以換取稿費支付上帝的退休金 羞憤蒼蒼的上帝以邏輯自縊 在塗滿一切色彩的潔白上 發現一片黏糊糊的傑作
2003/1/5 下午12:4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你的問題太多了,要我打那麼多字回答你,很辛苦,我打字慢. 下星期行山時再詳談好嗎?如果你心急的話,可以在電話中談. 請原諒!
2003/1/5 下午12:3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有獎求教! 我在前面說: // 實際上有無數個形式系統是一致並且完全的.// 我不敢確定這句話講得對不對,誰願意指正我,大大地有獎. 獎品:吳蘭露小姐的電郵地址.
2003/1/5 上午11:4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請不吝賜教 80年代李學徒君,藏月君,請二位不吝賜教.
2003/1/5 上午11:3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有些中文書將completness譯成"完全性",有些書譯成"完備性".但有些中文書將"完全性"和"完備性"分別用作不同的意思(情況比較複雜,很難在此討論.) 先不理這些譯名,我們現在談論的是completness. 注意,我說的是一階謂詞邏輯(即量化邏輯)是completness.高階謂詞邏輯的情況就比較複雜. 實際上有無數個形式系統是一致並且完全的. JoeJoneS兄,你太客氣了.我們互相借鑒.我遲些還要向你學數學呢. 數理大關刀確實更難使.
2003/1/5 上午03:4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解讀JoeJones的解構邏輯(續) // 如要証明"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我們應當從"非理性" 中引入新的公理去擴張原來的"理性", 而在新理性系統中証明舊理性的合理性. // 1.理性主義或非理性主義是一種哲學觀點,不是形式化的數學或邏輯系統.要證明理性主義或非理性主義是否合理,不必像證明形式系統的一致性或完全性那樣通過公理去證明. 2.哥德爾的第二定理是說:如果T是一個一致的可形式化的理論,在其中皮亞諾算術可以適當地得到解釋,那麼T的一致性的形式命題在T中不可證. 並非所有的形式系統都是這樣,例如可以在一階量化邏輯中證明它的一致性. JoeJoneS混淆了以下幾點: 1.將一切觀點或理論...閱讀更多
2003/1/4 上午03:52·張海澎兄親啟
OK !
What's the meaning of "random"? The problem was brought up by TESTING,he thought that the concept is unclear. (I can't type Chinese character in this computer.)
TESTING Can you explain the concept of random?
Philomena 你怎樣處理那張卡片? 我昨天在圖書館遇見周保松(我的同届同學),多年不見,大家交換卡片.他居然把它遺失在桌子上. 我找他算帳去!
啊啊啊! 活到老,學到老!
genius 別說未夠班,大家各有所長. 倒不如什麼時候我們一起去見李生,好嗎? 索性由網編安排一次李生與網友們座談,不知有否可能?
從虛幻的網絡到真實的世界----記一次波函數的坍縮 網絡世界是虛幻的,網友們的名字後面藏著無窮的可能性,你永遠也不知道對方的真面目.正如量子世界,在未被觀察時,微觀實在總是處於不確定的狀態,或者說處於由許多(可能無限個)迭加量子態所構成的態之中.當我們測量時,波函數就坍縮到某一具體的本征態上,我們才觀察到一個具體實在的狀態. 昨天晚上,約了翔和TESTING在中大見面,我沒見過翔.六點左右,我在大學圖書館門口等待翔的出現.我啟動測量裝置,東張西望,懷著好奇和期待......波函數終於坍縮了----一個目光深邃,鼻樑畢挺的俊美青年出現在我的面前.虛幻的網名一下變成了真實的驚喜. 翔是讀生物化學的...閱讀更多
2003/1/3 下午03:2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你來得正好 請幫我改一改下面那首詩的聲韻平仄,謝謝.
2003/1/3 下午03:0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藏月 我心向明月, 明月藏雲中.
2003/1/2 下午04:49·符號邏輯書籍
補缺 Quine,<< Methods of Logic >>
2003/1/2 下午04:47·符號邏輯書籍
翔 很高興在中大與你見面. 有關條件句問題,可參考Quine < > 4th ed. pp.21-26. 根據你的興趣,推薦一本好書給你: S.C.Kleene, << Introduction to Metamathematics >> (有中譯本 << 元數學導論 >> ,科學出版社)
2003/1/2 上午02:05·面目
Wo! Wo! Wo!
2003/1/2 上午01:54·懷念陳特教授
悼!
2003/1/2 上午01:4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征服者 有關係.
2003/1/2 上午01:3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是康慈學說.
2003/1/1 下午12:0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征服者君 你的探索精神十分可貴!但你和JoeJoneS對分析邏輯都有誤解. 日常語言充滿了歧義,含混等,這是日常語言的特點,這些特點使日常語言有很大的靈活性和很強的表達力. 但這些特點也容易使人產生混淆和誤解,分析邏輯就是指出這些混淆和誤解.它為語言的用法劃界,豎立邏輯路標.避免墜入語言陷阱,誤入語法歧途. 分析邏輯決不是要改變日常語言的用法,而是為語言的使用提供邏輯地圖,提示人們哪裡有歧路,哪些是單程路等.許多思想上的混淆和困惑是因語言的某些用法而產生誤解. 分析邏輯也決不會干涉物理學的探索,沒有人會通過分析邏輯去探索自然,獲取知識.分析邏輯並不研究"空間的本質",也不去探索空間有多少維或是...閱讀更多
2003/1/1 上午11: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康慈! 分析邏輯的建立最終還得向您請教. 您能剛好在0時0分0秒為我們送來新年,我真佩服得十體投地. 您的方法比分析邏輯中用來計算空間第五維上投影長度的高維公理還準確.我決定在高維公理中引入您的方法,並以您的名字命名.
2003/1/1 上午10:54·面目
有!
2003/1/1 上午10:4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我們或者不能懷疑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但同樣不能相信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 我的意思是說: "懷疑理性本身的合理性"和"相信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這種說法本身沒有意義,因為它不合語言的邏輯語法,混淆了語言的不同範疇. //如要証明"理性本身的合理性", ......// 如何證明一個沒有意義的語句?
2003/1/1 上午10:34·面目
JoeJoneS兄 可否教我電腦?
2003/1/1 上午06: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3. 語言與無言 我們可以說某句話辭不以意、另一句話講得十分精確等。我們可以懷疑某個特定的語言表達式是否表達了實在,但不能懷疑語言能否表示實在。懷疑語言能否表示實在,就正如懷疑工具的工具性一樣毫無意義。 有些語言表達式能夠表示實在,有些語言表達式不能表示實在。有了這種對比,"能夠表示實在"和"不能表示實在"這兩個短語才有意義。我們知道在什麼情況下算作語言表示了實在,在什麼情況算作語言不能表示實在。 但假如在任何情況下都說語言不能表示實在,那麼"語言不能表示實在"這句話也就失去了意義。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
2003/1/1 上午06:3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2. 邏輯與反邏輯 我們可以懷疑某個論證是否有效、或某段推理是否符合邏輯,甚至可以懷疑某些特定的邏輯系統是否一致,但不能懷疑邏輯本身。懷疑或反對邏輯,也是混淆了體和用這兩種不同的範疇。 邏輯是思維的框架和坐標系,離開了邏輯根本就不可能進行思維。懷疑必須以無可懷疑的情形做參照,才能有意義地去懷疑。如果連邏輯都懷疑,我們甚至無法進行真正的懷疑。 有人說邏輯是人類生物進化的產物,外星人的邏輯可能不同於我們的邏輯。這種論調混淆了真理與其起源。如果外星人構造了不同的邏輯系統,這只不過表示他們在講一些不同的話題而已。
2003/1/1 上午06: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1. 理性與非理性 我們可以懷疑某些特定的理性過程是否合理,例如,我們可以懷疑能否通過經驗探索的方法解決倫理學問題,但不能懷疑理性本身的合理性。懷疑或否定理性,是混淆了體和用這兩種不同的範疇。 非理性主義如何可能?當非理性主義者提出他們的論點時,必須提出理由以支持其論點,這本身就離不開理性。(如果他們沒有任何理由,我們可以不去理會他)。 當然,非理性主義有許多不同的版本,但他們的一些論點即使是真的,也往往是不重要的。例如,有人說"愛情的產生是非理性的。"這說了等於沒說。我常常無法理解非理性主義到底要主張什麼。
2003/1/1 上午06:3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語言的體和用 我們可以批評一件特定的工具好用或不好用,但不能批評工具本身的工具性。例如,我們可以說某支筆不能用,無法用來寫字,但不能懷疑筆這種工具能否用來寫字。這種懷疑是沒有意義的。 懷疑筆這種工具能否用來寫字,是混淆了體和用這兩種不同的範疇(暫名)。以下我舉三個例子來說明這種混淆:1.非理性主義,2.反邏輯主義,3.懷疑語言。 (由於無法在此進行詳細分析,故只將結論寫出。)
2003/1/1 上午02:29·新年多樂事
哈,久違了O仔! 近來好嗎?我常常想起你.
起來!
2003/1/1 上午01:59·新年
2003/1/1 上午01:12·新年
百思不得其解 請問康慈君,您如何可以做到剛好在2003年1月1日的0時0分0秒正開這個話題?
2002/12/31 下午04:53·新年
康慈 新年好!
2002/12/31 下午04:50·genius
genius 他的意思是說,他不是贊成,也不是反對,而是不明白,或裝作不明白. 他不說明自己到底是不明白,還是裝作不明白.只是說二者必有其一. 這有何不可?
2002/12/31 下午04:34·genius
genius //(1)如果1515無意見,可以唔出聲, (不同你所講的例,因這裏是網上留言板,又沒有人逼他說話) (2)如果有意見,既然不是贊成,就該是反對。// 1.無意見也可以出聲麻,表示無意見. 2.贊成與反對不是矛盾關係,而是對立關係,二者不能同真,但可以同假.一個人對一件事可以既不贊成,又不反對。 看來你並沒有學邏輯的genius.
2002/12/31 下午04:20·genius
genius "不明白,或裝作不明白"這句話沒有問題,這是一個析取句. 析取句"PvQ"中,只要一個命題是真的,這個析取句也是真的.
2002/12/31 上午12: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征服者 看來你還未領悟分析邏輯的意義,你仔細閱讀我這首語言本體論的詩,就會明白. <<語言>> 詞語破碎處,無物存在 ──Stefan George《詞語》 1. 當世界從句點處爆發 詞語分崩離析膨脹成 浩繁的星系 語法以光速傳遞著 語意變化的消息 句子在萬有引力作用下 進化成思想 2. 事物的神秘只因問號在故弄玄虛 換一個動詞 蘋果就會以不同的速率擊中腦袋 字典中刪去某些名詞 天堂就會減去多餘的脂肪 如果將句號改為省略號 時空就頓悟了無限 3. 在詩人的語境裏 詞語的迷霧中 萬物重新受精,死者呱呱墜地 句子的歧路上 歷史分道揚鑣,謊言改正歸邪 在詩人的語境裏 語法非法,論理無理 4. 詞語破...閱讀更多
2002/12/30 下午11:59·因為我有天眼通…
謝謝吳蘭露 JoeJones我向你鄭重推薦吳蘭露,你也看到吳蘭露的智慧了. 吳蘭露你要聽演唱請與JoeJones聯繫,他的電郵可以在數學狂的尋人啟事那裡找到. 祝愉快!
2002/12/30 下午02:0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征服者提供寶貴的意見 你的觀點十分重要,我會認真思考.但有幾點問題想與你商榷,望指正. //事實上我們在有關空間彎曲上只可以找到一些現象作觀察標準,我們不可能真的"看"到空間本身,而且就是三維以上的事也只可能以數學來表達(小數人可以想到四維也說不定,再有多一點人可以想到四維的投影,可是再多就一定沒有),我們根本不知道空間的本質是什麼,因此研究語言的準確性是有點白費心思 // 你的觀點非常正確.但你忽略了一點: 根據分析邏輯的高維公理: ~Bew(Sb:P(z(p)&19)),我們有可能洞悉空間的本質,並且看到第五維上的投影. //我不看好分析邏輯,要是想把它用在形容詞以外的地方,用來干涉物...閱讀更多
2002/12/30 下午01:10·因為我有天眼通…
吳蘭露 忘了謝謝你,當然是你對,這還用說. 再請教你,"凸"這個字是什麼碼?我真的不知. (考你:為什麼我又能打出這個字?)
2002/12/30 上午08:32·因為我有天眼通…
聽到la
2002/12/30 上午06:47·因為我有天眼通…
十三點 JoeJones問你明天晚上2130 有空嗎?
2002/12/30 上午06:41·因為我有天眼通…
十三點 見到Testing嗎?
2002/12/30 上午06:34·因為我有天眼通…
吳蘭露 你本來就唔姓吳。 我用我身上面所有嘅錢嚟賭一舖.
2002/12/30 上午06:22·因為我有天眼通…
JoeJoneS 吳蘭露係漂亮又聰明的女仕. 吳蘭露, JoeJones問你明天晚上2130 有空嗎?
2002/12/30 上午04:17·因為我有天眼通…
JoeJones 禮物: 有靚女識.
2002/12/30 上午04:10·因為我有天眼通…
JoeJones 1月12日過了你的生日,冇禮物.
2002/12/30 上午03:52·因為我有天眼通…
JoeJoneS ???
2002/12/30 上午03:43·因為我有天眼通…
JoeJoneS Happy birthday!
2002/12/29 上午11: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我可以證明網編是靚女 她不將我"美女不美"的證明刪除,可見她有足夠的自信.
2002/12/29 上午10:43·因為我有天眼通…
要不叫你大 J 也行 你不介意吧? 我很可能在1月12日(星期日)到西貢遠足,有興趣嗎? 路徑:從吹風㘭出發,經西灣,沿麥里浩徑第二段,至北潭au.(我打來打去,打不出au這個字,請告訴我什麼碼.) 詳情我以電郵告知.
2002/12/29 上午10:2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翔 那就定在一月二日吧,下午六點UL門口見,好嗎? 我們也可以談談你之前說的那些邏輯問題,到時記得提出來. 電郵聯繫:nought@ctimail.com
2002/12/29 上午10: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路過 我廣東話並不太好,網上有些廣東方言我看不懂. 我的母語是普通話,慣於以普通話思考.
2002/12/29 上午09:3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又路過 因為分析邏輯是邏輯的一個分支. 另,什麼是"太冬"?是"太冷"或"太凍"吧!? 什麼是"thx爆! "?
2002/12/29 上午03:34·因為我有天眼通…
啊!人性 本頁討論的是"人性本?" 現在對這個問題的答案大概有些眉目了吧!
2002/12/29 上午03:1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 // 科學家有時會採用新詞﹐如?量子?﹐有時則會採用日常已有的詞語﹐但重新定義﹐如?對稱?、?空間彎曲?。這些概念和我們的常識是不同的。這不過代表那些詞語﹐在學科中的用法和本來的日常用法不同。 // 答: 我知道! //光的路徑是?直線?﹐(?直線?可以說是兩點在空間中最短距離﹐在經典相對論中﹐光永遠會走直線的。)不過空間彎曲了。// 答: "光線彎曲"與"空間彎曲"是兩種不同的說話方式,分別站在不同的語言(或理論)框架裏。二者皆描述同一個事實。但後者容易產生誤導。 請看清楚我說的話!我不是在批評相對論。在物理學教科書中,"空間彎曲"的說法意義明確,只要不產生誤導,是沒有問題的...閱讀更多
2002/12/29 上午01:42·符號邏輯書籍
介紹兩本中文邏輯書 《現代邏輯科學導引》(上、下冊) 王雨田主編,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出版 這本書全面介紹當代邏輯科學的各個分支,各分支的內容皆由這個領域的專家撰寫,內容詳盡具體。上下二冊共一千二百多頁。是一本較好的工具書。 內容包括: A1現代邏輯科學的幾個問題 B1數理邏輯的形成和發展簡述 B2命題邏輯與一階邏輯 B3模型論 B4集合論 B5遞歸論 B6證明論 B7證明的代數理論 B8直覺主義邏輯 C1布爾代數 C2判定問題 C3邏輯語義學 C4相干命題邏輯 C5模態邏輯 C6反事實條件句邏輯 C7多值邏輯 C8非標準量化邏輯 C9悖論 D1概率邏輯 D2條件化邏輯 D3歸納邏輯 E1量子邏...閱讀更多
2002/12/28 下午04: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XX 如果分析邏輯同一般嘅邏輯相同,做乜要用分析邏輯呢個term? 咁會容易混淆視聽.
2002/12/28 下午12:41·符號邏輯書籍
符號邏輯書目(建議) (按不同的目的選讀) 一、 只想初步了解者 1. Hurley,《A Concise Introduction to Logic》7th.ed. 閱讀Ch.6-8.符號邏輯部分。 (想學好邏輯的朋友,我建議將這本書從頭到尾精讀一遍,二千多道習題全部做(我花了半年時間才完成)。你的邏輯基本功就會非常紮實。這本書比Copi的《Introduction to logic》更好,行文簡潔,但內容更豐富。) 二、 想進一步了解者 2. James D. Carney,《Introduction to Symbolic Logic》 這本書很容易讀,主要講自然演繹法。 3. W.V....閱讀更多
2002/12/28 上午10:24·因為我有天眼通…
小J 今天不行,改天吧.
2002/12/28 上午02:34·數快樂,還看新年
2003年 數快樂,還看吳蘭露.
2002/12/27 上午11:5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翔兄 你誤解了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說你的問題可以在一般邏輯書上找到答案.我的書沒有你所說的那些內容. 我寫的是分析邏輯,內容是其他書所沒有的. 我非常願意與你吃吃飯,我隨時可以回去取圖書證.你定個時間吧,最好在星期六中午或下午,平日也可以,但要5點以後.
2002/12/27 上午11:3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哈,自討沒趣! 認親認戚,還以為思方迷是師弟,結果表錯情. 不過我之前看到你回應Robinson,就估計你是學數學的. 我最喜歡結交數學系和物理系的朋友,我的一些最好的朋友也是學數學和物理的. 我組織了一個叫"思想俱樂部"(又名"分析邏輯學會")的團體,成員大多是學數學和物理的,有興趣歡迎加入.
2002/12/26 上午11:28·Vit 你來的正好
請教Vit 我讀的書不多,能否告知你那兩句詩的出處? 謝謝!
2002/12/26 上午11:1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本體論與世界的存在(三) 我們可以有意義地問為什麼存在著某些具體的事物。例如"為什麼有生命?""為什麼有黑洞?"甚至"為什麼有我們現在這個宇宙?"這些問題在原則上有可能解答。 但我們不能有意義地問"為什麼有宇宙萬物?"這個問題在原則上沒有答案,因為問題本身沒有意義。作為思維訓練,大家不妨想一想看如何算是回答了這個問題。
2002/12/26 上午11:1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本體論與世界的存在(二) 我們無法想像宇宙中一無所有,也就是說我們無法想像不存在著宇宙萬物。"宇宙中一無所有"或"不存在著宇宙萬物"這種表達式在我們的語言中沒有地位,也就是說,這些表達式沒有適用的情形(除非用作比喻)。 由於"不存在著宇宙萬物"這種表達式沒有意義,它的否定句,即"存在著宇宙萬物"這句話也沒有意義。因此,"為什麼存在著宇宙萬物而非一無所有"這個問題沒有意義。這種說法違反了語言的邏輯語法。
2002/12/26 上午11:1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3. 本體論與世界的存在(一) 當我們說:"沒有鬼神"時,意思是說"這世界上沒有鬼神"。當我們說:"恐龍曾經存在"時,意思是說"這世界上曾經有過恐龍"。 當我們說某物存在時,我們在邏輯上預設了世界或宇宙,某物是存在於世界或宇宙中。相對於"鬼神"、"恐龍"、"存在"等這些前景語言,"世界"、"宇宙"是背景語言。 我們可以說"恐龍曾經存在",但不能有意義地說"宇宙萬物存在"。說"宇宙萬物存在",是混淆了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將"宇宙"這個背景語言誤用為前景語言。似乎宇宙存在於另一個宇宙中。
2002/12/26 上午09:04·Vit 你來的正好
Vit 你來的正好 請幫我搞惦吳蘭露.
2002/12/26 上午08: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廣義相對論與空間的彎曲(二) 並不是說"空間彎曲"這種說法都不行。當一個物理學家說空間彎曲時,如果他的意思僅僅是指:在大質量物體的周圍(或在引力場中),光(或物體)運動的路徑是彎曲的。只要不產生誤解,這種說法是沒有問題的。 但許多人就被這種說法所誤導。有些物理學家或哲學家由此推論說:宇宙中沒有物質,只有彎曲的時空。彎曲的是運動的路徑,而非空間。沒有物質或場,何來彎曲? 有人可能會說,所謂"空間彎曲",指的是黎曼幾何中的空間曲率。這種說法混淆了數學語言與物理語言。後面會說到。
2002/12/26 上午08:5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2. 廣義相對論與空間的彎曲(一) 當我們說:"這棵樹的樹幹是彎曲的"時,意思是說這棵樹的樹幹在空間中彎曲。"彎曲"這個概念在邏輯上預設了"空間"的概念。相對於"樹幹"、"彎曲"等前景語言,"空間"是背景語言。 但當我們說"空間彎曲"時,混淆了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誤將"空間"這個背景語言用作前景語言。一個物體必須在空間中彎曲,說空間彎曲,似乎空間在另一個空間中彎曲,但這是荒謬的。
2002/12/26 上午08:5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思方迷師弟 以後這類問題都由你代答並與人家討論,好嗎?這是訓練思維的好機會.麻煩你也想一想翔的問題. 你還在中大讀書嗎?我過幾天(或幾個星期)要回中大取借書證,可否順便請你吃一餐飯以做答謝?時間可以由你定.
2002/12/26 上午06:10·因為我有天眼通…
五體投地 我學了幾十年的英語,現在連二十七個字母也常常記錯(我經常忘了第二十七個字母是什麼).Tony和JoeJones居然懂得那麼多國語言. 敬佩敬佩!
2002/12/26 上午06:02·Vit 你來的正好
祝我死而無憾? 你是暗示我當敢死隊隊長? 弟兄們,跟我上!
2002/12/26 上午05:2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熱力學第二定律與時間的方向(二) 物理學家往往將熵增加的方向視作時間的方向,也是被"時間的方向"這種說法所誤導。 熵增加不是必然的,而是一種統計規律,熵減少的可能性存在。但時間的單向性卻是必然的,時間必然地從過去走向未來,這是"時間"一詞的用法使然,我們就是這樣使用"過去"、"未來"等詞的。 假如宇宙中熵不斷地減少,我們會說時間在倒流嗎?我不知道。但我們也可以不矛盾地說:"隨著時間的增加,熵越來越小。"在這裡,時間的方向與熵增加的方向並不一致。 時間之迷有時是語言之迷,我們對時間之所以產生困惑,有時是因為我們迷失於語法的迷宮。
2002/12/26 上午05:2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1. 熱力學第二定律與時間的方向(一) 當我們說"事物往好的方向發展"時,意思是說事物變得越來越好,即事物在時間中(隨著時間的增加)而越來越好。在這裡我們預設了時間概念,時間是背景,事物是在時間中發展的。 因此,相對於"事物"、"發展"、"方向"等前景語言,"時間"是背景語言。這種背景語言在邏輯上不可少。當我們說"時間發展的方向……"時,是混淆了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誤將"時間"這個背景語言用作前景語言。 事物是在時間中發展的,談論時間發展的方向,似乎時間也在另一個時間中發展著,這是荒謬的。因此,我們可以說"事物發展的方向……",但不能在同樣的意義上說"時間發展的方向……"。 不是說"時間發展的...閱讀更多
2002/12/26 上午05:2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暫名) 先講第四章<語言範疇的混淆>中的第二節"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 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的混淆是語言範疇混淆的一種。我不在此定義什麼是"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只以實例展示。我將以"時間的方向"、"空間的彎曲"和"世界的存在"這三種說法為分析批判的例子,說明什麼是前景語言和背景語言的混淆,以及這種混淆如何誤導人的思想。 由於不能在留言區打太多的字,我只將結論提出來,不能進行詳細的分析。詳細的分析留待討論中進行。
2002/12/26 上午05: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入正題 第一,二,三章的目錄之所以那麼詳細,是因為我不打算在這裡詳細討論這三章的內容(時間不許可),故將目錄詳細列出,使人可以一窺其內容.真正出版時,目錄不會那麼累贅. 我只打算在這裡較詳細地討論第四,五章的內容,故目錄只是簡單列出. 如果有時間的話,再討論其他章節的內容.誰對某些章節特別有與趣,也可以提出.
2002/12/26 上午05:0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沒有人幫我代答嗎? 思方迷,邏輯迷,分析迷,李學徒,80年代李學徒,50年代李學徒,20年代李學徒,你們都躲到哪裡去? 翔,你的問題書上都可以找到答案,自己查一查吧. 我目前無暇顧及書上已有的東西,只忙於搞書上沒有的東西.
2002/12/26 上午01:33·S.C.
喂,有甜點吃! 大家請到"小息時間"去小息一會.
這裡有甜點 大家請到".小息時間."去小息一下,有甜點吃.
2002/12/26 上午01:18·Vit 你來的正好
進一步露吳蘭露的底 性別:超過男性 年齡:超過16歲(男士們放心) 身高:超過五呎 體重:超過100磅 三圍:超過手掌的限度 智商:超過150 情商:超過笑彈的當量(足以令人含笑九泉) 男士們,願意加入敢死隊嗎? 人生得一吳蘭露,死而無憾.
Philomena Thank you. Are you mensan?
2002/12/26 上午12:51·每日一字
給~~很矛盾~~ 別矛盾,也別怕,有我代你下地獄. 我下一百次地獄還輪不到你. 在這裡我是人神共憤.
2002/12/26 上午12:46·偉良
征服者 這是經典物理學的觀點,量子力學則不是這樣看.
2002/12/25 上午11:07·花地瑪預言
Philomena 你的名字有一種預言家的神秘感.
2002/12/25 上午11:03·Vit 你來的正好
吳蘭露 對不起,我幫你露了一點.
2002/12/25 上午02:5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談談數理分析邏輯 S.C.,忘了還有這個問題. 經過一番思索後,我的結論是--不大可能將語理分析數學化.理由有以下兩點: 1.要將數學應用於一門學科中,先決條件是這門學科所涉及的問題必須能精確處理.但語理分析涉及的是日常語言,日常語言靈活多變,無法精確地處理.將日常語言精確地處理就成了特構語言而不再是日常語言.可以說語理分析天生地不可形式化. 2.語理分析涉及到思維的最根本處,在思維的最根本處離不開日常語言.一來日常語言滲透到一切領域,二來一切科學語言都是以日常語言為基礎.日常語言是人類思維的基礎,它的表現力最強. 但將語理分析數學化的工作也還是值得去做.因為它最終可能會發展出一門不再屬於語理...閱讀更多
什麼? 我只聽過Ma-Ma-san,沒聽過Men-Men-san.
更正及補充 "骨痹"即"骨痺". Jacky的這個高難度圖案也值得讚美. 祝各位明年聖誕再到這裏來讚美.
恍然大悟 終於明白大家在這裡幹什麼--原來都在跟我學讚美.哈,我成了萬眾師表. 感謝Vit,玲兒的盛情.但今天只讚美,不表演舉重和朗誦(我最近不舉兼靈感枯竭,因美女們都遠離我). 最值得讚美的是各位網友,只有睿智的人才會聚在這裡. Vit和Faustus翻的筋斗也十分精彩,Vit你的筋斗與你的詩一樣精彩,請多寫詩,我是你忠實的讀者. 吳蘭露的機智幽默令人的IQ驟升.我也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吳蘭露也是一名靚女,她的飛吻如小李的飛刀.而且智力奇高,她是香港Mensa會員. 大華透露網編是一名靚女,我完全相信.她不將我"美女不美"的證明刪除,可見有足夠的自信,值得一讚.可以請你跳舞嗎? 做為星宿派的一...閱讀更多
2002/12/24 下午04:2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 誰首先提出分析邏輯這個概念並不重要,是不是我都無所謂。將這門學科實實在在地建立和發展起來才是重要的。現在主要問題是將這門學科稱為"分析邏輯"是不是恰當?我認為是恰當的。理由前面已說過。"分析邏輯"不會引起誤解,只是人們不熟悉而已。當然最終這門學科是否被稱為"分析邏輯",乃是一種約定。只要大家(大多數邏輯家)接受即可。我目前只是提出一種建議。 李博士所說的邏輯方法是特指演繹邏輯。按照你的說法,李博士也將謬誤剖析和科學方法與之並列,那麼謬誤剖析和科學方法也不是邏輯?你翻開任何一本基礎邏輯教科書看看,都包含謬誤剖析和科學方法。 即使李博士不同意這門學科屬於邏輯範疇,我也可以不必理會他...閱讀更多
2002/12/24 下午01:5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S.C. \\?分析邏輯?這個名稱不是你首先提出的。:)\\ 我91年入中大哲學系,開始對邏輯感興趣.讀了六年(包括兩年研究生),碩士畢業後仍潛心研究邏輯,思維方法學和分析哲學.十年來讀過的各類邏輯,分析哲學和思維方法學的重要著作超過100本(我剛才真的去數了一下). ***卻從未見過"分析邏輯"這個詞!!!*** 看了你的貼文後,我在互聯網上查了一下,發現有Analytical logic這個名稱.但這個名稱的意思指的是邏輯分析,不是我所說的分析邏輯.它指的是用演繹邏輯或歸納邏輯的方法去分析一些實際的問題,而不是指語理分析. 因此可以說分析邏輯這個概念是我首先提出來的.(在我之前出現的"分析...閱讀更多
2002/12/24 下午12:5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雲起 已經寫完.但願有出版社肯出.
2002/12/24 上午07:5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時空隱者 //「閣下想用甚麼去『分析』邏輯呢?」// But I don't understand the meaning of your question.Can you restate it in other words? I don't 去『分析』邏輯. I'll answer you tonight, thank you.
2002/12/24 上午07: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時空隱者 I'll answer your question tonight when I go home. Because I can't type Chinese character in this computer. My English is not so good. Thank you!
2002/12/24 上午04:36·S.C.
Ha Ha Ha...... 豆豆,HaHaHa........
2002/12/24 上午02:1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時空隱者,04:34,偉良 Thank you very much. (時空隱者=04:34?)
2002/12/23 下午02: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 \\?分析邏輯?一詞沒有在該文出現。\\ 答:"分析邏輯"這個名稱是我首先提出來的,李博士的書中當然沒有出現這個詞. \\照《語》頁32﹐思考方法學有四項﹐首二項為﹕語理分析、邏輯方法。首項若叫做?分析邏輯?﹐為何不是?邏輯方法?之一﹖不是應從屬邏輯方法嗎﹖李博士的分類不會有?述詞邏輯?或?嚴格涵蘊邏輯?跟?邏輯方法?並列的﹐是嗎﹖ \\ 答:李博士在這裡所說的邏輯方法,指的是演繹推理. 你打開邏輯書看一看,邏輯包括演繹邏輯,歸納邏輯(科學方法),謬誤,以及一些語言分析. \\李博士的方法學特色是不把語理分析當作邏輯的附庸﹐而把語理分析?提煉成為一種思考方法學?。\\ 答: 1...閱讀更多
2002/12/23 下午12:5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ny 你意思是說,內容可以細分,但目錄不必列得那麼細? 如果你是這個意思,我同意.
2002/12/23 下午12:5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謝謝Tony的意見 這只是初稿,我還會認真考慮.但有時需要細分,分析邏輯就是在一般人容易混淆的地方作出區分. 祝新年好!
2002/12/23 下午12:44·偉良
To 21:24 \\(A)已知擲10000次(註1)後會有5000個H、5000個T 當擲到第9999次時,已有5000個H,4999個T。那麼第10000次便[必然]要是T了。 (B)近似(A)的情況,但並不嚴格遵守。 假如第9999次時,有5055個H,4944個T。擲出H的機率便會小於1/2,相對來說擲出T的機率較大。 \\ 錯!!! 每次拋錢幣都是一個獨立的事件,出現公或字的機率都是1/2,與前面的結果無關. 你的謬誤在邏輯上稱為"賭徒的謬誤".
2002/12/23 下午12:32·偉良
偉良 \\所有這些偶然的,各別獨立的,完全看不出有任何關聯的擲骰事件,如何被聯結起來,共同促成一個必然結果? \\ 最後的結果不是必然的,而是統計的. 以拋錢幣為例,拋1000次,公和字各佔一半左右的可能性最大.其他的可能性(如公佔100次,字佔900次)也存在,只是可能性極小,以致於在日常生活中無法觀察到.越接近平均分佈的可能性越大,反之越小.
2002/12/23 下午12:19·偉良
世界觀 宇宙最根本的規律到底是統計規律,還是必然律,這也許是世界觀的問題.物理學無法最終解答這個問題.
2002/12/23 上午11:36·偉良
上帝與魔鬼的遊戲 誰說上帝不愛玩擲骰子的遊戲,這個無可救藥的賭徒,為了與魔鬼打賭,竟害得正直的約伯家破人亡。 據說上帝與撒旦每天無賭不歡,每次開賭總有一群無聊的眾神圍觀,他們以骰子為賭具、以萬物作賭注,以打賭來消磨無盡而沉悶的時光。 有一回合,上帝將一條心愛精美的項鍊押上,一條象徵上帝全知全能的飾物,結果輸個精光;另一回合,魔鬼希望納粹德國出產一種帶刺的毒蘑菇,結果上帝嬴回一局。 (無人知道骰子是否被做過手腳) 有一次他們展開一場空前的豪賭,據說那次是注碼最大的一次,雙方都把全部的家產孤注一擲,將整個宇宙押在賭桌上。一方喜歡玩吹氣球的遊戲,要對宇宙不斷地充氣;另一方不想宇宙脹得太大,害怕聽到吹...閱讀更多
2002/12/23 上午11:26·S.C.
我也有一個笑話 這是真人真事. 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他有一個三歲的女兒.有一次在麥當勞吃東西時,他女兒需要小便,於是帶她上男廁.他女兒看著隔壁一個男人在小便,然後大聲地問她父親:"爸爸,為什麼那個人前面有一條尾巴?"
2002/12/23 上午11:1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偉良 你的問題很值得討論,我們就是在不斷地尋求這類問題來"打擾". 你的問題我從未想過,故當作一種考核或思維訓練,沒有別的意思,千萬別"錯愕". 祝新年好!
2002/12/23 上午10:59·天命, 有話跟你說
大華 無論怎麼說,都為時晚矣.我現在的處境......唉,甭提了. 喂,看在朋友的份上,有沒有好介紹?先決條件是她不懂得使用剪刀. 拜託.
2002/12/23 上午06: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Faustus \\How is analytic logic different from what people are doing in philosophy of language and linguistics?\\ See《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pp.119-121. Analytical logic = logico-linguistic analysis. Deductive and inductive logics concern with inference,but analytical logic does not. So analytical logic is ...閱讀更多
2002/12/23 上午05:1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 \\One of Dr Lee's contributions to philosophy is to free logico-linguistic analysis from logic \\ No! One of Dr Lee's contributions to methods of thinking is to free logico-linguistic analysis from analytic philosophy. Happy new year!
2002/12/23 上午01:41·聖誕快樂
Thank you, 木 You are very creative.
2002/12/22 下午04:2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目錄(暫定) 前言:論分析邏輯 導論:語言與思維 一、 語言意義的釐清 二、 語理分析的法度 1. 微觀分析法 2. 宏觀分析法 3.宇觀分析法 第一章 語言的語境意義 導言 第一節 語意殘缺 一、 詞意殘缺 1. 名詞 2. 動詞 3.形容詞 二、 句意殘缺 1. 意義不完整 2.毫無意義 第二節 語意空泛 一、 詞意空泛 1. 廣告語言 2. 觀點與角度 3.口號 二、 句意空泛 第三節 語意含混 一、 詞意含混 二、 句意含混 第四節 語意晦澀 一、 詞意晦澀 二、 句意晦澀 第五節 語意歧義 一、 詞意歧義 1. 概念含糊 2.概念混淆 二、 句意歧義 1. 命題兩可 2.命題混淆 第...閱讀更多
2002/12/22 下午01:58·現在心情很好!
!!! 雲門因僧問:"如何是佛?" 門云:"亁屎橛!" --<<無門關>> 領了三又四分之三個單位的糞便,我才突然頓悟: 原來亁屎橛可以用來生火取暖!
2002/12/22 下午01:15·天命, 有話跟你說
怪不得 怪不得"吳蘭露"這個名字
2002/12/22 上午09:5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拜託思方迷 思方迷師弟/妹,看出你的思維十分縝密,之前偉良兄提出一個問題: \\「人是有良知的」這個語句有否認知意義?能否印證?如何印證? \\ 你能否幫忙發表一下意見,與偉良兄討論討論.我正忙於整理分析邏輯,怕偉良兄久等.這個問題做為思維訓練不錯. 其他人也可以發表意見.征服者,你說呢?
2002/12/22 上午09:4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征服者 分析邏輯是新創立的一門科學,許多名詞未有英譯,如李天命的"空廢命題","偽語意投射"等,我也會創造一些新名詞(見後). 考完試一身輕了吧?聖誕去旅行嗎?有空約埋JoeJones一起去行山,好嗎? 祝新年快樂!
2002/12/22 上午08:1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思方迷 謝謝提醒!李老師的話總是留有餘地,無懈可擊. 繼續提供你寶貴的意見,我需要你敏銳的批評. 順便一提,我這裡所說的"語言的邏輯語法"和"語言範疇的區分"不同於Carnap等人的"語言的邏輯語法"和Ryle的"語言範疇的區分",請稍後留意. 我認為Ryle所說的情形不是語言範疇的混淆. 祝新年快樂!
2002/12/21 上午11:3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導論>補充 在前面<導論>中,我說: \\ 我從五個角度對語言的用法進行區分: 1.語言的語境意義;2.語言的邏輯語法;3.語言的性質功能;4.語言範疇的區分;5.語言遊戲的劃界。\\ 我將簡介第1和第3兩部分,簡單討論第2部分,重點放在第4和第五這兩部分. 最後,如果有時間的話,我會討論一下同一律.我認為,從亞里士多德起,同一律就從未被明確並且恰當地表述過,而且產生種種混淆和誤解. 值得一提的是,李天命老師認為"語言的邏輯語法"和"語言範疇的區分"可以統攝在"偽語意投射"之下,但我認為"偽語意投射"的提法過於籠統和粗糙,有必要做更細緻的區分. 明天我會先把總目錄列出來.
2002/12/21 上午10:36·現在心情很好!
JoeJoneS老弟 你怎麼啦?名花有主又如何?可以易主啊. 唉......
2002/12/21 上午10:18·語言
舉重 腳下沉默著鋼鐵的堅毅 比鋼鐵更堅毅的眼神黑著輕蔑 胸大肌憤怒著痛苦 二頭肌燃燒著微笑 汗滴在古銅上沉澱出陽剛 狂叫聲裏 以奧林匹亞神山的寬肩 扛起了酒神和日神的天空 跨出沉重的腳步 再次走向沉重的槓鈴 如同歷盡艱辛的西西弗斯 邁著令諸神靜穆的步伐 走向千鈞巨石滾落的平野 勇赴永無止境的酷刑 西西弗西的磨難是眾神的懲罰 我們的苦刑完全是自虐 注視著身旁的重量 再增兩片沉重的荒謬 將命運用力鎖緊 以冷靜的烈火 以激情的重錘 鍛出令眾神驚妒的 健美 人類習慣於自虐的遊戲 不斷增加肩上的重負 上帝尚造不出自己搬不動的石頭 人類卻要澆鑄上帝也搬不動的真理 ──最沉重的絕對 ──最堅硬的終極 在荒謬...閱讀更多
2002/12/20 上午10:11·有心了!
十三點 我看到了頭頂上的一舊雲.
2002/12/20 上午09:49·S.C.
To S.C. You and Dr.Lee--hero knows hero.
2002/12/20 上午07:45·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correction If your IQ appears to be the top 5% of the population,you can enter High IQ Society. If your IQ appears to be the top 2% of the population(score 148 or above),you can enter Mensa--an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for people of top IQ .
2002/12/20 上午07:06·Why Mircrosoft has this question
IQ Test Anyone who has interest in IQ test can go to the followlng web site: http://www.highiqsociety.org http://www.hkmensa.org If your IQ appears to be the top 2% of the population(score 148 or above),you can entry Mensa--an international organisation of top IQ .
2002/12/19 下午11: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呼籲 希望有人能幫我代答偉良兄的問題,大家一起來討論. 李學徒師兄,80年代李學徒,K it O, S.C. 時空隱者,翔,Ricky, Allan, Wewewawa, 征服者,紅在襪裏,Benson......(無法盡錄),期待你們尖銳的批評. 特別懇請我最敬佩的後後現代武士,當代的唐.吉訶德JoeJones前來踢館,這裏有你需要的風車.
2002/12/19 下午11: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偉良兄 期待你的批評指正.待我將其他內容也貼出來,再回答你的考核,好嗎? 謝謝!
2002/12/19 下午11: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導論 我從五個角度對語言的用法進行區分: 1.語言的語境意義;2.語言的邏輯語法;3.語言的性質功能;4.語言範疇的區分;5.語言遊戲的劃界。 在這裡我只將4.和5.的部分內容拿出來討論。由於我無法在這裡進行詳細的分析和論證,因此我只是將結論提出來,詳細的分析和論證放在與網友的討論中展開。 由於這裡有許多學物理的朋友,因此我會以對物理學上的一些概念進行分析批判為例,展示分析邏輯的一些方法。
2002/12/19 下午03:4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分析邏輯 前言 近兩三年來,我致力於分析邏輯的研究和建構,嘗試把它發展成一個新的邏輯分支。 分析邏輯不同於演繹邏輯和歸納邏輯,它不是研究推理,它是研究如何通過語言概念進行確當地思維的一門科學。它為語言的用法和功能劃定界線,豎立邏輯路標。分析邏輯是一切思維和科學的方法學基礎。 正如許多科學都是從哲學母體分化出來一樣,分析邏輯也已經從分析哲學分化出來,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許多哲學家是這門學科的先驅,李天命是這門學科的真正創建者,儘管他並沒有提出"分析邏輯"這個名詞。《語理分析的思考方法》是第一本分析邏輯的著作,雖然只是一個雛形。 (對不起JoeJones,我又說了一些令你"打冷顫"的"肉麻"話。假...閱讀更多
吳蘭露 何時表演你那如飛刀的飛吻?
吳蘭露 你風采依然,風趣依舊.
Hi 征服者 最近去哪裡了?怎麼不見你?真有點想念你. 咱們不打不相識,現在我倒想與你握一下手.
2002/12/19 下午01:02·語言
語言 詞語破碎處,無物存在 ──Stefan George《詞語》 1. 當世界從句點處爆發 詞語分崩離析膨脹成 浩繁的星系 語法以光速傳遞著 語意變化的消息 句子在萬有引力作用下 進化成思想 2. 事物的神秘只因問號在故弄玄虛 換一個動詞 蘋果 就會以不同的速率擊中腦袋 字典中刪去某些名詞 天堂就會減去多餘的脂肪 如果將句號改為省略號 時空就頓悟了無限 3. 在詩人的語境裏 詞語的迷霧中 萬物重新受精,死者呱呱墜地 句子的歧路上 歷史分道揚鑣,謊言改正歸邪 在詩人的語境裏 語法非法,論理無理 4. 詞語破碎處…… 詞語破碎處 黑夜勃起如樹;空中綠草如茵 詞語破碎處 本體裸露著最始原的誘惑 言...閱讀更多
2002/12/19 下午12:26·有心了!
十三點 看了你所說的話,我頭頂上真的升起了一舊雲.
2002/12/19 上午11:24·回憶在街角隨意等我
眨眼 睜開眼睛 宇宙瞬即創生 閉上眼睛 世界剎時寂滅
2002/12/19 上午11:20·回憶在街角隨意等我
一隻黑色大毒蚊輕輕停在我的手臂上 一隻黑色大毒蚊輕輕停在我的手臂上 剽悍如一個翻牆入院無聲跳落地面的 全身披黑身懷絕技的汪洋大盜 幾下快速而嫺熟的試探 迅速將長針刺進我的皮膚 我靜靜地目擊發生在眼前的罪案 牠貪婪地偷竊著我的血液 腹部急促膨脹起暗紅色的透明 很快就吸飽了並趕緊逃之夭夭 從一疙奇癢處艱難地起飛 背著一袋沉沉的滿足緩緩地飛走了 還不忘署上一個紅艷艷的江湖大名
雲起雲落任自然 海澎,只因風動.無心可動
2002/12/18 下午01:04·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哈? 原本您不在香港?您還說沒錢去非洲,只能去長洲.哈哈! 您現在在哪一洲?長洲還是短洲? 獎品怎樣交到您手裏?這樣吧,您出來回的機票和住宿費,我親自把獎品交給您,好嗎?
2002/12/18 上午02:51·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To Robinson (P<=>q)=>(p=>q) "=>" is enough for the purpose of this proof.
2002/12/17 下午02:48·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對待錯誤的五種方式 當自己錯誤的觀點被人指出後,應該怎麼辦? 下下策:破口大罵,咀咒對方下地獄.如揣摩. 下策:詭辯,如梁燕城博士. 中策:做無頭龜,如張海澎. 上策:承認錯誤,如愛因斯坦. 上上策:自嘲,如Testing.
雲起 我也有一條氣象學IQ題向你請教: 王維說:"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為什麼雲會起於水窮處?沒有水哪來雲?還是因為水都變成了雲?
2002/12/17 下午02:15·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給數學家S.C. 謝謝您將完整的證明寫出來.我將它印出來,對它進行最後的驗證,從中獲得極大的樂趣. 近來專注於分析邏輯的研究和建構,少看數學書,好久沒有欣賞到這樣美妙的證明.再次謝謝您. 有幸請您吃飯嗎?如果您是在大學教書,我可以到學校去找您,這樣就不會浪費您太多時間,也可以順便在大學書店選購您感興趣的書. 我的電郵:nought@ctimail.com
2002/12/17 下午01:41·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更正 "你興趣"應是"你有興趣".
2002/12/17 下午01:40·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也可以再用其他方法證明 思方迷(也許還有Robinson),看樣子你(們)是讀純數學的.看過S.C.的證明了嗎?太美妙了.你興趣也可以以不同的方法再證明一次.其他人也是.
2002/12/16 下午03:03·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JoeJones 佩服你的數學能力,惜邏輯性稍欠嚴謹,而且粗枝大葉.如果沒有這些缺點,你當年就會是香港代表隊的正選. 無論如何,你對這個證明也有貢獻.S.C.領全份獎品,你領半份----請你吃一餐,如何?不吃白不吃.
2002/12/16 下午02:39·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向S.C.喝采!!! 初步看一下,你的證明應該是正確的,先向你致敬. 由於有些數學符號無法直接打在留言區裏,你就使用電腦上的數學語言,但我不熟悉這些語言,有些符號我要靠猜測. 你能否用Latex(.ps)或word(.doc)將完整詳盡的證明用標準的數學語言打成文件擺上網,讓我們可以下載? 你的證明十分優美.愛好數學的人不但要求有一個證明,而且要求證明優美簡潔.我相信許多愛好數論的朋友都有興趣下載並珍藏你優美的證明. 約個時間領取你的獎品,謝謝!
2002/12/16 下午02: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招供 最近有人猜測誰是Fu先生,為免無辜者受嫌疑,現將真相公布:Fu先生實際上至少有三個人,一個是我,一個是我的朋友,另一個不知是誰. 重溫下面貼文: F 2002-11-2511:46:02 To 張海澎 \\Are you suffering from respiratory problems? \\ U 2002-11-2511:46:35 to F \\Yes, he is no lung use. \\ C 2002-11-2511:51:07 \\He is a 縮頭烏龜 \\ K 2002-11-2511:52:59 \\No He hasn't 龜 head. \\ 小李飛20...閱讀更多
2002/12/16 下午01:24·令一木心靈震撼的詩
萍兒 哈哈哈!自古詩與酒結下不解之緣. 陶淵明"忽與一觴酒,日夕歡相持","悠悠迷所留,酒中有深味";李白"斗酒十千恣歡虐","莫使金樽空對月";蘇東坡"夜飲東坡醒復醉","詩酒趁年華"...... 本人不太會喝酒,在詩的疆土裏,"醉臥沙場君莫笑".
2002/12/16 上午11:0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Benson 恕我現在才回你.我將開一個新話題----"分析邏輯",也會談到時間問題,我們可以在那裡繼續討論. 謝謝!
2002/12/16 上午10:53·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To S.C. 我剛將你的證明印出來(看電腦眼睛較辛苦),讓我仔細研究一下.
2002/12/16 上午10:50·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潛存讀者 今天才有空上網,遲了回答,抱歉. 所謂"要務在身",是我將最近的研究成果總結一下,打算將之上網與大家討論.我將新開一個話題----"分析邏輯". 謝謝!
2002/12/16 上午10:42·有心了!
Vit 我等著欣賞你的詩,很喜歡讀你的詩. 前段時間泥足深陷於時間旅行中,沒時間與你切磋詩藝.
2002/12/15 上午03:29·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難題 請各位數學迷試證如下題目: a, b是正整數, 且a^2+b^2能被1+ab整除, 證明: (a^2+b^2) /(1+ab) 是一個完全平方數. 或者說證明: (a^2 + b^2) ≡ 0 mod(1+ab)=> [(a^2 + b^2) /(1+ab)] = K^2 其中 a,b,K εN 這道數論題較難,首先證明出來的人,我送他一本中文書(可以一起到三聯書店或商務印書館選購)兼請他吃一餐飯. 由於我最近有要務在身,將暫別這個網站,或只是偶爾露一下臉,不會參與討論,對錯誤的證明不做回應. 希望各位能互相研究.
2002/12/15 上午03:0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我們到"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那邊去,好嗎?
2002/12/15 上午03:02·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熱身題 先來熱身一下,證明一個簡單的題目: 證明素數的平方根是無理數. 請各位數論迷試試.
2002/12/15 上午02:57·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數學女王頭上的皇冠 有些數學家認為,數學是科學的女王,而數論則是女王頭上的一頂皇冠. 在數學王國裏,也許數論是最困難的領域之一.數論的命題往往十分簡單,但證明時往往無從下手,需要高度的創造性,也許這正是數論引人入勝的地方. 數論題目具有恆久的魅力,哥德巴赫猜想,費馬大定理......,吸引了無數天才的數學家.流連在數論宏偉的殿堂裏,你會為那永恆的美而驚歎.
2002/12/15 上午02:3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因為 (a,b), (a',b')...... 是單調下降,而且 a,b 為有限正整數 用無窮下降法, 可知當 a > b anda,bεN , 不存在式(1)的解(a,b) \\ 為什麼? (而且 a,b 為有限正整數 ,就不必無窮下降.) \\接著考慮小前題 a=b, 由式(1): 2a? = p(1+a?) => (p-2)a? + p = 0 考慮 eqn: (p-2)x? + p = 0, x 有實數解 iff -p(p-2) >= 0 如果存在 K s.t. p = K?, 則有 -K?(K?-2) >= 0, => K? <= 2 => K= 1 \\ (...閱讀更多
2002/12/14 下午01:2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應是證明 [(a? + b?) /(1+ab)] = K?
2002/12/14 下午01: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有你真不愁寂寞,你總是令人吃驚. 你說:\\解構主義連自反律都反對用, 我似乎並未去到咁極端\\ 由於小弟才疏學淺,不知何謂"自反律",只知在關係邏輯中: 一命題函項R(x,y)表示完全自返關係,當且僅當 (Πx)R(x,x) 一命題函項R(x,y)表示反自返關係,當且僅當 (Πx)∼R(x,x) 一命題函項R(x,y)表示自返關係,當且僅當 (Πx)(Σy)〔(R(x,y)νR(y,x))→R(x,x)〕 那些既非自返也非反自返的關係稱作非自返的。 (註:Π表示全稱量詞,Σ表示存在量詞,ν表示析取) 你能否告訴我什麼是解構主義中的自反律? 也許是你數理解構邏輯中的一個定理,...閱讀更多
2002/12/14 上午11: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不瞞你說,我也是一名數學狂,我讀的數學書不比哲學少.我倒想試試你的斤兩.現出一道數論題給你試試.你如果能在三天之內解決,表示你有料到.(為了不給你增添壓力,暫時不告訴你我用了多少時間證明這道題). a, b是正整數, 且a^2+b^2能被1+ab整除, 證明: a^2+b^2 / 1+ab 是一整數的平方.
2002/12/14 上午09:41·令一木心靈震撼的詩
To ? 一木是說由於這首詩「渾然天成」和「撼動心靈」,故令他的心跳不能平伏.一木並沒有說這首詩是寫給他的. 你怎麼知道萍兒這首詩不是寫給一木的?在一木開的話題裏發表這首詩,就是寫給一木也不奇怪.
2002/12/13 下午01: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你是說我崇拜李天命? 我還崇拜莊子,王弼,蘇格拉底,亞里士多德,李白,王維,陶淵明,維根斯坦,哥德爾,牛頓,愛因斯坦,蔡倫,高斯...... 我是星宿派,我的天空滿天星斗.
2002/12/13 上午11:2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真高興又見到你,我又有對手了,我只怕你不發惡鬧我. 什麼是"星宿派"?後後現代的新名詞?
2002/12/12 下午01:4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 只有你才能後現代. 這個網站需要你來踢竇.
2002/12/12 下午01:38·尋人:To JJ
JoeJones 我也很想念你.
2002/12/12 下午01:1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詩的邏輯 1. 符號 語言無言 詞語不語 2.合式公式 詩非詩 句不句 才是詩句 詩非詩 意無意 方有詩意 3.公理 公說公有理 4.推理規則 如果"如果",則"則" 一致性定理: 詩不一致地以其一致性詩著不一致 完全性定理: 詩完全是在不完全中完全地詩出不完全性 判定性定理: 詩不可判定地判定在不可判定下判定了當且僅當的X ∼
2002/12/11 上午11:44·係friend既就請俾面支持支持
無 夜 睜著深邃的眼 凝視深邃的黑暗 攘攘的時間之塵在永恆中沉落 沉積成一空玄奧的虛寂 星星座標紙已被塵封 孤月也早已油盡燈滅 魆魆的黑夜之眼 欲望穿魆魆的夜 猜透消逝在黑暗深處的 最終秘密 黑暗的秘密只是黑暗 夜合上了眼
2002/12/11 上午03: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Benson I beg your pardon, I have somethings to do recently. I'll reply you later.
2002/12/9 下午03: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S.C.君 雖然我們都無法說服對方,但你的問題刺激了我的思考,我們的爭論是有益的,希望我們能繼續交換意見,也希望你能為我接出智慧. 也許我的定義確有毛病,其實我也為那定義感到不安,並非心安理得.其中一個不安是,我將抽象事物(如時間點)和具體事物(如人類)放在同一個論域裏,做為變元的值,不知是否可行.
2002/12/9 下午03:0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 何時去北非?我有興趣.
2002/12/9 下午02:35·飛刀
吳蘭露 有沒有機會領教?
2002/12/9 下午02:2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X 在我的邏輯中,X這個變元的值是,例如: 她沒有男朋友,她也喜歡我,她假裝不注意我...
2002/12/9 下午02:19·飛刀
假設 吳蘭露的飛吻必定如飛刀.
2002/12/9 下午02: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ny兄 麻煩你幫的想一想吧,我現在的興趣已轉到飛刀與飛吻的區別這個問題上.
2002/12/9 下午01:4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ny說得對 這個問題應該結束了.
2002/12/9 下午01:39·飛刀
飛刀與飛吻 請問李老師,適合用來飛的刀有沒有什麼限制?是否有些種類或形狀的小刀比別的更適合飛? 我常常感到疑惑,刀後面既沒有羽毛,也不像子彈那樣可以旋轉,刀飛出去時會翻轉,如何做到在命中目標時,剛好是刀尖向前,而不是刀柄或刀背? 最後問一問,飛刀與飛吻有何分別? (美女的飛吻一樣會殺死人)
2002/12/9 下午01:0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秒的定義 秒是銫-133原子基態的兩個超精細能級之間躍躚所對應的輻射的9192631770個週期的持續時間。 我們以物質的運動來定義時間。當我們用時間來描述物體的運動或狀態時,實際上是將兩種物質的運動作對比,以一種物資的運動為標準來衡量另一種物質的運動。忘記了這一點,就容易將時間實化,把時間看成是一種神秘的東西。 Benson說時間概念在物理學上十分重要,這是確實的。當我們用時間來描述物體的運動或狀態時,我們是在陳述這個世界。當我們說:"光從太陽到達地球需要八分鐘"時,我們是在陳述這個世界。但當我們說:"時間從過去走向未來"時,並沒有陳述這個世界,而是展示我們時間概念的用法。"時間從過去走向未...閱讀更多
2002/12/8 下午02: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S.C.征服者,時空隱者 E(C1,2002)&E(C2,1002)&E(C3,2003)的意思是: C在1002年並且C在2002年並且C在2003年 *不*多*不*少*,*僅*僅*只*是*這*些*. 你說陳小姐從2002年到1002年去,這還不算時間旅行. 這當然是時間旅行. 但是, E(C1,2002)&E(C2,1002)並無"從2002年到1002年去"的意思. 它的意思僅僅只是:C在1002年並且C在2002年. 你說陳小姐自由地往返於時間中,這還不算時間旅行. 這當然是時間旅行. 但是, E(C1,2002)&E(C2,1002)&E(C3,2003)並無自由往後的意思. ...閱讀更多
2002/12/8 下午01:4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解讀JoeJoneS的解構邏輯----兼論後後現代精神 JoeJoneS2002-12-0423:51:48 <<回李學徒先生的考核>> 一文精彩絕倫,初讀此文,驚為天經,我隱約聽到神祇拍案叫絕的驚嘆. JoeJoneS此文一出,即遭各方圍攻.但沒有一個人能真正讀懂這篇爍古燦今的曠世傑作. 法國哲學家Jacques Derrida以其解構主義哲學解構了西方哲學中的"邏各斯中心主義",JoeJoneS則解構了人類思想中的"邏輯中心主義".因此,JoeJoneS實際上創立了一門新的邏輯學--解構邏輯. Derrida在<<書寫與差異>>這本書中指出符號的"差異原則",他認為,沒有一個能指有固有的確...閱讀更多
2002/12/7 下午04: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征服者 你還未把握我的意思,再仔細讀一讀"什麼是時間?"
2002/12/7 下午03:5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Benson 如果有人將地球定義為無限的平面,並從這個前提出發,證明如果一直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到原點。這種情形有些邏輯書也將它歸到竊取論點的謬誤。但我認為說它是空廢命題更恰當。李老師所說的空廢命題是指偽裝成經驗句的分析句。即這種句子表面上看起來對經驗世界有所陳述,實則廢話。 但從時間的定義出發,構造一些重言句,並推出時間旅行之不可能,就與上述情形不同。關於時間的說法不陳述這個世界,它是重言句而不是空廢命題。但關於地球的說法顯然要陳述這個世界,但卻變成重言句,故是空廢命題。 故將地球定義為無限的平面,並從這個前提出發,證明如果一直向前走就不可能回到原點。這種做法或竊取論點,或空廢。但從時間的...閱讀更多
2002/12/7 下午03:0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什麼是時間? 許多人被"時間"這個詞弄糊塗了,以為時間是一種實在的東西,可以是直線型,也可以是環型。 沒有運動就沒有時間,時間是我們用來描述運動的概念工具。宇宙中真實存在的只是物質的運動。 當我們說時間是單向性時,我們並沒有陳述這個世界,而是顯示我們的概念系統或語言習慣。 什麼是"線型時間",什麼是"環型時間"?假設宇宙像尼采所說的那樣是永劫回歸,即宇宙在完成一次大循環後,會重新開始重複所發生的一切,那麼我們能不能說時間是循環的?這視乎我們的語言系統。 在永劫回歸的宇宙中,我們可以說:從時間Tx到Ty宇宙是一個循環,從Ty到Tz宇宙是另一個循環,等等。但也可以說從T0到Tn宇宙是一個循環,然後...閱讀更多
2002/12/7 下午01: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聽寫 "默書"是廣東方言,標準語應是"聽寫".
2002/12/7 下午12:5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對不起打錯字 祝週末快樂.
2002/12/7 下午12:1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不必為一些瑣事煩惱,後現代精神是將一切視為遊戲. 說老實話,當初我跟你鬥,就是看在你喜歡"玩野"的份上.我喜歡有幽默感的人.其他人說三道四我才不理.你千萬別離開,沒有你,這個世界太乏味了,你看那些人總是一本正經的.我最敬佩的就是你那一篇精彩絕倫數理邏輯文章. 來來來,明天跟我一起去呼吸新鮮空氣.美國即將攻打伊拉克,這個世界快沒新鮮空氣可吸. 我明天會如常前往,除非一早起來就下大雨.冷空氣怕什麼?你朋友不來你也可以來麻.
2002/12/7 上午11:2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兄 明天我會如期去烏蛟騰遠足,如果你不想來也沒關係,以後還有機會. 祝週未快樂!
2002/12/5 下午12:0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Benson 與你和S.C.討論問題,我感到很舒服.由於我稍後還有事情要做,故今天先討論你的第一個問題,其他問題容後再談. 我在講座(六)中說: \\"過去已不復存在,未來尚未存在,我們是生活在現在的時間點上"這是分析地真的句子。它是根據"過去"、"未來"等詞的意義而真。故從這個前提出發證明時間旅行不可能,不是竊取論題。時間旅行不可能是隱藏在上述前提中,我是從明顯的分析句推出不明顯的分析句.\\ 從一個重言句推出另一個重言句,不是竊取論題或循環論證,否則一切邏輯和數學證明都是竊取論題或循環論證.邏輯和數學證明就是從一個分析句推出另一個分析句,有時是從明顯的分析句推出不明顯的分析句.一切演繹推...閱讀更多
2002/12/5 上午11:0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S.C. S.C.君,你還是沒有真正理解Ψ定義的精神. 變元的值域是一切事物. 在Tx中,x只能以時間常元代換,在Ox中,x只能以特定時間點上的個體常元代換.在E(x,y)和A(x,y)中,前面變元只能以特定時間點上的個體常元代換,後面變元只能以時間常元代換. 個體常元不是指稱存在於時間流中的個體,而是指稱特定時間點上的個體.例如a1指稱此刻的你,a2指稱下一刻的你,a3指稱再下一刻的你,等等.在討論時間旅行時,必須這樣才能避免混淆. 根據這種約定,以及根據"時間","旅行",等詞的日常意義,我定義了Ψ,這種定義是恰當的,因為它符合"時間","旅行"等詞的日常意義.你之所以認為定義牽強,是因...閱讀更多
2002/12/5 上午10:12·孤陋寡聞
宋詞 Vit寫的是宋詞嗎?還是白話宋詞? 各位讀過毛澤東的詩詞嗎?有何評價? 毛澤東有時似乎以現代白話文寫古詩詞.
2002/12/5 上午10:0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JoeJones 歡迎你,你多帶一些人來更好.我保證赤手空拳,既無思方劍,也無數理刀.只帶一本詩集.記住,我手裏拿著一本波斯詩人奧瑪的詩集----魯拜集. 8日(星期日)上午9.30大埔火車站售票處見.
2002/12/4 下午07:58·人獸之別
重提以前的分析 試分析"時間旅行"意義 一、起初,時間旅行這個概念在 我們心目中也許至少包含兩個內涵: 1.我們既可以到過去,也可以到未來。所謂到過去是指有可能出現在已經過去的真實世界裏,如有可能到唐朝去,親吻楊貴妃的面頰;但到未來去是什麼意思,我並不清楚,因為未來並未發生,而且有許多可能性。 2.原則上我們可以自由地想到什麼 時刻就到什麼時刻。 這種意義的時間旅行可能最貼近"旅行"一詞的日常意義。但談論這種時間旅行似乎沒有太大的意思,因為很容易看出它在邏輯上 是不可能。而且我發現不存在著一個大家都公認的所謂"時間旅行" 的通常意義。 二、如果將上述時間旅行這個概念作些限...閱讀更多
2002/12/4 下午07:43·人獸之別
給S.C. 令H0表示2000年的你,H1表示2001年的你,H2表示2002年的你。起初H0在香港機場,然後H1在歐洲,最後H2在美國。這就構成了你在空間中的旅行。你是由H0、H1、H2...組成的,在不同的時間它們分別在不同的地方,這就是空間旅行。 如果能夠做到H0、H1、H2等都能出現在2000年前的時間點上,你就可以進行時間旅行,你是由H0、H1、H2...組成的。但我已經證明H0、H1、H2不可能出現在2000年前的時間點上,故你不可能進行時間旅行。 我不是證明一個常元不能時間旅行,而是證明不可能進行時間旅行。整個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你(由H0、H1、H2...組成)不可能出現在...閱讀更多
2002/12/4 下午06:32·人獸之別
給叮噹 我的哪些論證有錯?請指出.迄今只有一次因大意而出錯,後來已更正. 我當然有選擇地回答.沒有時間不可能也不必要回答大部分的批評.不是那些問題難倒我,應付那些問題根本不花我腦筋.只是沒有時間,我打字又很慢.最近很忙,有重要事情在手,我強迫自己一天只能用一個鐘頭上網(但往往超過此數). 我一般只選擇一些比較像樣的挑戰來回答.對於一些明顯錯誤或誤解或離題或重複的觀點,我只能置之不理.對一些obvious的東西,我沒耐心解釋. 當初我提出這個論題,目的是找架打,所以從不正經討論問題,只挑一些可笑的觀點來嘲笑一番.後來良心發現,看到大家都那麼認真,覺得過意不去,故態度180度轉變.前期(我...閱讀更多
2002/12/4 下午03:5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Benson 時間單向性是邏輯上必然的,根據"時間","過去","未來"等詞的用法,時間必然地從過去走向未來.我們就是這樣使用有關時間概念. 但熵增加原理是物理定律,不是邏輯必然的.根據ds>0和 S=klnw,熵增加只是系統從幾率小的狀態向幾率大的狀態變化,熵減少的可能性存在,只是幾率極小. 許多物理學家將時間的方向等同於熵增加的方向,是混淆了一些概念.
2002/12/4 下午03:1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好消息 由於本人(本龜)no lung 可 use,需要練習呼吸,故決定於12月8日(星期日)到烏蛟勝遠足,歡迎各位也一同前往,我們可以一邊進行時空旅行,一邊討論時空旅行的可能性.想圍毆我的人,這次有機會了. 我將於9時30分在大埔火車站售票處等候,有興趣前往者可先通知一下,或者到時突然襲擊也可以.下雨則取消. 我手裏會拿著一本詩集"魯拜集",請勿點錯相累及他人.
2002/12/4 下午02:3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征服者 \\要用語言來分析事情,麻煩先把語言降到最基礎的意思\\ 要用語言來表達思想,麻煩先把語言能力提到最基礎的水平.
2002/12/4 下午02:3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也給叮噹 \\也給海澎 你論證有錯誤的地方, Benson已全部指出. 請答他的問題吧. \\ Benson的指出有錯誤的地方, 我已全部指出. 請答我的問題吧.
2002/12/4 下午02:2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竊取論題的謬誤──邏輯小講座(六) To beg the question is to assume the truth of what one seeks to prove, in the effort to prove it.(Copi) The fallacy of begging the question is committed whenever the arguer creates the illusion that inadequate premises provide adequate support for the conclusion by leaving out a ke...閱讀更多
2002/12/4 上午11:5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重提以前的分析 試分析"時間旅行"意義 一、起初,時間旅行這個概念在 我們心目中也許至少包含兩個內涵: 1.我們既可以到過去,也可以到未來。所謂到過去是指有可能出現在已經過去的真實世界裏,如有可能到唐朝去,親吻楊貴妃的面頰;但到未來去是什麼意思,我並不清楚,因為未來並未發生,而且有許多可能性。 2.原則上我們可以自由地想到什麼 時刻就到什麼時刻。 這種意義的時間旅行可能最貼近"旅行"一詞的日常意義。但談論這種時間旅行似乎沒有太大的意思,因為很容易看出它在邏輯上 是不可能。而且我發現不存在著一個大家都公認的所謂"時間旅行" 的通常意義。 二、如果將上述時間旅行這個概念作些限制,將其內涵減少一些,...閱讀更多
2002/12/4 上午11: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S.C. 令H0表示2000年的你,H1表示2001年的你,H2表示2002年的你。起初H0在香港機場,然後H1在歐洲,最後H2在美國。這就構成了你在空間中的旅行。你是由H0、H1、H2...組成的,在不同的時間它們分別在不同的地方,這就是空間旅行。 如果能夠做到H0、H1、H2等都能出現在2000年前的時間點上,你就可以進行時間旅行,你是由H0、H1、H2...組成的。但我已經證明H0、H1、H2不可能出現在2000年前的時間點上,故你不可能進行時間旅行。 我不是證明一個常元不能時間旅行,而是證明不可能進行時間旅行。整個生活在二十一世紀的你(由H0、H1、H2...組成)不可能出現在過去的...閱讀更多
2002/12/4 上午10:3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叮噹 我的哪些論證有錯?請指出.迄今只有一次因大意而出錯,後來已更正. 我當然有選擇地回答.沒有時間不可能也不必要回答大部分的批評.不是那些問題難倒我,應付那些問題根本不花我腦筋.只是沒有時間,我打字又很慢.最近很忙,有重要事情在手,我強迫自己一天只能用一個鐘頭上網(但往往超過此數). 我一般只選擇一些比較像樣的挑戰來回答.對於一些明顯錯誤或誤解或離題或重複的觀點,我只能置之不理.對一些obvious的東西,我沒耐心解釋. 當初我提出這個論題,目的是找架打,所以從不正經討論問題,只挑一些可笑的觀點來嘲笑一番.後來良心發現,看到大家都那麼認真,覺得過意不去,故態度180度轉變.前期(我去時間旅...閱讀更多
2002/12/4 上午07:16·人獸之別
"美女不美"的證明----給好色一代男 命題:美女不美 證明: 1.得不到的美女不算美 2.已得到的美女不再美 3.或者得到,或者得不到 4.故美女不美
2002/12/3 下午11:1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美女不美"的證明----給好色一代男 命題:美女不美 證明: 1.得不到的美女不算美 2.已得到的美女不再美 3.或者得到,或者得不到 4.故美女不美
2002/12/3 下午09:51·人獸之別
刀巴鬼 JoeJones提醒我: \\哈, 你聽老憎抱美女過河的故事嗎? 我一早忘記了, 你也不用記住吧 :)\\ 多謝JoeJones提醒,我非常同意你的意見. 不過我這個人六根不淨,天生鹹濕好色. 我可以完全放下時間旅行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也放不下美女. 不過有時美女比時間旅行問題更難纏.
2002/12/3 下午09:25·人獸之別
給征服者 我有時不回應,最大的原因其實是我不是經常上網.最近事情較多,有時匆匆上網一會兒就關機離開,事後也顧不上回應. 那幾天我乘時間機器離開,就是暫停上網,專心做自己的事. 而且你的問題也較麻煩,三言兩語難以解決我們的分歧.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打字很慢,使我無法有效地參與討論. 請諒解.
2002/12/3 下午08:24·人獸之別
搵笨 S.C.君和Benson君二位真有趣,拿我尋開心,故意說些奇怪的話,看我怎樣應付.
2002/12/3 下午07:24·人獸之別
To Benson //Why is it that //本來在過去的時間裏不存在著現在的你//? How do you know? When you were a kid, you saw many different adult faces. You probably forgot most ofthem by now. The point is: how do you know that one of them was not the “other you”coming from the future?// 答: 你的問題你自己稍微想一想就會明白.(也許你根本就已經明白,故意這...閱讀更多
2002/12/3 下午07:06·人獸之別
答S.C. 你說: \\ 1﹑同一個時間內出現在不同的空間 例如你到UA金鐘看戲﹐然後時間旅行到同一時間﹐在百老匯看戲﹐你是要給 兩次錢的﹐說有兩個你﹐可以(如果以看戲﹑吃飯的給錢次數等判斷)。說有一個你﹐也可以(如果凡是血型等一樣就是同一人)。 2﹑不同時間內出現在同一空間如果你是早上﹑晚上來同一戲院的話﹐照前一標準﹐有兩個你(要付兩次錢的)﹔照後一標準﹐有一個你(你那些特徵不會改變)。 以上分析﹐說明有幾個你﹐是看定義﹐但時/空旅行這方面是可以比擬的。 \\ 答: 根據有關字眼的通常用法,我們會說去年的S.C.和今年的S.C.是同一個人,都用同一個名稱指稱他. 但如果同時有兩個S...閱讀更多
2002/12/3 下午01:5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刀巴鬼 JoeJones提醒我: \\哈, 你聽老憎抱美女過河的故事嗎? 我一早忘記了, 你也不用記住吧 :)\\ 多謝JoeJones提醒,我非常同意你的意見. 不過我這個人六根不淨,天生鹹濕好色. 我可以完全放下時間旅行的問題,但無論如何也放不下美女. 不過有時美女比時間旅行問題更難纏.
2002/12/3 下午01:2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征服者 我有時不回應,最大的原因其實是我不是經常上網.最近事情較多,有時匆匆上網一會兒就關機離開,事後也顧不上回應. 那幾天我乘時間機器離開,就是暫停上網,專心做自己的事. 而且你的問題也較麻煩,三言兩語難以解決我們的分歧.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打字很慢,使我無法有效地參與討論. 請諒解.
2002/12/3 下午12:2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搵笨 S.C.君和Benson君二位真有趣,拿我尋開心,故意說些奇怪的話,看我怎樣應付.
2002/12/3 上午11:39·一封電腦的情書
妙哉 妙哉!
2002/12/3 上午11:2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To Benson //Why is it that //本來在過去的時間裏不存在著現在的你//? How do you know? When you were a kid, you saw many different adult faces. You probably forgot most ofthem by now. The point is: how do you know that one of them was not the “other you”coming from the future?// 答: 你的問題你自己稍微想一想就會明白.(也許你根本就已經明白,故意這樣考我)....閱讀更多
2002/12/3 上午11:0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S.C. 你說: \\ 1、同一個時間內出現在不同的空間 例如你到UA金鐘看戲﹐然後時間旅行到同一時間﹐在百老匯看戲﹐你是要給 兩次錢的﹐說有兩個你﹐可以(如果以看戲、吃飯的給錢次數等判斷)。說有一個你﹐也可以(如果凡是血型等一樣就是同一人)。 2、不同時間內出現在同一空間如果你是早上、晚上來同一戲院的話﹐照前一標準﹐有兩個你(要付兩次錢的)﹔照後一標準﹐有一個你(你那些特徵不會改變)。 以上分析﹐說明有幾個你﹐是看定義﹐但時/空旅行這方面是可以比擬的。 \\ 答: 根據有關字眼的通常用法,我們會說去年的S.C.和今年的S.C.是同一個人,都用同一個名稱指稱他. 但如果同時有兩個S.C.出...閱讀更多
2002/12/3 上午10:06·孤陋寡聞
孤陋寡聞 順便問一問,誰是陳綺貞?別笑我孤陋寡聞.
2002/12/3 上午10:01·孤陋寡聞
雅興 一木,Vit,好久沒有與你們切磋詩藝. 我喜歡讀唐詩宋詞,但不會寫.記得讀大學時曾經選修一門中文系的課程"唐宋詩選讀",修這門課要作古詩,結果我的成績全班第二名(當然是倒數). 唐詩與宋詞,我較喜歡唐詩,二位呢?你們最喜歡哪一位詩人?哪些詩?大家不妨交換一下心得.
2002/12/2 下午04:3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差點忘了 請JoeJones別介意,我說"開片"只是信口開河. 其他問題明天再說.
2002/12/2 下午04: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夜深了 征服者,Benson等,明天再談吧. 晚安!
2002/12/2 下午04:1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S.C. 一個人可以在不同時間內出現在同一個空間,那是同一個個體;但一個人不可能在同一個時間內出現在不同的空間,如果出現這種情況我們會說那是兩個不同的個體. 這就是時間和空間不可比擬的地方. 2001年的你和2002年的你當然是同一個個體,但當2002年的你回到2001年,在2001年就會出現兩個你,即兩個個體.這就是時間旅行的矛盾. 但在空間旅行就不會出現這種情況.
2002/12/2 下午03:5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JoeJones 對不起!
2002/12/2 下午03:5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征服者 不如由你開一個新的話題,討論有關決定論和自由意志問題. 好嗎?
2002/12/2 下午02: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不 !
2002/12/2 下午01: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征服者 無話可說
2002/12/2 下午01: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開片? JoeJones似乎將辯論視為黑社會打群架. 辯論時講的是理由,而不是江湖義氣.
2002/12/2 下午01:3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S.C.君: 看來你還未能理解我在Ψ的定義中所表達的思想。 首先,為了避免混淆,區分通常所說的旅行和我們現在所談論的時間旅行,你所說的情形最好不要稱為"時空旅行",稱為"空間旅行"較好。因為我們只是在地域上旅行,而並沒有在時間上旅行。我們生活在時間中,每天都在變老,但我們不會說我們每天都在進行時間旅行。假如我們到歐洲旅行,我們不會說:"我到明天的歐洲去旅行",而是說:"我到歐洲去旅行"。因此我們通常所說的旅行沒有任何在時間上的旅行的意味。 你將時間旅行與空間旅行進行類比,犯了不當類比的謬誤。二者是很不相同的。你並沒有證明我到歐洲旅行是不可能的,你所說的情形正是我們通常稱為"旅行"的事情。你只...閱讀更多
2002/12/2 上午10:5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翔 答1: S.C.已代答. 答2: E(c,a)是本證明的一個前提,Ψ才是假設,故最後的結論是 ~Ψ,而非 ~ (Ψ & E(c,a)) "生存"等詞的其他意義與時間旅行這個論題無關,故 E(c,a)不完全符合這些意義在邏輯上是無害的,它只要捕捉與時間旅行有關的那些意義就已經足夠了.因為我們討論的是時間旅行,而非對"生存"一詞進行邏輯分析. 邏輯上的許多概念,如析取,實質蘊涵等,都不完全符合有關詞語的日常用法.
2002/12/2 上午10:3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Benson 我的"邏輯小講座"只是鬧著玩,當初是用來挖苦人,都是即興寫下,有些說法可能不夠嚴格.謝謝你喜歡. 答3: 你說對了,那些數理邏輯的證明只是重複我以前的觀點而已.不必認真對待那些東西,那些都只是一些簡單的玩意,我不過在"扮野"而已.那些符號所表達的意思,用兩句話就可以講清楚. 答2: 本來在過去的時間裏不存在著現在的你,但當你回到過去時,在過去的時間裏就存在著現在的你,這不自相矛盾嗎? 答1: 我有興趣與你討論時間單向性的問題.你之前也提過這個問題,我本想與你討論,但一直沒時間.容後再談.
2002/12/2 上午10:1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對不起 我的電腦不太好用,有時無法發送,有時又重複.
2002/12/2 上午10: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wewewawa 你認為我的定義不一致.其實不是我的定義不一致,我是按照"時間旅行"這個詞的通常意義定義時間旅行.我的定義有矛盾,恰恰反映了時間旅行這個概念本身有矛盾.
2002/12/2 上午10:0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wewewawa 你認為我的定義不一致.其實不是我的定義不一致,我是按照"時間旅行"這個詞的通常意義定義時間旅行.我的定義有矛盾,恰恰反映了時間旅行這個概念本身有矛盾.
2002/12/2 上午10:02·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給征服者 若非考慮相對論的時間效應,為什麼每個人的時間會不同? 即使有你所說的"大時間"和每個人不同的"私人時間",如果時間旅行是在"大時間"中進行,可以不必理會這些"私人時間"
2002/12/1 下午03:5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征服者 為了方便起見,我們可以只考慮生活在低速和弱引力埸的世界裏,故相對論上的時間效應可以忽略不計.即使將時間效應也算在內,結果也一樣,只是公式複雜得多而已. 對不起,我的電腦是放在我母親的睡房(家裏小,沒處放),她要睡覺,已經催我好幾次了,明天再與你討論. 晚安!
2002/12/1 下午03:2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與S.C.君商榷 S.C.君,您說對了,我只是遊戲遊戲而已。但雖然是遊戲,也還是有點認真,不是隨便玩玩。現在我向您解釋我對E(z,x)的定義: 我在"說明"那裡提到:"不同時間點上的個體以不同的個體常項表示",您忽略了這個可以作為框架的前提。這句話背後隱藏著一個很重要的思想,它是理解E(z,x)定義的關鍵。 我本來將E(z,x)解釋成:某人z生存在時間點x上。後來為了更具普遍性,就將它解釋成:某物z存在於時間點x上。為了更容易理解,我們現在將E解釋成"生存",並且以人作為論述的對象。好嗎?這沒有本質上的不同。 一個人生存在不同的時間點上,我以不同的個體常項指稱之,也就是說將其視為不同的個體。根...閱讀更多
2002/12/1 上午10:3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時間旅行不可能的證明 一、 說明: Ψ: 時間旅行是可能的。 Λ: 表示全稱量詞(我的電腦打不出倒A字型) Tx: x是時間點; Ox: x是一個物體; A(x,y): 物體x出現在時間y上; E(x,y): 物體x存在於時間y上; 不同時間點上的個體以不同的個體常項表示。 二、 定義: Ψ=dfΛxΛy(Tx&Ty&∼(x=y)→ Λz(Oz&E(z,x)→◇A(z,y))) E(z,x)=dfΛy(Ty&∼(x=y)→ ∼◇A(z,y))&A(z,x) 證明: 1. Ta&Tb&∼(a=b) 前提 2. Oc&E(c,a) 前提 *3.Ψ ...閱讀更多
2002/12/1 上午10:2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賣弄 JoeJones似乎對數理符號十分崇拜,我就投其所好,以一階量化邏輯(加上一些模態邏輯和時間邏輯的算子和概念),證明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做不必要的賣弄,並且可能指出一些問題.如果JoeJones能指出我的論證有什麼毛病,他就可以繼續談論物理上的時間旅行,否則就要收口,因為我已經在邏輯上證明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
2002/12/1 上午10:21·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賣弄 JoeJones似乎對數理符號十分崇拜,我就投其所好,以一階量化邏輯(加上一些模態邏輯和時間邏輯的算子和概念),證明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 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我是做不必要的賣弄,並且可能指出一些問題.如果JoeJones能指出我的論證有什麼毛病,他就可以繼續談論物理上的時間旅行,否則就要收口,因為我已經在邏輯上證明時間旅行是不可能的.
2002/12/1 上午10: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時間旅行不可能的證明 一、 說明: Ψ: 時間旅行是可能的。 Λ: 表示全稱量詞(我的電腦打不出倒A字型) Tx: x是時間點; Ox: x是一個物體; A(x,y): 物體x出現在時間y上; E(x,y): 物體x存在於時間y上; 不同時間點上的個體以不同的個體常項表示。 二、 定義: Ψ=dfΛxΛy(Tx&Ty&∼(x=y)→ Λz(Oz&E(z,x)→◇A(z,y))) E(z,x)=dfΛy(Ty&∼(x=y)→ ∼◇A(z,y))&A(z,x) 證明: 1. Ta&Tb&∼(a=b) 前提 2. Oc&E(c,a) 前提 *3.Ψ ...閱讀更多
2002/12/1 上午05:5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歸謬法與反證法──邏輯小講座(五) 紅在襪裏與JoeJones開始爭論有關歸謬法或反證法的問題,我覺得有必要先把一些概念弄清楚。 1.歸謬法: 要論證一個命題是假的(或至少是靠不住的),先假定這個命題是真的,然後從它推出荒謬的結論來。 所謂"荒謬的結論",可以是與事實不符的假命題,也可以是兩個相矛盾的命題或一個自相矛盾的命題。 (我在講座(一)中說:"如果從命題A可以推出自相矛盾的命題B&~B,那麼可以因此證明A是假的。這就是歸謬法。"這種說法不完整。因當時的目的是嘲笑"謬歸法",不是要嚴格地講歸謬法。) 2.反證法: 要論證一個命題是真的,先證明與這個命題相矛盾的命題是假的,然後根據排中律確...閱讀更多
2002/11/30 上午09: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今夕何夕 我乘時間飛船到達此刻. 請問今夕何夕?
2002/11/24 下午04:0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翔 正準備登上時間機器,就看到你的信,還好來得及回答, 我那本書寫的是"時空歷險記",待我回來再說. 再見!
2002/11/24 下午03: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遺囑 各位戰友: 在各位高人連日來嘔心瀝血的指點下,本人終於大徹大悟,體會到時間旅行並沒有矛盾。於是本人決定今晚連夜研製"矛盾"牌時光機器,並決定以視死如歸的精神,親身做實驗。 由於時間機器是新發明的,性能還不夠完善,難以操縱。故此去荊棘載途、九死一生。它可能把我送到中生代被恐龍吃掉,也可能在二十年後遇到諸位,有幸的話可能會睡在楊貴妃的身邊,不幸的話可能卡在蟲洞被黑蟲咬死。總之我可能永遠回不來。 特立此遺囑,萬一我為科學而獻身,望S.C.、時空隱者、Allan、征服者、JoeJones等各位能繼承我的遺志,把時間機器製造出來。 請接受小弟一拜,願能在另一個時空重遇各位。
2002/11/24 上午11:3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試分析"時間旅行"意義 一、起初,時間旅行這個概念在我們心目中也許至少包含兩個內涵: 1.我們既可以到過去,也可以到未來。所謂到過去是指有可能出現在已經過去的真實世界裏,如有可能到唐朝去,親吻楊貴妃的面頰;但到未來去是什麼意思,我並不清楚,因為未來並未發生,而且有許多可能性。 2.原則上我們可以自由地想到什麼時刻就到什麼時刻。 這種意義的時間旅行可能最貼近"旅行"一詞的日常意義。但談論這種時間旅行似乎沒有太大的意思,因為很容易看出它在邏輯上是不可能。而且我發現不存在著一個大家都公認的所謂"時間旅行"的通常意義。 二、如果將上述時間旅行這個概念作些限制,將其內涵減少一些,看看會怎麼樣。例如,把回...閱讀更多
2002/11/24 上午07:5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S.C. 不要向我學習,應向Allan學習,罵不還口,才是高尚的情操. 也請征服者等人不要介意,我一開始時就冷嘲熱諷,是由於我當初抱著"玩野"的心態,想"搞搞震",沒打算認真討論問題. 我覺得這樣才熱鬧,有氣氛.請各位原諒.
2002/11/24 上午06: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JoeJones,你好! 看得出你是一個博覽群書、興趣廣泛的人。我十分欣賞這樣的人。不過有些觀點我不太同意,想與你商榷。 你說要多學點數學物理,我非常贊同。但你認為"如果你是真的想拜入李氏門下, 認真的學點數吧.用李天命先生的"思方哲劍" 而無"九章數學"功, 是冇威力的."我就不同意。可能你還不了解邏輯和思方學及其性質,我可以簡述一下。 邏輯是一切科學和思維的基礎,從這個意義上說,邏輯所應用的範圍比數學更廣泛。而且邏輯具有無與倫比的嚴格性和精確性,它比數學更嚴格。邏輯可以沒有數學,但數學不能沒有邏輯。 一般教科書都將邏輯分為演繹邏輯和歸納邏輯,但現在有一門新的邏輯正在誕生,這就是"分析邏輯"...閱讀更多
2002/11/24 上午04:4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與Allan商榷: Allan兄,為昨天的事向你道歉。你不但沒有反唇相譏,還保持客氣的態度,相形之下,深感慚愧。 你說:\\在1900年元旦的前一秒,宇宙中沒有我,若有時光機器我返回過去,我回到1900年元旦的一刻,那麼1900年的宇宙就非「沒有我又有我」,而是確確實實的「有我」。\\ 關鍵在於如果你回到1900年元旦的前一秒,那麼這一秒就會變成有你並且沒有你,這不矛盾嗎? 先同意1900年宇宙有你。有幾個你?只有一個,是吧?那麼句子:"1900年宇宙只有一個Allan" 是真的。如果時間旅行可能,你還可以再回到1900年元旦的一刻,那麼在1900年宇宙就有兩個你了,那麼句子:"1900年宇宙...閱讀更多
2002/11/24 上午02: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感謝刁民的提醒 近來突有所悟. 刁民曾說我"看來還沒學到JJ所謂李氏思方哲劍的百分之一便狂妄了。" 我回應說:"我同意這句話的前面部分,但不同意最後四個字。不是"狂妄",而是"理直氣壯"。 " 我發現我錯了.我現在不同意這句話的前面部分,但同意後面部分--狂妄. 悄悄告訴你(別告訴別人),李老師的功力我千分之一都沒學到. 可能几首詩受到李老師的稱讚,我就忘乎所以,趾高氣揚,尾巴翹到月亮上去.我一向將李老師的讚賞視為最高榮譽,勝於諾貝爾獎或邵逸夫獎. 我體會到無論思維還是處事,要做到李老師所說的"恰如其分",真是太難了.
2002/11/22 下午04:0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再論到未來旅行 當我試圖論證到未來旅行也不可能時,曾因貪方便而過於簡化,結果Ricky指出我的錯誤,後來我已經做出修正。但許多人忘了我後面的修正,老是不斷提出那錯誤。 當時我認為要能回頭才算是時間旅行。這幾天我一直思考"時間旅行"的定義,"時間旅行"的意義一向不清楚。我試圖找到一個嚴格又恰當的定義。我發現即使不必回頭,只是向著未來的單程路,到未來去也是邏輯上不可能。Ricky所說的情形(太空人返回地球比地球上的孿生子年輕)不能算是到未來去。 明天我會將"時間旅行"的嚴格定義,及其不可能性的邏輯論證獻給大家。 晚安!
2002/11/22 下午03:4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苦口婆心 有人認為,論證時間旅行不可能時,預設了人可以干預歷史或改變歷史。什麼是"干預歷史"或"改變歷史"?回到過去這件事本身就已經干預歷史或改變歷史了:當你回到你未出生的年代,本來在那時這個宇宙沒有你,現在卻有了你;或當你回到你小的時候,本來在那時這個宇宙只有一個你(小孩),現在卻有了兩個你(一大一小的你),這不是"干預歷史"或"改變歷史"是什麼? 實際上我一開始論證到過去旅行是不可能的時,根本不必涉及什麼"干預歷史"或"改變歷史"這類不明不白的說法。假如你生於1950年,那麼1900年宇宙中沒有你,但現在你可以到1900年去,那麼在1900年宇宙中有你。因此我們可以得出如下結論:1900宇...閱讀更多
2002/11/22 下午01:5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補習班(第一學期) 為Wewewawa和JoeJones補習物理 我曾經說過,光速不變的其中一個推論是任何質量大於零的物體運動速度都不會超過光速。 Wewewawa嘲笑說:"若某牛的行走速度不變,只怕亦沒有任何物體運動的速度會超過牛速。"JoeJones也表示同意,並叫我:"請看一看 wewewawa的回應吧~ 你這個關於光速不變性而推出任何事物都不能超越它是很好笑呢."他們倆都不知道什麼是"光速不變"。 狹義相對論以兩個假設為基本原理: 1. 狹義相對性原理:在一切慣性坐標系內,不能通過物理實驗來判斷該慣性系是靜止還是勻速直線運動。或者說,物理定律的數學表示在一切慣性系保持不變。 2. 光速...閱讀更多
2002/11/22 上午11:17·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刁民 "但張兄弟海澎先生也只是口出大言,一被人窒就做縮頭烏龜" 答:其一,不必對一些中傷和謾罵加以理睬。其二,他們有些人只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複已經被我駁倒的論點,沒必要再解釋。這些人總以為被戳穿的謬論可以像處女膜一樣重新修補。縱然他們有強烈的"被射癖",我可沒有虐待狂,更沒興趣玩SM。無法滿足諸位"追求靶的快感",向諸位致萬分歉意。 "顧左右而言他,自言自語講邏輯ABC,而不能回應別人質問" 答:你以為我真的要開什麼邏輯講座?要開也不是由我來。在李老師網站開邏輯講座,你以為我"焗精上腦"?請學一學李老師的幽默感。你不見我正是利用"小講座"來"回應別人質問"?這是"自言自語""顧左右而言...閱讀更多
2002/11/21 下午01:0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物理可能性和邏輯可能性──邏輯小講座(四) 一個命題如果不違反物理定律,它就是物理上可能的;反之,就是物理上不可能的。一個命題如果不自相矛盾,它就是邏輯上可能的;反之,就是邏輯上不可能的。 例如,"一個人可以跳過十米高"是物理上可能的,也是邏輯上可能的。"同時精確地測量電子的位置和動能"是物理上不可能,但在邏輯上是可能的,因為它雖然違反了測不準原理,但並不違反矛盾律。"光在真空中的速度是C並且不是C"是邏輯上不可能的,因為它自相矛盾。 JoeJones說:"事實上狹義相對論從數學上只是得出物質不等於零時,其運動不可等於光速; 在數學上是容許超光速的運動(當然了, 你先要理解/定義由此而得出的虛...閱讀更多
2002/11/20 下午03:1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矛盾與鴕盾──邏輯小講座(三) 有些概念或命題的矛盾較為明顯,如"圓的四邊形"、"三角形有五個角"等。有些概念或命題表面上看起來沒有矛盾,但實際上隱含著自相矛盾。如果從一個命題可以導出自相矛盾的命題,那麼這個命題或命題中的某些概念就有矛盾。如"全能"就是一個矛盾的概念(參閱《李天命的思考藝術》,終定本p.257)。"時光旅行"也是這樣一種隱含著矛盾的概念。 但翔認為只有像"圓的四邊形"這類一眼就可以看出矛盾的概念才是自相矛盾的,"時光旅行"就不是。 翔不喜歡將"矛盾"一詞用在這些隱含著自相矛盾的概念或命題上,那也沒關係,可以稱這些概念或命題為"鴕盾"(或"鴕鈍"),像鴕鳥一樣以為看不見就沒有矛...閱讀更多
2002/11/20 下午02:3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逆斷法和武斷法──邏輯小講座(二) 逆斷法:從"如果P則Q並且非Q"可以推出"非P", 即(P→Q)&∼Q├∼P。 但征服者認為這個逆斷法是錯誤的,否則"由於張海澎是人,因此地球比太陽大好多,用你的說法,張海澎就不可能是人了。" 征服者時常口齒不清,我將他的意思明確表述如下: 看看如下推理: 如果張海澎是人,則地球比太陽大好多; 並非地球比太陽大好多; 所以,張海澎不是人。 征服者意思是說,如果逆斷法是正確的,那麼從上面的推理可以推出"張海澎不是人",但張海澎並非不是人,故逆斷法錯了。 征服者混淆了有效的(Valid)論證和完好的(Sound)論證。一個有效的演繹論證是指在這個論證中不可能前提...閱讀更多
2002/11/20 下午01:13·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歸謬法與謬歸法──邏輯小講座(一) 如果從命題A可以推出自相矛盾的命題B&~B,那麼可以因此證明A是假的。這就是歸謬法。 但有人卻認為,從命題A可以推出自相矛盾的命題,不表示A是假的,而是那個矛盾命題不可能發生("人不能改變歷史")。這種極具創新性的顛倒邏輯我稱之為"謬歸法"──錯誤地將問題歸給結論。Wewewawa和征服者等人就是謬歸法高手。
2002/11/20 上午11:3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什麼是"時間旅行"? 我一開始就強調要在"時間旅行"的通常意義上談論時間旅行。什麼是"時間旅行"的通常意義?當我們談論時間旅行時本來就沒有明確的定義,但至少有一個大概的標準。根據"旅行"一詞的通常用法,要有可能回到出發點才稱得上"旅行"。時間旅行亦然,我們一般都心照不宣地認為,要能在時間上自由往返,才稱得上"時間旅行"。前面已證明,這種意義上的時間旅行是邏輯上不可能的。 Godel,霍金等人所說的時間旅行,不是我們現在所講的這個意義上的時間旅行。例如霍金講的是一種多宇宙的旅行,這種多宇宙的旅行很難稱之為"時間旅行",只是他們都冠以"時間旅行"一詞而已。 時間旅行是邏輯上不可能的,我們根本不必理...閱讀更多
2002/11/20 上午11:3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補充證明──答Ricky 前面我曾試圖證明到未來旅行是不可能的,Ricky指出我論證的錯誤,他的批評是正確的。但那不是我原先完整的論證,而是為了貪快而簡化的。現將完整的論證重述如下: 現在事實上你存在著,有一個人回到你出生前的時候,並且與你父親做了朋友,然後將你父親帶到現在來。你不知道那是你父親,有一次因爭執你殺死了他,那麼就不會有你,但現在事實上有你。這就自相矛盾。 當然Ricky會指出,矛盾之所以產生不是因為到未來旅行,而是回到了過去。他認為回到過去是不可能的,但到未來去是可能的。這涉及到什麼是"時間旅行",容後再談。
2002/11/19 下午03:5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征服者 Re"如果時間旅行可行,歷史不會因時間旅行者所做的事改變": 請看早先的"答we we wa wa" Re"時間旅行者對歷史所做的事其實早就包含了在歷史中” 那他就不是時間旅行者. 如果時間旅行會產生矛盾的結果,這只意味著時間旅行不可能,而不是"如果時間旅行可行,歷史不會因時間旅行者所做的事改變".你所犯的錯誤與we we wa wa 一樣,顛倒來說. Re"所有事物也是注定的 自由意念不存在" 時間旅行在邏輯上不可能,同時根據量子力學,一切都不是注定的.能否時間旅行與是否一切被注定是風馬牛不相及的兩回事. 關於自由意志問題,我將另題討論,歡迎參加.
2002/11/19 下午03:09·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愛因斯坦 狹義相對論是以光速不變的假設為基礎,光速不變的其中一個推論是:沒有任何物體運動的速度會超過光速。但假如超光速旅行可能,光速不變的假設就是假的,狹義相對論也就不成立。故當愛因斯坦認為根據狹義相對論,若能超光速旅行就可以進行時間旅行時,他是同時假定狹義相對論成立和不成立,很多物理學家在這一點上混淆了。假如超光速旅行可能,狹義相對論也就不成立,也就推不出可以進行時間旅行。
2002/11/19 下午02:2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更正 我指的是征服者"To張海澎"的那一段.
2002/11/19 下午02:24·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求救 誰看得懂征服者下面這段話的請告訴我,我完全被這段語理錯亂的話征服了.
2002/11/19 下午01:30·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證明 有些網友已經証明到過去旅行是邏輯上不可能,類似的方法也可以証明到未來旅行也是邏輯上不可能。如果到未來旅行是可能的,那麼原則上過去的人到現在來旅行也是可能的。(為了容易理解,只考慮過去的人到現在來旅行,性質與到未來旅行一樣。)假如你的父親在生你之前到現在來旅行,你將他殺掉,那麼就不會有你。但事實上有你存在。這就產生矛盾。
2002/11/19 下午01:28·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we we wa wa 1.如果Godel真的論證了時間旅行是可能的,那麼他也一樣或者混淆了某些概念,或者誤解了物理學,或者他所設想的情形並非真正(或通常意義)的時光旅行。你把Godel的論證說出來,我可以指出他的錯誤。 2.如果時間旅行可能,則會推出矛盾的結果,因此利用歸謬法,我們可以證明時間旅行在邏輯上不可能。但你卻認為"這不足以證明時空旅行邏輯上沒有可能。 這論證最多只能夠證明:若時空旅行有可能的話,則我們不可能改變歷史。"要推翻全世界數學家和邏輯家都使用的歸謬法,不是隨便we we wa wa一通就可以推翻的。什麼是"改變歷史"?如果指的是"我們原可以做一些不同的事,使後來所發生的事...閱讀更多
2002/11/19 下午01:25·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答各位 看了一些網友的回應,正好印證我開頭說的:認為(時光旅行)可能者,或者混淆了某些概念,或者誤解了物理學,或者其所設想的情形並非真正(或通常意義)的時光旅行。(後二者有時也是由於概念混淆) 答森: 何謂"超越地域的旅行"?能否舉一例?你所說的情形如果可能的話,肯定不是通常意義的時間旅行,你在談論一些別的話題。 答征服者: 時間旅行與自由意志何干?有人認為,如果因果決定論成立,那麼人沒有自由意志。(我認為這種說法混淆了一些概念。有興趣可以另開一個話題討論,但不在這裏討論。)但能否進行時間旅行與宇宙是否因果決定無關。時間旅行不可能並不意味著"所有事也注定"。做為一個征服者,你當務之急是要先征服...閱讀更多
2002/11/18 下午01:56·紅藥上左身,人人都手痕
時光旅行可能嗎? 到過去或未來旅行是邏輯上不可能. 認為可能者,或混淆了某些概念,或誤解了物理學,或所設想的情形並非真正(或通常意義)的時光旅行. 有沒有不同的意見?
2002/11/18 下午01:46·洞見
9-11 Noam Chomsky最近寫了一本書,書名叫"9-11",有中譯本,譴責美國的種種暴行.
2002/11/18 下午01:36·洞見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的9.11鏡頭 兩座魔天大廈橫衝直撞地掠過天空 像兩枚超級導彈呼嘯地撞向民航機 (註意:"魔"並非錯別字)
2002/11/17 下午01:58·一行詩
行到水窮處 我也被自己"吹脹"--自我膨脹.
2002/11/17 上午02:30·一行詩
Bravo! 謝謝老師的Bravo。只是一開始看到Bravo時嚇了一跳,趕緊戰戰兢兢去查英漢辭典。嘩!Bravo一詞真的太Bravo了!我又學會了一個英文詞,整天重複著Bravo保證一輩子不會忘記。Bravo!我現在沾沾自喜仿佛一夜之間由𠒎短變鶴長。Bravo!嘿,萍兒,好久不見。快把你的Bravo交出來讓哥兒們過癮過癮!搶劫新詩不違法,它不在警車內。Bravo!要向一木同志學習,他的詩令人感動,想必你也悄悄地感動吧!何時帶來一片雲彩?Bravo!Vit請勿過早結紮,多產好詩,全家Bravo。無詩可讀哥兒們就不知要上哪兒去無聊聊,你知道現在外面那個叫什麼滋的越來越Bravo了。還好有這個Br...閱讀更多
2002/11/15 上午11:13·一行詩
大家一起來試試 這裏都是一行詩(除了最後一首),但我發現在有的電腦上會變成二行,那是因為位置不夠,有的字句自動跑到另一行. 大家有興趣也來試試寫一行詩.一行詩要寫得好的話可能最難寫,你只有一行的機會.但十分過癮,比一夜情要好玩得多(猜想).根據我的經驗,寫一行詩要充分利用題目.
2002/11/15 上午10:46·一行詩
自暴其短 多謝各位. vit千萬別"收檔",那會損失不少好詩. 最近寫了一些三行以內的極短詩,在李老師和各位面前自暴其短. 一分鐘就棄械投降最容易,一夜情最無聊,一行詩最難寫. 知其難而為之,目的是想請大詩人兼大情聖重出江湖. 不過,李老師一定無短可暴,愛情宗教的教宗,必有特長.
2002/11/15 上午10:09·二行詩
二行詩 以下是二行詩6首及三行詩1首 標題前面加*號 (由於句子較長,可能位置不夠,有些字詞會自動跑到另一行,變得不止二行) *午夜街頭,我碰見一團紅熊熊而過 頃刻間 無邊的黑夜化成灰燼 只留下一火撲不滅的瞳仁 ************************ *在我被押去槍斃的途中 如同初生嬰兒被時間的奶頭擊穿 我本能地聞到了子彈的乳香 ************************** *從另一個角度拍攝的9.11鏡頭 兩座魔天大廈橫衝直撞地掠過天空 像兩枚超級導彈呼嘯地撞向民航機 (註意:"魔"並非錯別字,有意這樣寫) *************************** *鐘 所...閱讀更多
2002/11/14 上午09:15·一行詩
一行詩 以下是1行詩九首及0行詩一首 標題前面加*號 *序 言 ********** *為了一個從未被記起的相約 我以一生的際遇佇候在錯失的路口 ********** *當我粗暴的目光撞碎她清澈的眼神 她琥珀的淚滴將我聚焦成一隻昆蟲 ********** *穿過山野裏一道虛設的門 午後的陽光靜靜地走出世界步入風景 ********** *我錯過了那雙黑色的眼神 那雙黑色的眼神脈脈著死亡的溫柔 ********** *死亡的幽默 無常常常含著奶嘴做出沒有面孔的鬼臉 ********** *臨終前的瞬間 世界永無止境旋轉著跌入我黑洞的瞳孔 ********** *一閃而過的鬼火擦出黑暗的真相 我的...閱讀更多